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决

求华农的食品微生物相关的教材

悬赏分:0
我想跨考华农的食品微生物,想知道在哪可以获取考试科目(610化学,802生化,微生物学综合)相关的教材,以及资料,望各位了解的有关人士给予帮助和解答!在此谢过!

相关院校: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热点关注:2021考研辅导班上线 如何自考研究生

提问者:不如怀念 - 2014/06/09 05:46

我来回答

- 回答即可得2分

其他答案(4)

参考书 
《微生物学教程》第二版 周德庆编  高教出版社,2002年 
《食品微生物学》何国庆,贾英民编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2年
《食品微生物学》(2011年发行,郑州大学出版)电子版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4973008&fpage=1
华​南​农​业​大​学​微​生​物​ ​考​研试题http://wenku.baidu.com/view/a5b219fb700abb68a982fbbd.html
http://wenku.baidu.com/view/0b28a002a32d7375a417803b.html按照这个搜法可以找到相关的资料。其他的还可以求助华农的师兄师姐咯

回答者:香尔滚姐姐 - 2014/06/09 08:52

我在食品学院找到食品科学专业有食品生物技术与食品微生物方向
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819|食品化学  
或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④820|微生物学  

参考书:
819食品化学
1.水分: 水在食品工艺学方面的功能 水和冰的结构和性质 食品中水的存在形式 水分活度 等温吸湿线 水分活度与食品的稳定性
2.糖:重要食品糖的各类和结构 单糖和双糖在食品应用方面的物理性质 非酶褐变 Maillard 反应 焦糖化作用 抗坏血酸褐变 淀粉的物理性质 淀粉的化学性质 果胶结构及分类 影响果胶形成凝胶的因素 纤维素、半纤维素和膳食纤维的定义和主要作用
3.蛋白质:氨基酸、肽和蛋白质的结构、分类和一般性质 蛋白质的变性(变性对蛋白质功能性质的影响、常见的引起蛋白质变性的因素) 加工对蛋白质物理、化学和营养价值的影响(热处理、低温处理、脱水与干燥、辐射、碱处理) 蛋白质的食品特性(与水的相互作用、凝胶形成、织构化、乳化性质、起泡性质、风味结合作用) 大豆蛋白 乳蛋白 肉类蛋白 卵蛋白 谷物蛋白 
4.脂类:油脂的分类和功能 脂肪酸和脂肪的结构 天然脂肪酸具有的特点 油脂的热性质(熔点、沸点、烟点) 油脂的晶体特性 塑性 油脂劣变的种类 油脂自动氧化 油脂的质量评价 油脂的精炼和加工 
5.维生素和矿物质:常见维生素的理化性质、稳定性,在食品加工、贮藏中所发生的变化对食品品质的影响 矿物质在食品中的存在形式,及其在食品加工和贮藏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勇于进取人体生物利用率的影响 
6.酶:酶的化学本质 酶的催化理论 酶活力单位 酶的反应动力学 酶促褐变的概念和机理 酶促褐变的控制 淀粉酶、果胶酶、蛋白酶等酶的种类、性质和应用
7.色素:食品色素的基本概念 食品色素的分类 叶绿素、血红素、类胡萝卜素、花色苷、类黄酮色素、单宁的结构、性质和其性质对食品的影响。
8.呈味呈香物质:风味的概念 味觉的概念与分类 味阈值的定义 不同味觉各自的呈味机理 影响味觉产生的因素 甜味机理的夏氏学说和三点接触学说 各呈味的主要物质 嗅觉理论 产生嗅觉的主要物质种类 食品中香气形成的途径 主要风味的呈味物质 


820微生物学 
1.绪论:微生物的概念、主要特征,微生物在生物分类中的地位,微生物学的形成和发展 
2.微生物主要类群及其形态与结构:各大类微生物的细胞形态结构、生理功能、菌落特征与繁殖方式 
3.微生物的营养与代谢:微生物的营养需要,以及配制培养基的原则和培养基的类型。微生物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微生物的营养类型。微生物的主要产能方式及典型的发酵途径。微生物的次生代谢产物。 
4.微生物的生长:微生物的分离和纯培养方法。显微技术。细菌群体生长的测量方法。分批培养中细菌群体的生长规律。微生物的连续培养方法。各种环境因素对微生物的影响。 
5.微生物的遗传变异与菌种选育:微生物突变的类型及常见的突变菌株。原核微生物的基因重组。菌种选育方法和保藏方法。菌种的退化及复壮方法。 
6.微生物的分类鉴定:微生物命名以及分类鉴定的基本方法。 
7.微生物的生态:微生物在自然界中的分布特性,微生物群落,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微生物与其他生物的关系。 
8.传染与免疫:微生物的致病性,抗原抗体反应的一般规律,免疫学检测技术。抗体制备技术。 
9.食品微生物污染及其主要变质微生物:污染食品的微生物来源及其途径,食品中微生物的消长,食品的细菌污染、霉菌及其毒素污染。 
10.食品腐败变质及其控制:引起食品腐败变质的条件,造成不同食品腐败变质的微生物,控制食品腐败变质的措施。 
11.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微生物的开发利用,微生物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微生物资源的保护。

回答者:alanyu1989 - 2014/06/09 09:05

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学专业2014年考研招生简章招生目录(食品学院微生物学专业,2个方向)
招生年份:2014本院系招生人数:70微生物学专业招生人数:10专业代码:071005
研究方向考试科目复试科目、复试参考书参考书目、参考教材
01.食品微生物
02.功能菌
更多研究方向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10化学
④802生物化学
复试科目:微生物学综合 
备注:
不招收同等学力

回答者:不如怀念 - 2014/06/10 08:46

610
《无机及分析化学》董元彦主编,科学出版社(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有机化学》陈长水主编,科学出版社。
 《有机化学》(第3版)汪小兰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802生物化学
 《生物化学》(第3版)王镜岩、朱圣庚、徐长法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去网上的二手书店找,或者找武汉的同学去华农的二手书店买。

回答者:sszqm1314 - 2014/06/11 10:31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