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决

学术型和研究型硕士有什么不同,哪一个更好一点

悬赏分:0
请问学术型和研究型硕士有什么不同,哪一个更好一点

相关院校: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热点关注:2021考研辅导班上线 如何自考研究生

提问者:chenxi136136 - 2013/07/24 11:10

我来回答

- 回答即可得2分

其他答案(1)

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的区别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培养方向不同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 

  全日制专业型硕士是国家为了克服学术型硕士的不足新增的一种新硕士,培养的是现在市场紧缺的应用型人才。 

  招生条件不同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不需要报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 

  专业硕士有的要求报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绝大多数专业硕士还要求在职人员报考需经所在单位或相应管理部门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单位推荐等。 

  此外从2009年起国家扩大了招收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范围,专业硕士中有部分专业开始允许应届毕业生报考,比如会计硕士。 


  培养方式不同 

  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的课程设置侧重于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全日制专业型课程设置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要求有为期至少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的实践环节。 

回答者:bingwei_2004 - 2013/07/25 05:07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