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决

工业工程考研学校该如何选择?

悬赏分:5
关于工业工程这个专业,请帮忙说一下有这个专业的学校,要学术硕士的。考这个专业要注意的问题是什么,希望能得到兄弟姐妹们的帮助。
希望能帮着推荐几个学校,然后给说说每个学校的长处(详细点最好了)  在此先表示感谢了

相关院校: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热点关注:2021考研辅导班上线 如何自考研究生

提问者:再一次 - 2011/06/20 10:47

我来回答

- 回答即可得2分

其他答案(2)

可以问一下你的师兄师姐他们的建议。先定好了一个专业,然后去网上查的对于这个专业而言哪个学校是最好的。然后就再找找看这个学校历年的资料什么的,对考研应该多少有些帮助的啊。
首先,大家应该对不同院校相同专业的研究侧重与专业水准比较。我们可以从一些表面现象上进行分析。例如一个导师带几个学生,或者一个导师一年只招收一至两名研究生。而有些院校的导师一个人可能会带几十个研究生。这些现象与数字都会反映出该院校研究生培养的专业水准的某些方面。

  其次,还要考虑个人的综合实力。如果你的学习成绩和能力都居于前位,选择考虑那些比较知名的院校当然是首先,但同时也要考虑到自己的经济实力,因为考研毕竟也是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作为后盾的。建议那些经济基础不是很好的考生也可以考虑、研究一下国家西部计划、强军计划,师资计划以及热门城市院校以外的研招院校和科研院所,还有一些新增的硕士点。

  确定方向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1详尽收集并分析目标院校及专业情况。量力而行,切勿好高骛远。 

  2除了网络信息和外界的书面信息以外,校友资源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每年有不少考生在回忆当初确定院校时表示,自己曾借力于曾经的校友,得到了最准凿的报考院校信息。 

  考生在衡量选择报考院校时,应该综合多方面因素进行比较。首先要看招生单位的往年录取分数线;二是看所要报考的专业院系的录取的平均分和最低分数;最后看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的录取比例,了解竞争的激烈程度。 

  1、选择本校还是外校?

  其实凡事都有利有弊,当利大于弊时,就是你应该选择的。在报考本校还是外校的问题上,还是要根据考生本人实际情况,以及所掌握的信息为主。报本校信息往往较畅通,也容易考取,而外校则相反,信息闭塞,考取难度大。如果决定报考外校,那么一定要做好调查,报考的学校一定要比本校在各方面高出至少一个档次。任何一所学校都有其潜在的出题、录取规则。再好的学科基础都可能在所报考院系课题上折戟沉沙。如果选择本校就轻松得多,毕竟在这个学校上了四年的学,有比较大的交往圈子,即使报考本校的其他专业也可以轻松地找到老乡了解相关信息。

  2、那种院校类型是适合你的?

  一般来讲,科研院所主要是研究性质,一般没有本科培养;而总综合性学校学科丰富,又有文化底蕴;小型院校往往有一个主干专业全国领先,但也缺乏多元的学科和校园文化。

  以上几类院校,各自都有自己的出题、录取规则,重要的是考虑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倾向于钻研还是应用,一旦认识了自我,再抓住这些院校的录取规则,选择并不是太难。


比较好的考研公共课参考书有:
《写作160篇》第一本考研英语话题写作
《考研真相》考研英语历年真题解析+难句图解(注重基础)
词汇:星火的词根+联想+图解
《阅读基础90篇》考研英语阅读
《政治考试大纲解析》(教育司)
《任汝芬政治高分复习指导书》 全 

回答者:mdign - 2011/06/21 03:19

工业工程考研的学校选择
北京:北京联合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天津:天津大学 天津理工学院
河北:河北科技大学
内蒙古:内蒙古工业大学
辽宁:沈阳大学 沈阳工业大学 东北大学
上海:上海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海运学院 同济大学
江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江苏大学(原江苏理工大)
浙江:浙江工业大学
安徽:合肥工业大学 安徽机电学院 安徽工业大学
江西:南昌大学
湖北: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山东:山东大学 山东矿业学院
河南: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焦作工学院
广东:广东工业大学
广西:广西工学院 桂林电子工业学院
重庆:重庆大学
四川:四川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云南:云南工业大学
陕西: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理工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长安大学 陕西工学院
对当前信息的评论 (条) 


其他答案
工业工程高校排名(最权威版)
第一名: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学科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1993年第一批获准设立工业工程硕士专业,1997年起设立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后又获准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授予工业工程方向工学博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10月正式成立工业工程系,特聘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渡大学萨文迪教授出任首届系主任和讲席教授.2004年10月萨文迪教授已顺利完成第一任期并续聘第二任期(2004.10~2007.10).工业工程系现有教职员工28人,其中教师23人,均为留学归国的博士或在国外进修过的中青年教师.
Salvendy教授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确立的目标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建成世界一流的工业工程学科.建系五年来,工业工程系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第二名:西安交通大学
工业工程系创建于1992年,是我国最早开办工业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单位.该系下设工业工程研究室和工业工程实验室,全系17名教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工业工程系招收工业工程双学位本科生,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目前在校本科生150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博士研究生30余人.该系主要研究方向有:生产率工程、现代生产管理、先进制造系统、人因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质量管理、系统工程余运筹学等.工业工程系拥有汪应洛、李怀组等一批著名教授,全系教师曾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两项,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累计发表论文近300余篇,出版《工业工程手册》等专著,教材及讲义20余本,并有多人次分获王宽成育才奖,宝钢及优秀教师奖,霍英东优秀教师奖和先进科技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在管理科学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三名: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是1992年国家教委批准试办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的首批高等学校之一,也是首批获得工业工程硕士授予权的首批高等学校之一.1999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天津大学等学校培养工业工程工程硕士,2000年4月已经招生.目前,天津大学工业工程系共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工程师1人;在师资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2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6人,出站博士后3人,在站1人.
天津大学工业工程系注重人才培养.迄今为止,已经毕业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230人,(工业工程方向)硕士研究生50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工业工程方向)博士研究生6人,授予以工业工程为论文选题的在职申请人员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00多人,授予工业工程领域工业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200多人.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质量的工业工程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和真诚欢迎.
天津大学工业工程系与国际同行有着非常密切的学术联系,经常进行各种形式的国际学术交流.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以及港台地区许多著名大学的工业工程系建立了交流渠道,每年派出2人次以上的访问教师,每年接受讲座教授、访问学者10人次以上.工业工程系的教师有40%有在国外的留学背景.
鉴于天津大学工业工程系的综合实力和学科优势,在2001年某社会组织进行的专业排名中,天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本科)又一次排名第一.在对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评价时,工业工程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也是促使其排名居前的重要因素.
现代工业工程注重与信息技术、人体生物技术等高技术的结合,正在包括制造业、工程建设业、服务业和各种非盈利产业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开发和应用.
第四名: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创建于1993年,为国家教委首批正式批准的工业工程专业本科招生单位,目前已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工业工程系多年来不断进取,始终致力于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旨在为国家培养既掌握扎实的工程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基础,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的知识对企业的生产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围绕制造工程与管理信息系统、工业工程理论与技术和供应链管理与现代物流三大学科方向,工业工程系同时开展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省部级科技攻关及横向科研课题的研究,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工业工程系下设工业工程研究所、工业工程实验室以及企业战略管理与流程再造研究室等机构,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人,教授4人,副教授3人.
第五名: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系成立于1996年,2002年3月扩编并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该系隶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依托该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设计理论及方法等四个国家重点学科,与管理学院共享管理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设有工业工程与物流工程2个本科专业;具有工业工程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工业工程领域和物流工程领域2个工程硕士点.现有教授5人、海外兼职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目前在读博士生有20名,在读硕士生50余名,在读工程硕士生455名.该系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共建工业工程学科,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并与美国普渡大学、法国南特矿业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下设"上海交通大学卓越管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香港迎新软件ERP联合研发中心"等研究与开发机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生产与服务系统工程;(2)质量与可靠性工程;(3)生产与服务系统规划、设计与控制;(4)现代物流工程.目前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重点项目1项)、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及10多项地方技术攻关项目与企业委托项目.拥有"数字化工业工程平台"、"上海交通大学--朗讯生产运作与仿真实验室"和"上海交通大学质量检测实验室",并逐步建立我国一流的工业工程科研与实验基地.该系致力于培养我国加入WTO后急需的各种层次的工业工程高级人才,竭诚与企业界在生产与服务系统规划与设计、生产计划与控制(含ERP/MRP-II)、物流工程、工作研究、质量管理、现代生产模式等工业工程领域科研开发、咨询、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工业工程学科.
第六名:浙江大学
第七名:南京大学
第八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第九名:山东大学
第十名:四川大学 可是我在学校学的不好,你说的学校我在网上也看了,好像很难考的样子.对了,我在安徽工业大学.团队的补充前几名的当然比较难考,因为他们面对更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考生.建议你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选择读本校研究生,或则选择去一些学校排名不是很好,但是学校所在地很有发展潜力的或者经济活跃度比较好的城市去发展.祝你考研顺利.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自成一系,不管从哪方面来说应该是IE最强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航经济管理学院中有一个专业叫做"项目管理与工业工程"还有几个相关方向的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
(北理工工业工程属于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有几个专业方向)
天津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天津和西交是开设工业工程最早的两个学校,都设在管理学院)
重庆大学
(西南地区工业工程最好的学校,我们的好多课本都是他们出的,专业在机械工程学院,研究方向有很多)
上海交通大学
(设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但复试线是管理学分数线)
同济大学
东南大学
(同济和东大都是放在机械工程学院,东南大学的叫做制造业工业工程,两个学校都是工学复试线)
华中科技大学
(华科也是放在机械学院,但是华科的机械很牛,估计那边的IE能不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航的IE是江苏省最好的,但放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复试线是管理学分数线)
南京理工大学
(南理工也是在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如何尚不清楚)
大连理工大学
(放在机械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
(放在工商管理学院,叫做工业工程与管理工程)
合肥工业大学
(不清楚在什么系,但是跟机械关联很大)
吉林大学
(吉大的工业工程放在机械学院,应该比较强)
武汉大学
(放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有一个研究方向是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
清华、天大、西交、上交被业内人士称为最难考的四所学校,由于我们这个专业大多数学校是放在管理学院的.其中放在管理学院的工业工程由于复试线是管理分数线,所以比放在机械的工学复试线要高30—40分(工学一般是310-320,管理一般是350-370).但由于每个学校都收人较少,一般都是20-30人(包括本校直升,外校保研),所以哪个学校都不是轻易能够考上的. 

回答者:ai柳橙 - 2011/08/13 12:26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