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 话题

我的在职二战之路:2013年重庆大学结构力学考研
查看(1317) 回复(0)
first
  • 积分:1793
  • 注册于:2014-06-09
发表于 2016-01-24 15:25
楼主

  时间已悄然来到了4月底,上个星期五刚办好调档的事情,我也终于有时间写下自己2年考研之路的点点滴滴。


  一、考研原因
  首先要特别感谢考研论坛,感谢热心又善于鼓励我们的桑榆未晚学长,还有一直悉心照顾我的W,谢谢你们的一路陪伴!先说一下我的基本情况吧,我今年在职考取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初试398分,但复试表现欠佳,不能选结构方向,所以我申请调剂到了专硕。
  2010年毕业于长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我进入了一家中核系统下的国有施工单位,貌似实力很强的企业,走进了才发现比较鸡肋,管理混乱,记忆最深的就是永无止境的领导视察以及无休止的觥筹交错,而并没有几个人真正想把工程做好。想起毕业时的憧憬,年少的我也曾想踏踏实实工作,在施工单位找到属于自己的成长道路。也许是单位的原因,或许是自己的浮躁,总让我在工作中难以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也体会不到自己的价值,我感觉自己已经被同学远远甩在了后边。


  考研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工作的特殊性。施工单位决定了在可预见的未来我都将长期行走在祖国大陆的版图上。而我却已经受够了这种漂泊的日子,我不再是一个人,我需要照顾我的父母和女友,所以我决心改变自己的处境,我决定要考研。
  其实毕业时本来可以保送本校的研究生,但年少轻狂的我却断然放弃而选择工作,回首毕业2年来的经历,也许一切真的是命中注定。
  考研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2012年报考同济大学,一方面自己确实不够努力,工作也比较忙,加之女朋友又来了杭州这边,所以一直没有静下心复习,最终打了酱油,才考了270多。考研真的就像一个魔咒,除非考上,不然一般人很难得到救赎。所以我决定2战,本来想7月份辞职再次冲击同济,无奈父母坚决不同意辞职,经过慎重考虑,最终我决定报考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一是难度稍小,容易考取;二则离家也近。定下目标之后,我就从2012年7月份正式开始了我的在职二战复习之路。


  二、关于初试
  数学我觉得仅用李永乐复习全书肯定不够,一定要听一听陈文灯老师的暑期强化班视频,一边听一边做好笔记。陈文灯老师讲课真的不错,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前期可以以复习全书为重,系统复习,后期则要以陈文灯老师笔记为重,把常考题型与知识点融会贯通。我今年数学121,考的并不太好,主要是做题顺序不对,所以有些紧张,但是有一道中值定理的题我用陈老师的方法几分钟就做出来了。
  政治强烈推荐小草的书,重点突出,把那个核心考点看个8遍就差不多了,大部分都可以记下来,选择题就问题不大了,有时间也做做配套的习题,编的也很好。英语我没有新东西,也就不说了。
  专业课结构力学,我重点做了于玲玲老师的书,编的很不错,大家多做几遍,再做做真题,考试就没问题了。


  三、关于复试
  今年重大复试大改革,而我们专业的复试比接近了1:4,竞争相当激烈。复试要看的书很多,由于工作上的事情,再加上复试前刚好女朋友生病了一个星期,所以我书看的不多,仓促就上了战场,最好复试成绩不好,综合成绩我比初试降了30多名,只能调到专硕,不过想一想我觉得也不错吧,好好学习,专硕也会一样精彩。对于复试只想告诉大家课本第一遍系统看,然后划重点,多看几遍重点内容,然后一定要多做重大本科期末考试的试卷,今年我没有重视就吃了大亏。


  四、关于心态
  考研要经历半年的时间,不仅需要努力,更需要持久努力,而在职考研更加不易,每天晚上我下班后骑自行车去浙大紫金港看书,10:30再回到住的地方,再加上周末。时间完全足够。半年里风雨无阻,独自担当,庆幸的是,我终于挺过来了。既然选择,就好好努力,好好坚持,相信明天的阳光一定更灿烂。
  最后送给大家一段话吧,忘了从哪里看来的,当初看到觉得很不错,就抄下来放在了自己的钱包里,一直鼓励自己。“不论你跨专业,跨地区,还是跨多少槛,考研对于所有人来说从本质上都只是一次应试。我们相信对于一个目标坚定的人,不论有多少困难,都不会轻易动摇内心的理想,都会很快克服看似困难的小麻烦,坚信自己一定会取得成功,并顺利通过应试的门槛!”
  以上也只是我自己的一点感受,欢迎大家多多交流,希望2014的同学们一切顺利!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0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