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决

求南开大学汉硕的考研复习经验

悬赏分:0
对于一个啥也不懂的学妹,一个前辈的指导真的很重要啊!现在书目也没找全,复习经验也不懂,急需考上汉硕的学姐学长的帮助!必有重谢啊!!

相关院校:南开大学研究生院 热点关注:2021考研辅导班上线 如何自考研究生

提问者:wuditutu0820 - 2014/04/12 12:16

我来回答

- 回答即可得2分

其他答案(4)

南开汉硕专业课参考书及复习经验:

  南开大学2014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参考书

  《现代汉语》黄廖版,我的意见是从你开始复习的那一天到你上考场的前一天都不能放松,书不看破你都要觉得不好意思。什么三遍、四遍都太少,十遍以上才是王道。

  《古代汉语基础》施向东,这个是我的软肋,一篇古搜索文没有注释我基本看不懂,但好在南开考的是书上的原文,所以我的方法就是把书上的所有文章都看一遍并且翻译。但是这本书不像王力的那本那么火,所以没有参考书,没有翻译,全靠自己来。所以浪费了我好多时间去搜集翻译。当然这个方法不一定都适用你们,可以自己斟酌。

  《中国文化要略》程裕祯,这个书真的很消耗功力。字字句句都要背到,越是偏的知识点越有可能出题,保险起见,都背!如何背?首先把这本书先看上几遍,其实这本书很有意思,看下来不吃力。我是在暑假的时候开始背的,就默背,因为内容太多,不可能大声读。每天跟念经一样,一句话不说但是脑子里在不断记忆,我们都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我告诉你们重复是记忆他妈。一开始很容易背,但是第二天就忘记了,这很正常,不断背,不断背,你总会记住的。还有就是我当时找到了一份文化要略的填空题,我就是背一章,然后开始填空,到后来冲刺阶段,我就只看我的填空题了。

  《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同学们,刘珣真是个伟大的人,当初学这门课的时候觉得这本书无聊透顶,一个引论就能写一本!但是后来开始看书,做笔记,才发现这本书写的真的很好,知识点是有联系的,当时我还能把整个书的结构图画出来,如果你看书能看出来前后关联,那证明你真的看懂这本书了。一个考上南京大学的学姐把她这门课的笔记留给了我,我又补充的密密麻麻,我到现在都舍不得扔掉。

  《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胡文仲,这个最好复习,告诉你们个好方法,找一份跨文化交际学笔记,最多就几页,然后对着书画一遍,这就是全部知识点。但是有一点提醒大家,这本书是为了最后的案例写作准备的,当你看到一个知识点,你就想这个能不能体现中西文化差异,会不会引起交流困难,考试会不会用到。

  《现代汉语八百词》,可爱的同学们千万不要当成参考书看,这只是个工具书,遇到一个词的用法不知道,特别是虚词,就查这个书,解释很详细。

  《语言学纲要》,这本书很多学校作为参考书,但是南开没有,虽然没有直接考到题目,但是毕竟我们是学语言的,语言学的知识要懂,我的意见看一看,做个了解。

  《1700对近义词语用法对比》,这个书也是工具书,因为每个学校都会考到同义词辨析的问题,分值10分,很难复习,所以靠积累,我的方法是把我买的真题上的全查一下,写在本子上,然后重点复习这些。之所以我看1700词这个是因为都能查的到,所以肯定要买全面的了。

       《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真题汇编》,这是“中文考研.网”出的那本免费赠送的资料,2010-2013年每年一个大厚本子,红色纸张,里面的题一定好好准备一下,不要只看南开的的题,各大名校都要做。

回答者:alanyu1989 - 2014/04/12 01:05

一、关于择校 
  对自身信心不足又觉得没法做到太过用功,所以刚开始定的是上海的一所二本,专业是这所学校很有名的汉语言文字学。好吧,我承认当时觉得能考上这个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甚至还去上海看了看。暑假的时候经不住长辈的信任和朋友的鼓励,再加上一直以来都有“低估”自己实力的传统,我决定要考就考个大的吧。首先挑出了可以接受的城市,然后挑出了这些城市的著名学校,再去看他们的参考书目以及网上的风评,筛选出了几个学校,再根据其历年真题来判断合不合自己的口味,我表示很喜欢南开出的题。南开很透明,起码会把你的分数排名明明白白的摆出来,没几个学校是这样,再加上天津是我喜欢的城市,虽然没去过但总觉得这地方很欢乐。于是就南开了。个人认为,选学校最好是选择你愿意留在那生活的吧,因为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家乡本科研究生都不在一地儿怪浪费的,择校的过程愿意的可以参考以下,我觉得对我来说很有用。 

  二、关于资料 
  凡事还得靠自己,运气好的可以有师兄姐们给你经验资料,但人家也没义务知无不言言不不尽不是?人家也有很多功课和事情要做。所以比较听不惯有些人抱怨师兄姐们“没人性”~况且轻易得来的会不珍惜,一堆资料,真的会好好看么?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全部打印,就靠着这些了,二是心里还觉得不踏实,自己再去各种搜索。所以还是自己来的好,知道怎么选择,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我主要的资料就是网上各种搜。个人觉得考研期间最珍贵的是我从淘宝上买的各校历年的真题,也不贵好像才30多,每门专业课有40多套卷子吧,我用了好久才做完,又用了更久的时间把答案一个个核实正确并扩展,原来想着去网上找答案,后来才发现,网上要么没答案,要么答案不全,要么答案是错的,在此特别感谢这个版块里有个学姐的帖子,内容是一部分真题的答案,当时真是觉得轻松少许。 

  三、关于研友 
  我写的点会不会太碎?很多人在考研的时候会有固定的位置,周围可能是认识的同学,亦或是陌生人,时间久了大家一起吃饭一起回宿舍。我是没有的,因为我选择的地方不是考研大军的专用场所,而是阅览室,每天早上8点开门晚上10点关门,周围的人每天都是新鲜的~我承认是自己不想那么辛苦,不想每天早出晚归,所以阅览室的时间很对我的胃口,我可以说服自己是“逼不得已”才执行这个作息~继续研友,从小到大我属于上厕所也会拉个人一起去的群居物种,一个人独来独往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总得培养这种忍受寂寞的能力啊。于是避开每天的吃饭高峰,晚上回宿舍的路上听听歌要不就给爸爸妈妈或者好朋友打个电话倾诉一下~时间久了,觉得一个人自在的不得了。当然,也不是完全要做孤家寡人,偶尔会和考同专业的朋友吃个饭吐槽一下,更重要的是,我们一起对真题答案,节省时间提高正确率~其实有研友也挺好的,但不要过多投入于此,好比吃了饭聊个没完什么的…… 

  四、关于作息 
  这个不太好说,一个人是一个人的习惯。开始准备是在暑假,每天做一两篇阅读,看几页政治,然后聚会、聚会、聚会...所以8月底回到学校才算是真正开始。真心觉得时间有些不够用,以至于几度快要崩溃,不过第二天就整理好心情继续图书馆了。建议最好最迟暑假就要认真对待吧~回到学校,每天7点半起床,差不多8点半到图书馆,11点吃午饭,吃完学会再趴在桌子上睡会,趴在桌子上睡觉真的很辛苦...下午1点左右学习,到5点去吃饭,然后6点继续,一直到晚上快10点回宿舍。每天差不多学习10小时左右吧,对于我来说做到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当然,效率是比较高的。还有,每周我都会给自己放一天的假,玩玩游戏看看电影,学不进去或是比较烦躁的时候就喜欢跟朋友出来聚个餐聊聊天,美其名曰“对自己的奖励”。有段时间早上总睡懒觉不想起床,就在床头贴了张纸,上面写着鼓励与“威胁”自己的话~后来又玩游戏到不能自已,也是采用了这个办法,觉得还是有些效果的。考研,不能把自己逼得太辛苦太累,也不能老找借口放松,这个度还得自己掌握。 

  五、关于公共课 
  (一)政治 
  去年关于要买参考书什么的各种搜,看论坛上大家对于某某书的评价,各有说法,于是纠结了,甚至连单词书要买正序版还是乱序版而头痛。先说政治,基本用的都是肖秀荣老师的,额,我不是打广告的,因为觉得很条理。先买了知识点精讲精练,又买了1000题,一开始还会把1000题上涉及到的知识点标注在精讲精练上,后来觉得效率越来越低,时间越来越不够用,在朋友的建议下果断放弃这种投入太多的方式,事实证明,放弃的好,要不就没时间给其他课了。后期买了考点预测、形势政策和最后四套,除了这些还买了启航20天20题和任汝芬老师的最后四套。考点预测真的挺好的,我后期背了两遍,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启航20天20题也背过一遍,但……背完就忘了,由于它是按专题整理的,所以我肯定它对于知识点的梳理还是有些帮助的。离考试快一周还是两周的时间来着,各种最后四套题来了,几乎人手一份,大家开始疯狂背诵大题。我也很想背,但木有时间了,只是把选择题做了做,目的是保持手感。 

  (二)英语 
  英语的话,单词买的是新东方的正序版,没有买阅读或者写作的书,只是买了张剑老师的“黄皮书”,一是因为没时间了,二是因为听有的人说那些和真题距离比较大,三是我真的不愿意过多地看到英语...虽然只有一本书,我还是认真对待的,做完题,然后默默地翻译再对照,整套书来了3遍吧,虽然答案早已烂熟于心。每每遇到困难不知道如何解决的时候,就去论坛的英语版块,看看大神提供的一些方法,有的还是蛮有效的。作文的话,先是在网上下载了一堆材料,刚开始真是一团浆糊无法下手,那就一个个背吧,慢慢有了感觉,就知道该怎样准备自己的模板了。不过这次的大作文不按套路出牌,自己的模板一点也没套上……

  六、关于专业课 
  南开的书目说真心话并不多。现汉的话不需要记忆,重在理解,做真题的时候注意总结归纳,比如关于笔画的题,大可以把所有做错的题集中到一个本上,还有近义词的辨析,推荐《现代汉语八百词》或者《对外汉语教学语法释疑201例》或者《对外汉语教学虚词辨析》,不需要细细看,作为查找的工具就好了,多看看就能找出近义词辨析的下手点,然后总结!因为本科对外汉语的,所以以前买过两本现代汉语的习题集作为平时练习,没写多少,这次直接拿来用了。 
  古汉的话,个人比较喜欢吧,所以没费多大力气,也没看指定书目,只是把本科阶段用过的王力先生的版本拿出来做了做通论部分的笔记,后来也花了一些时间去记繁体字,因为12年的时候有考到这个,我们这次的话就没考。还有,古汉以前也买过习题集,这次也做了全本,尤其是断句。剩下的就是教育学引论、文化要略和跨文化交际。引论本科就学过,当时唯一的感觉就是怎么这么乱啊,后来看多了就觉得好有条理,很有体系……书好好看了2遍吧,网上下载的笔记背了2、3遍,书越背越薄的感觉。文化那本书很喜欢,看了4、5遍,网上下载的笔记背了2遍,后来又搜到一些外国文学,中国文化的习题,好好做了做背了背。背的时候采用了很多“邪门”的方法,比如编了顺口溜……当然一定不能为了编而编,把时间花在这个上面就不划算了,仅仅是针对比较难记的点,举个例子,南宋画院四大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珪,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四个名字真是记得这个忘了那个,于是就编了“立(李)马留(马)下(夏)”……额,我不能说这是个好方法,但确实记住了。大家可以酌情参考,但千万别投入太多“感情”。跨文化交际这个书很薄,用两天就看完了,当时觉得没什么知识点可背,后来写真题的时候发现这本书还是可以用到的,尤其是案例分析。说到案例分析,当初先在网上下载了几篇范文,找出里面涉及到的方法,然后又参考了一些前辈的经验,加上跨文化交际那本书上所提到的,自己总结出了一些可以用于写作的知识点,把这些点,怎么说呢,圆滑地硬套进去。这些总结的工作必须自己来!练习了三个案例,都是南开历年出的。 

  关于初试过程——不想回忆。 
  关于复试过程——老师很NICE,无需太紧张。 
  写了不少了,就到这里咯~复习方法见仁见智,虽然考上了但并不代表我的方法就一定正确,写出来只是想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给师弟妹们一些参考。我会经常来逛论坛,所以师弟妹们有什么想问的可以留言在这里,我会尽力回答。最后,祝大家复习顺利,考研成功! 

回答者:sszqm1314 - 2014/04/12 04:42

其实所有的经验总结为两个字就是:坚持。 可以给自己制订一个学习计划,每天按照计划去执行,能够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回答者:bingwei_2004 - 2014/04/12 07:20

对于汉硕考试,首先你要选择院校然后确定参考书目,现在就需要开始准备开始复习了,《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纲要》《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中国文化要略》《外国文化史》也可以看些拓展书籍,不明再问,希望帮到你

回答者:qs1260441269 - 2014/04/13 03:07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