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 话题

重庆大学机械学院考研经验
查看(753) 回复(0)
多啦爱梦123
  • 积分:555
  • 注册于:2014-06-22
发表于 2015-12-13 18:31
楼主
  机械作为重大的一个大院,总是那么积极,18号给的通知,22号就复试。其实也好,早死早超生,我则侥幸轮回了。
  先介绍一下自我的情况,我11年毕业于重庆的一个二本院校,然后工作了差不多整整两年。
  前年在职考南理工,失败了。然后去年果断八月底辞职考重大,为了保险起见报的专硕,然后上了。
  回想下,突然清楚怎么去计较这些得失和那消失的两年,我都是只有一个信念:重新步入学校一个要好好上课。
  
一、高数
  我一直都对我自己说:成也高数,败也高数。真心是被高数整怕了。第一年我数一只考了50+,然后去年数一也很低,只有92,仅仅是勉强上线了,也够了。
  作为一个拖自己后退的科目,真心不敢说有什么经验之谈。事后真心想一下,我还是给大家几点建议:
  
1.别乱七八糟买些参考书,资料书什么的,看不完那么多,就算你看完了,你也是没一本精通的。一本复习全书,基本教科书(包括习题解答),660题,一套历年真题,或许最后你在整几套模拟题,绝对足够了。题真心不在多,而在精,在于典型。题海战术不提倡,但是必须的数量还是要保证。其实高数也不仅仅是靠思维理解,该背的还是要背,特别是高数的那些公式,线代以及概率的那些定理,其实完全可以每天早上花些时间来背诵这些玩意,你只有牢牢记与脑中你也有可能熟练掌握他。如果你每次都是觉得似曾相似然后再去翻书,那只能说明你的功课做的还不够好。
  
2.辅导班,我只建议有时间可以听听强化班什么的。因为我感觉有些东西你自己打死都想不到,但是经过老师那么一点拨,就柳暗花明了。
  二、英语
  我两年英语都是裸考,第一年57,第二年62,侥幸。这点大家就别参考了,我都是因为个人太懒。
  
考研英语,有很多老师说是要注意语法,然后花大量时间去精研语法啊,长短句啊什么的,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这样子效果甚微。英语也是一门语言,跟汉语一样,只要我们看懂了,一切就都简单了。所以,首先一定要保证词汇量,词汇要抓起来,我都是吃了词汇不够的亏(我九月份以后就没背过词汇)。不要求你每个单词都熟练掌握,但是最好要你都认识,大概知道什么意思。作文我没啥子好说的,我自己对应于要求不高,我都是最后的几天背了几篇万能模板。阅读、翻译、完型什么的,我都是前期通过一个来练习。自己翻译历年真题阅读文章。我认为你能够通过自己查字典把一篇阅读范文翻译成通顺的中文,那些长短句啊、语法啊什么的就都是浮云了。我当初都是用两天时间翻译一篇,第一天查清楚所有单词的意思,搞清楚大概意思。第二天先自己理顺每一句话,当你觉得差不多的时候再去和范文参照,看看那些地方你把顺序弄错了,然后再去研究英语的句子结构,真心别你空看语法有效果的很多。
  三、政治
  政治是最没必要报班的,其实英语也没很必要,很多时候老师在上面讲的头头是道,你在下面云里雾里,不如自己来实在。
  政治的诀窍在于多看多背。我推荐政治要拿高分,其实大家完全没必要想那些乱七八糟的,真心可以肖秀荣老师一条路走到黑,用肖老师全套的,其他的就别琢磨了,或许最后的时候那些预测题可以多翻几个,比如起航的20题,还有任四啊,其实都是都差不多,我两年都看了,觉得还是校老师的精辟的。前年是普遍没压中什么题,去年肖老师压中的可不少。我前年政治也有点低,只有50+,去年72,不高也不低,我自己认为足够了。政治也完全没必要买很多参考书,我只推荐“肖1000题”,没必要买大纲,如果想看考试范围什么的额可以买个肖老师的大纲解析什么的,都是差不多的,大纲里面很多废话。都说风中劲草很火,我去年和前年买来也都是只翻过一遍,然后放角落了,后面还是回归的肖老师。真心的,这不是给肖老师打广告,真心觉得好。等大纲出来了看些大纲解析,1000题翻个几遍,肖老师的知识要点解析翻个几遍,行政和热点分析翻个几班,然后最后半个月的时候往死里背知识要点和那些乱七八糟的预测题。其实每次都最后看了那么多题,结合自己的感觉,我们自己心里也都有个谱,有个侧重点,跟着自己的感觉往死背,不要求全被都记住,但是你要明确都讲了些什么,然受自己能瞎掰都一大堆就行了。
  四、专业课
  重大前年改年,慌死了一大片,去年也没找到什么机械设计的资料,所以只能啃本科的期末试卷,看本科的考试范围。考完之后给我的感觉就是不难,但是有点细。机械原理之前考了那么多年,没啥子好说的,都是找历年的资料,啃通就行了。机械设计什么的我只能说本科的期末考试范围里面的侧重点不靠谱,只要是范围内的大家还都是多看几遍,好好掌握。
  五、复试
  重大机械今年复试350分,面试100,听力30,笔试220。
  听力自我感觉有点难,我自己感觉总是听不清楚,然后间隔太短,我得了15.6分,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好好练习下。
  今年
笔试都是100道到选择题,80道单选20道多选,题源很广很细,不难,复习的好的能拿180+,不好的只有110+,差距还是很大。
  
面试,我报的是专硕,可能和学硕不一样,我们是五个人一组,面试时有五个老师。今年专硕的面试问题侧重于专业。今年我们没有英语自我介绍,都是老师英语问一个问题,大家在谈谈自己的看法,今年我们英语口语的问题是”研究和学习的区别“。没有多少思考时间,大家临场发挥,建议大家之前还是多练习下口语。专业问题有四个:弯曲筷子的时候为什么会断,现在有些什么类型的电机以及你对电机的看法,假如让你做了一个机械手的报告你会考虑哪些问题..还有一个问题不怎么记得了..还有一个问题不是专业的都是问哈你自己曾经做过些什么,说些能体现你自己能力的东西,比如参加什么大赛拿什么奖,参加什么项目,拿过什么证书等。可能今年专硕的面试和学硕的不一样,但是说不准学硕的明年会不会改革。反正祝大家好运。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北京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