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考研预调剂信息

高校名称 大连海事大学 所在省市 辽宁
调剂专业 航海科学与技术、海上交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是否有公费名额 未知
发布时间 2019-03-04 截止时间 未注明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热忱欢迎下列相关学科专业考生报名调剂: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航海科学与技术、海上交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船舶与海洋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物流工程与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物流工程、应用数学等!

一、招生、调剂专业

航海学院招生专业目录详见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2019年航海学院拟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的下述学科(专业)/类别(领域)接收调剂考生:★航海科学与技术(专业代码:0823Z1)、★海上交通工程(专业代码:0823Z2)、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位)(专业代码:085222)。正式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名额、要求和流程,待国家和学校的分数线公布后,以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正式调剂通知为准,望及时关注。航海学院研究生招生调剂咨询方式:赵老师,0411-84723953;zbg87@dlmu.edu.cn。

二、学院简介

航海学院于1992年9月,由原航海系(1953年成立)、电子工程系(1962年成立)和航政系(1989年成立)合并而成。

学院现有航海技术、海事管理和地理信息科学三个本科专业,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航海科学与技术和海上交通工程三个二级学科硕士和博士点,已形成博士、硕士、本科等多层次、多方式的办学体系。2017年,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学校获批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院下设航海、船艺、货运、航海仪器、船舶安全管理、通信、航海英语、航海气象与地理信息、海事管理等教研室。航海实验实践教学中心下设航海、船艺、航海仪器、积载计算机、GMDSS通信等实验室。学院拥有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辽宁省工程研究中心,7个校级研究中心,2个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副教授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98人,持有船长、大副等适任证书的专任教师50人,形成了以国内外航海界知名度高、影响范围大、学术造诣深的教授为带头人,以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多支学术梯队。

学院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主要研究方向是交通系统虚拟现实与仿真技术、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系统、交通运输先进控制理论及技术、船舶货运技术、船舶驾驶自动化、船舶操纵及航行环境综合评价等。同时,学院还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通运输部及部属单位的科研项目,众多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业界的广泛好评。

航海学院的研究生就业前景广阔,在水上交通监管、港口/船舶管理、水上工程物流、水上交通科研、高等航海教育等众多行业均可就业,在国内乃至国际的港航企事业单位和航海领域的科研院所深受欢迎。

三、学科简介

1.航海科学与技术

航海科学与技术学科是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下设的二级学科,是大连海事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该学科历史悠久,特色明显,大多数研究生导师持有船员职务适任证书且具有丰富的航海资历。该学科有多人次担任管理部门、港航企业、行业协会、海事组织的专家、顾问、理事等社会工作,在业界享有盛誉,为我国港口的通航安全研究、水上重大交通事故处理和交通行业重大工程技术攻关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该学科包括船舶航行理论与技术、船舶操纵与智能避碰、船舶货运技术等3个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包括海上航行信息系统的理论研究及应用、海上船舶航行避碰理论和技术、船舶操纵性能的理论及技术、通航环境对船舶操纵性能的影响、海上货物运输理论及技术、船舶航行信息系统智能化等诸多方面。

2.海上交通工程

海上交通工程学科是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下设的二级学科,是2005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备案由学校自主设立的交叉学科,也是国内第一个研究海上交通工程的学科。该学科包括海上交通理论及应用技术、海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海上交通安全分析与应急管理技术等3个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包括海上交通安全的理论及应用技术、海上安全监督管理的新方法和新技术、海上应急相关的管理和处置理论技术等方面。

3.交通运输工程(专硕)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位硕士从2009年开始招生,该专业侧重于海上运输工程应用,主要是为交通行业特别是港航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本领域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交通运输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解决交通运输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本领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该专业研究方向分为船舶运动控制、航海仿真、海上信息工程、海上智能运输系统、航海安全保障五个方面。

四、奖助政策

大连海事大学已经建立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硕博连读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三助一辅”津贴、国家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等在内的完备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奖励资助体系。航海学院严格执行学校在奖助学金方面的相关规定,并且,学院已经建立完善的奖学金评审机制,积极奖励在科研、学习和管理等方面成绩优异的学生。

24考研复试面试模拟体验包(1次)

2024考研复试特训班[1V1材料修改+面试模拟+听口纠音]

2024考研复试标准班【复试指导+中英文面试模拟+复试资料】

温馨提示:
该信息自网络渠道整理,没有辨别其有效真实性,若对本信息有意向,请联系院校老师核实。若有不妥,请联系我们删除。同时提醒大家,在调剂复试阶段,一定注意不法分子,在交流过程中涉及金钱等,切勿相信,谨防上当受骗。谢谢。
删除信息请联系 tiaoji@163.com

当前关注此学校的用户

×关闭

公众号:考研信息网
查国家线、研究生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