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2009年管理学原理试卷个人理解
查看(1364)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12 00:31
楼主
1、“一件预计可能会出错的事情,往往一定会出错。”“一件事情出错,其他事情也跟着出错。”类似的话在提示人们什么?
A、决策的制定与实施一定要果断且富有信心,否则就很难实现
B、制定计划应树立起权变的意识,问题出现时应立即制定出相应的应变计划
C、应变计划的制定是计划工作的一部分内容,应在计划过程中及早予以考虑,不能等到出现问题时再仓促应对
D、要注意认真分析事物之间的关联性,以期得到正确的结论
应该选第三个吧,这个主要是考的是计划的程序。
2、浦光广告公司是一家大型广告公司,业务包括广告策划、制作和发行。考虑到一个电视广告设计至少要经过创意、文案、导演、美工、音乐合成、制作等专业的合作才能完成,下列何种组织结构能更好地支撑浦光公司的业务要求?
A、直线制 B、矩阵制
C、职能制 D、事业部制
这个选第四个,事业部组织结构的特点,是以生产目标和结果为基准来进行的
3、某单位长期以来形成了非常尊重领导的传统。在该单位里,凡是职务后带“长”字的人都可以对比自已级别低的人作指示,而下级即使有异议一般也会先执行了再说。从管理的角度来说,你认为这种现象最主要是破坏了以下哪一管理原则?
A、统一指挥原则 B、下级服从上级
C、责任权力对等 D、集权化原则
应该选第一个
4、有位名人说过:“人们从事工作,会有各种各样的动机,而每个人的动机又不相同。你必须探知你所接触的每个人的不同动机,以便掌握和开启发挥各人潜能的‵钥匙′。”这句话说明,管理人员必须进行:
A、激励 B、沟通、 C、控制 D、授权
这个我拿不准,应该是沟通吧,
5、某企业采用直线职能制的组织结构,企业中共有管理人员42人,其中厂长1人,车间主任4人,班组长18人,职能科长3人,科员16人。每一岗位均不设副职。这时,厂长的管理幅度为:
A、7 B、4 C、22 D、23
管理幅度应该是4
6、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股份公司,为强化对经营者行为的约束,往往设计有各种治理和制衡的手段,包括:①股东们要召开大会对董事和监事人选进行投票表决;②董事会要对经理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和控制;③监事会要对董事会和经理人员的经营行为进行检查监督;④要强化审计监督;如此等等。这些措施:
A、均为事前控制
B、均为事后控制
C、①事前控制,②同步控制,③、④事后控制
D、①、②事前控制,③、④事后控制
应该选c
7、在实现有效的授权方面,下列哪一种方式是错误的?
A、授权之后不可再加以控制,否则会影响被授权者的积极性
B、要确定授权的工作范围
C、授权必须完整,不可授予零星或琐碎的职权
D、授权要用书面的方式写出来
应选择第一个,a
是错误的.有限授权是可以加以控制的.
8、对许多数企业主管来说,最令他们头痛的不是如何与对手争夺市场,而是如何物色、训练、留住优秀的员工,对高技术企业尤其如此。你认为以下几项中哪一种方法能更为有效解决主管们所关心的问题?
A、.提供诱人的薪水和福利 B、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
C、提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D、提供自由工作的便利
这个我也不能确定,倾向于第一个
9、下列关于组织概念的说法不正确的是哪一项?
A.组织既是一种结构,又是一种实现管理目的的工具和载体
B.组织就是有意识地加以协调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的活动或力量的协作系统
C.组织就是由人员、职位、指挥链与规章制度构成的封闭的系统
D.组织可区分为组织结构与组织活动
应该选择c,组织不是封闭的
10、职能职权就是:
A.参谋人员的咨询、建议、指导、协调、服务的权力
B.直线人员的指挥、决策、命令的权力
C.参谋人员通过组织分权而获得的那部分权力
D.参谋人员被授予的原属于直线人员的那部分权力
应该选择d
从选择题的情况来看,整体难度依然不是很大,保持了从04年以来的风格,只不过更加综合性了,很少涉及管理学的死板东西,更注重的是对于原理的理解和把握
二、判断题
(要求判断正误并扼要说明判断依据。认为对的打“√”,错的打“×”。各题项均要求扼要说明判断依据。判断正误各占1分,判断依据各占3分,共20分。若判断出错则该小题不计分)
1、群体凝聚力强未必对组织有利。
这个观点是正确的,理由只要阐述清凝聚力的两面性作用即可,可以与组织目标联系,一致则有利,不一致则不利,其实这个题和前两年的题目是一样的,只不过那时靠的非正式组织罢了
2、激励水平越高则绩效越高
错误,激励水平不与绩效成正比关系,只是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提高绩效,如果突破一个度,则绩效肯定会受影响
3、所谓目标管理,就是只看结果(目标实现程度),不问过程的管理。
错误,直接把mbo定义弄上即可!
4、一个组织的子部门越多,说明该组织的分权程度越高。
错误,子部门越多,在一定程度上起了分权作用,但是若是臃肿的部门,则会造成权责不明
5、不确定型决策就是风险型决策。
错误,不确定性决策是不确定决策,风险性决策是风险型决策,两个不是一回事,可以将两个定义阐述清楚即可
断题基本靠的是基本的概念理解,没有太偏激的题目,难度不大,而且常考的知识点就那样子!
好了,今天先做到这吧,我也是随便理解的,如果有什么不对,请大家指点,共同探讨!有些概念我都忘记了,(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成都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