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 - 话题

再致华工考研战士-师兄(化工学院)寄言-2008
查看(1295) 回复(0)
蜀山剑侠
  • 积分:4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0-11 00:30
楼主
今年是华工的大年,报考的人数是相当的多,并且过线的人也是特别多,今年的复试线是365,估计是创了新高了,更创新高的是,今年被刷的人有两个是400分以上的,390的也有几个。

可见考华工难,想上华工的更难。但是也有例外,就是 本校的和重点学校的学生会容易些。如果大家有关注的话会注意到今年的招生政策发生重大的变化,就是你如果是重点大学的学生(即56所大学),只要过了分数线就可以过来面试,也就是说只要过了310就可以来面试了,也意味着会有一大批人要被刷,今年是按1:1.5复试,有三分之一被刷。

我们来看看被刷的是什么人啊。第一,考分特别低的人,从今年录取名单(可以上华工的化工与能源学院网站上下载)来看,有个同学虽然面试成绩很高,91分,但因为初试成绩实在是太低了,排不上。第二,初试成绩考得不错,但面试太差了。

华工录取成绩是按加权平均分来算的,初试成绩占45%-55%(视该年华工考本校的考生成绩),复试占另一半。其中复试成绩中笔试部分占30%-40%,面试占40%-50%,英语口语占10%。

大家看出什么名堂没,初试成绩(也就是大家考研的成绩)固然重要,它是你能进复试的敲门砖,但也不能保证你高分就能进来,今年大家也都看了,400分的人都被刷。所以对能进复试的人来说,面试也最重要的,有很多高分的的同学因为在面试的时候一句都说不出来,或者一问三不知,那面试分肯定很低,一加权平均,原来初试成绩的高分就抵消了,本来可以拿一等奖学金的就这样变成二等、三等,甚至被刷,这是很可惜的。

既然面试这么重要,怎样才能避开面试老师的大刀呢。关键一个字,说。要能说,面试就靠一个说字。你如果在面试老师前面镇定自如,对答如流,分数肯定会高。

面试老师通常不会说要故意卡你,然后问你一些很刁钻的问题,一般的流程是先让你自我介绍一下,说说你的优缺点,好让学生能放松下来,进入状态。但有很多同学在第一环节就冒汗了,这样给老师的第一印象很不好的。

接着老师会问一些专业问题,不会很难,但是如果你在学校连实验都没做的话可能就答不出来了,相当一部分同学可能是挂这了,比如老师问了我一个化工原理的问题,化工厂怎么节能,我想了一下,觉得自己答不出来,但这时你千万别慌,如果一慌,老师对你的印象分就会减少。我当时也挺紧张的,因为自己实在不知怎么回答。但我想了十几秒到二十秒,慢慢说开了:首先明确跟老师说自己会这方面的知识有点欠缺,以后回去要好好加强(表示自己的虚心好学,但千万不要到此结束,有相当多同学碰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就直接说不懂,然后就不说话了),接着尽可能谈谈自己对这方面稍为熟悉的东西,从自己实习在工厂看到能源浪费的情况,表示对此的关注,说到自己从小事做起节能,总之是有什么说什么。

另外的话,要尽可能地谈自己熟悉的东西,比如自己做的毕业论文,我当时的话,老师并没有直接问我做的毕业论文,但我很巧妙地扯上了我的毕业论文,而且老师们也表现出对此的兴趣,然后我就滔滔不绝地说起了毕业论文,这样就说了十分钟。后面,因为和老师之间的沟通比较好了,交谈都是在比较轻松的环境下进行,这样老师会觉得你这个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比较强,不是那种只会考试的学生。

最后跟大家提一下,大学里的老师是特别不喜欢考试机器,这也是为什么那么高分的学生都被刷下来了,因为老师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本来招了一个高分的学生,但一进课题组却发现他什么都不会,要知道读研究生就是帮老板干活的,老板会在外面接项目,而研究生就是要帮老板完成这些项目,同时我们也是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学习,也为我们以后的毕业论文打基础,如果你什么都不会,老板招你干吗。所以老板宁愿招分数不是很高,但综合能力比较强的重点大学的学生,而他们的评判标准就是在面试中体现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到这一点:不要让老师觉得你是高分低能的人(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