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 话题

考研呕心沥血经验
查看(654) 回复(0)
first
  • 积分:1793
  • 注册于:2014-06-09
发表于 2015-11-11 18:50
楼主
考研大纲,一般是在每年的6-7月份出版。考研大纲,考试分析,考研大纲解析等三系列同时出版。无论哪一系列,又区分为数学、外语、政治。数学,区分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2009年起规定将数学三和数学四合并为数学三)。外语类的,有英语,日语,俄语等。考研大纲,数学类,一般是提供近三年真题和答案,以及每一章的考点,考试命题就在此范围内出。英语,一般是含有考研要求的5500多个词汇,和近一年的真题和答案。政治,也主要是考察各部分的考试范围,及近三年的真题和答案。考试分析,数学,英语,和政治都是给出近几年的真题各部分的评分标准,和容易出错的原因和大家出错误的地方,政治考试分析尤其重要。考研大纲解析,就是按照考研大纲要求的考试范围所编写的辅导书,这些辅导书中,政治的大纲解析(俗称考研政治红宝书,市面上有些书名《××红宝书》,基本上与这本官方的大纲解析没有任何瓜葛,大家可不要买错了)是考研政治里最受欢迎的。但是由于其内容很精炼,不适合大家理解政治,如果想要深入掌握和理解,还是建议再购买一些市面上知名的辅导老师的辅导书,这样相辅相成,可以达到较好复习考研政治的目的。
考研是很多人的理想和梦想,之所以很多人参加考研,自然竞争是很激烈的,那么想要再这竞争中胜出,适当地提高借助一些辅导机构的指导快速提升自己的实力,将会是一种捷径(参加辅导班不是唯一选择,很多网友都是独立完成整套考研复习的,因此土纸加上了双引号,请各位理解)。土纸将其分为三种:
  第一种,面向整个社会的,其范围相当广泛,影响力非常大的,由一些知名辅导老师组成的考研团队办的考研辅导班,这类辅导班对于考研内容研究深入,并且长期接触考研,对考研辅导非常在行,上过这些辅导班考得高分的人也是非常多的。这是其优点,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类辅导班一般都是大班上课(可能是500人,1000人,一般2000人以上居多,甚者万人以上),在剧院,大礼堂,体育馆等地举行,正常情况下,上课强度非常大,比如数学,几乎是不停的记笔记,而政治几乎是不停的听老师灌输,英语那就是边做题,边讲解,每天坐着上课10小时是常事,并且授课环境相对恶劣,听课状况不容乐观,如果非本地考生,还得在听课期间,住旅店,确实是件辛苦差使,因此想参加这类辅导班的考生,一定做好充分地吃苦准备,尽力地克服15-45天的辅导期间的种种困难(一般辅导时间都是一个月上下,少则10-15天,多则45-60天)。
  第二种,由您所在高校或者您所在城市的某所高校举办的内部考研辅导班,很多学校都有自己举办的内部考研辅导班。这些辅导班的辅导老师,虽然没有那些耳熟能详的辅导名师那样专业,但由于长期在教学一线,并且本身也都是研究生出身,对于每年的热点考研自然也是关注,因此其教学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这些辅导班的最大优点,授课班规模较小,听课效果自然可以有保障;授课班一般在高校的某个教室里,有课桌,可以很随意地记录笔记,或者用录音笔录音,也可以和老师互动;更重要的是,这类辅导班课程设置时间较长,一般是1.5个月,甚至是2-3个月完事,课程相对宽松,便于考生紧跟复习进程,有充足的时间整理和复习已经学过的内容。因此,推荐各位参加这种由高校自己的老师举办的辅导班,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尽管价格不菲,一般在300-500之间,但是如果能够坚持下来,您的基础知识一定会很牢固的。
  第三种,时髦的网络课程。这种教学,土纸还没有尝试过,虽然没有经验,但是要说几句。对于这类课程,价格要比亲授的课程低一些,不过幅度不大,没有五折那么高。土纸认为,这类课程一定要保证您和网络课程的网站互联要好,即使是高峰时段的网络链接也不太慢,否则那您只能半夜看了。这类课程关键要靠自觉性,如果自觉性差的网友,首先要做好必须看完的决心,否则就是白花钱,还不如多花点钱,去各辅导班听课,那种氛围还是非常令人热血沸腾的。
1.记住——考前一个月开始复习也不晚。
  有人说,土纸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其实不然,每个人的基本功不同,有些人真就能复习一个月考上研究生。这里有诸多原因,比如说他报考的学校相对较易或者本校,专业课轻车熟路,数学底子扎实,英语不赖,政治也有一定基础,那么一个月时间也不算短。但是绝大部分人还是走正常的复习之道,按照5-12个月来复习。对于考研,5个月复习,甚至是3-4个月复习,也是完全可以胜任的,只要肯努力,肯拼,一样可以考出理想的分数,至少过国家控制分数线不是难事情。因此,那些在每年的5月份或者3月份就担心复习来不及的人真是危言耸听啊!举一个20081月份考研的例子,我一个姓李的师弟复习一个月考了320分,人家平时就是玩,最后一个月看看,就考这成绩,这没有办法。所以,如果您确实基础不佳,一定要勤,才可以高飞,这也不必郁闷或者惭愧,通过勤奋而获得成功的人将会更值得尊敬,也更骄傲。

2.记住——数学英语先入手,专业课居中间,最后政治课
  如果您考公共课数学,那么请尽快开始数学和英语的复习,然后开展专业课。如果您跨专业考试或者报考的非常有难度的学校或者专业,而且专业课的复习量非常大,建议专业课也跟英语一样尽早复习。政治课是最后开展的,大约每年的9-10月份以后。
  如果您不考察数学,那么英语当然是最主要开展的科目,其它的同上。

3.记住——无论您周围的人复习怎么样,都不要慌张或者骄傲,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
  对于别人的复习,我们只可以借鉴,绝对不能因为别人而影响自己的复习。如果您的复习起步早,那么按照您的大致计划一步步来,不要觉得复习早了,就有优越感,看到别人没有复习或者复习很晚,而沾沾自喜,因为很可能别人用您的一半时间,就考出比您还优异的成绩,因为复习质量和效果和时间不成比例;如果您的复习起步很晚,也不要因为周围的一些人复习很快而慌乱了脚步,只要按照自己的复习总计划,一步步完成,再加上较好的复习质量和方法,一定可以赶上比你复习快的人。

4.记住——复习宜循序渐进,切忌重量不重质。
  对于考研复习起步阶段,建议应该循序渐进,使自己逐渐适应每天的复习。考研复习类似一个期末考试复习,唯一区别的是,复习的时期要很长。英语,应该由背单词起步,数学应该是看教材,然后复习指导书,专业课也是看教材,在配套看指定的学习指导和历年试题,政治看知名辅导老师的讲义等等。
  有些网友复习起来一科每天50页,有些网友复习每天每科也不过20页,个别时候甚至10页。先不考虑个人基础的话,大家都是同一起跑线复习,那么以这样的速度,看书慢的复习进度要落后前者至少半轮或者一轮的复习啦。不过,最后真正进入考场,不见得复习轮数多的网友就高。虽然有些人可能认为,遍数多,说明做题也多,做题多也就考得高。这话从应试角度上讲,不假。但是真正钻的深,挖的深的话,就要看功夫。同一个地方,你看得时间相对长,必然理解要相对透彻些。因此,有些人虽然没有把面铺得很广,只对一部分章节学习很深入而个别的章节采用半放弃的态度,很可能考试的成绩很扎实,毕竟看过的复习不错的内容,得分率高。而往往有些网友其实复习周期并不长,但是复习的遍数非常多,比如9月份复习,到来年1月份,可能已经复习5遍以上,每天平均3小时,其实是有些不可思议的。要么采用快速复习,要么有些复习的轮数的质量严重缩水,因此往往这类网友的考试成绩并不理想。一旦命题考得深入些,技巧单一些,他们的题海技巧就派不上用场啦,而基本原理实际理解的并不见得深,这时候往往会得分很低。
  因此,指定合理的复习策略将会使您考研达线的成功率大为增加,如果想要取得高分,对于基础性的内容更应该不厌其烦地深入。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9月10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