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哈尔滨工程大学 所在省市 黑龙江
调剂专业 机械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20-05-20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一、学院调剂条件

优秀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生或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符合《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调剂的基本要求,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报考专业为机械工程(080200)、机械(085500)或相近专业;

2.考生本科所学专业为机械类或相近专业,相近专业如下:力学类、仪器类、能源动力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航空航天类、核工程类;

3.初试统考科目为英语一(俄语、日语)、数学一,且总分270分及以上。

二、本系各专业调剂名额及系统开通、关闭时间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 形式 调剂名额 系统开 通时间 系统关 闭时间
085500 机械 全日制 51 5月20日08:00 5月20日20:00

备注:具体请参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yzb.hrbeu.edu.cn)和本院系网页上公布的调剂信息。随时更新。

三、调剂程序

1.调剂生登录国家系统报名。分专业截止时间见上表。

2.报名结束后,院系确定复试名单,公示。

3.院系对考生进行调剂复试。时间地点安排见四。

4.复试结束后,院系确定调剂待录取名单,报学校研招办审核后,学院公示。

5.校研招办向审核合格的待录取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调剂生在24小时内确认接收待录取,超过时间者认为主动放弃待录取资格。

四、复试

(一)资格审查

1.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除须审查准考证(原件照片)、有效身份证(原件正反面照片)外,按考生类别分别审查:

(1)非应届考生

①学历证书(原件照片);

②学位证书(原件照片);

③《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④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原件照片)。

注意:

请非应届考生按照1.准考证、2.身份证、3.学历证书、4.学位证书、5.《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6.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顺序编号排序后合并编辑为1个PDF文档提交。

(2)应届本科生

①学生证(原件内页照片);

②《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③本科阶段已学习课程成绩单(原件照片)。

注意:

请应届考生按照1.准考证、2.身份证、3.学生证、4.《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5.本科阶段已学习课程成绩单(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顺序编号排序后合并编辑为1个PDF文档提交。

(3)其他注意事项

①身份证丢失的,需由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并于证明书贴本人照片并骑缝加盖公章(照片)。

②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③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报名期间学历校验未通过考生须提交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复试期间未按相关规定时间提交报告的考生视为资格审查不合格。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④确有经费报销需要的考生可领取复试费发票,领取发票的时间及方式另行通知。

2.资格审查安排

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时间:2020年5月21日16:00前

资格审查材料提交形式:

教育部远程招生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

(二)复试安排

1.网络复试视频系统模拟演练时间及安排另行单独通知。

2.面试:

5月22日07:40前进入教育部远程招生面试系统(APP+网页版双系统)指定考场候考(备用腾讯会议、微信视频)。

(三)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总成绩(200分)=基础科目考核(45分)+外语测试成绩(50分)+本专业理论知识测试成绩(45分)+综合素质面试成绩(60分)。复试总成绩达标线120分。

(四)复试内容

复试环节均为面试。(需按照附件中考生复试要求做好准备工作)

包括基础科目考核、外语测试、本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程度测试和综合素质面试4个环节,每个环节6分钟,合计不少于24分钟。考生需准备中文和外语自我简介(包含但不限于报考专业、本科专业、初试分数、爱好等)。基础科目考核45分,外语测试满分50分(听力、口语各占15分,专业外语测试占20分),本专业理论知识测试满分45分,综合素质面试满分60分。

(1)基础科目考核内容

机械设计

(2)外语测试内容

考生进行2分钟以内外文自述(包含但不限于报考专业、本科专业、初试分数、爱好等);口语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面试专 家外文提问,考生作答)、专业外语阅读能力测试等。

(3)本专业理论知识测试内容

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的掌握程度。

(4)综合素质面试内容

考生进行简要自述(包含但不限于报考专业、本科专业、初试分数、爱好等);面试专 家着重考核以下方面内容: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学生质量的重要环节,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内容,并加强诚信评判。

②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其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论文、获奖等。

③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以及专业志趣。

④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⑤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⑥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⑦其他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开放性、追问式问题。

⑧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缴费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交纳考试费100元/人次。

2.未缴纳考试费的考生无法参加复试,未缴纳考试费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3.参加多个院系复试的考生,须按照复试次数分别缴纳考试费用。

(六)政审

拟录取名单公示后规定时间内,考生提交政审表(提交原件图片,政审表原件开学时提交,政审表格拟录取名单公示时提供),未提供政审材料者不发放录取通知书。政审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取消录取资格。

(七)体检

新生报到时由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处理。

(八)拟录取

1.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总成绩/2)*30%。

总成绩保留2位小数。拟录取考生的名单应严格依据总成绩在专业的排名确定,由高向低依次拟录取。

2.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1)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拟录取;

(2)凡考生的复试总成绩低于达标分数线者不予拟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4)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5)非本校应届国防生的其他高校或军事院校的考生不得录取;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3.经复试合格确定的拟录取考生经学校统一公示后,还需上报国家审核,最终录取结果将以教育部审核通过的拟录取名单为准。

4.录取类别的确定

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考生可录取为非定向就业、定向就业研究生。

5.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所有定向就业考生均必须在录取前签订《哈尔滨工程大学定向就业硕士研究生协议书》(一式3份)(见附件),由研究生所在单位、考生、研究生院各执一份,由学院收齐后统一到研招办办理。

6.申请保留资格者,必须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见附件),并经所在单位同意后,报送研招办备案。

(九)资格复查

2020级新生入学三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复试结果查询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于复试结束2日后至机电工程学院主页招生复试通知栏查询相关复试结果。

三、咨询电话,监督和举报电话

为保证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公平与公正,特设立举报监督电话:045182569710,邮箱:jdxyjwb@hrbeu.edu.cn。

办公地点:61#3040

未尽事宜请致电机电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045182569710或加入QQ群:1003231546(007研究生复试咨询群)进行咨询。

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二○二○年五月十八日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