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研究生值得报考吗?
查看(1412)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4-13 09:43
楼主
从2017年开始,非全日制研究生政策正式开始实行,与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统一政策和统一标准。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推出无疑是为许多在职人员以及应届考生谋取的一份考研福利,使得考研人在不放弃原有工作的同时,还能灵活的进行研究生的学习。这两年多来,非全日制研究生发生了什么改变呢?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背景及特点是什么?如何多角度评估全日制与非全日制?
1、政策方面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八条 硕士研究生按其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两种。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八条 硕士研究生按其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两种。(新增)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第十一章 录 取
第六十九条 在本招生单位内,学术型招生计划可调整到专业学位使用,但专业学位招生计划不得调整到学术型专业使用。(新增)全日制招生计划与非全日制招生计划不得相互调整使用。
相对于2017年来说,2018年最新规定,特意强调两者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还规定招生计划不得相互调整。可以看出,非全日制研究生政策越来越规范,也对非全日制研究生越来越有利。
2、招生方面
2017年:
招生专业多为专硕,学硕招生学校少,比如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大连大学、中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等。
2018年:
同样招专硕和学硕两种,但学硕招生学校明显增加,如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三峡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南大学、喀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长江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等,具体可以在研招网硕士目录查询,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由此可见,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也在逐渐丰富化,不再局限于专业硕士,让更多在职人士能够选择到自己想要报考的专业。
3、社会方面
2017年:
第一年实行,不论是考生自己,还是各个企业,对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认识都不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样导致考生报考盲目,随波逐流。而且新鲜东西虽然关注度高,尝试的人却不多。
2018年:
想要报考的同学通过一年时间的认识,又有前车之鉴,对非全日制研究生认识更深,报考方面也更有目的性。而随着网上各种热议,非全日制研究生也进入各行业的视线,逐渐被大家认识、了解。
这样的改变也让非全日制研究生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也有更多的人愿意报考,愿意尝试。
总之,通过这一年的时间,可以看到无论是从国家和学校,还是学员和社会,非全日制研究生都在慢慢被认可,被接受,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相信几年后,非全日制研究生也会如当年的专硕一样,被大家所接受、认可。
一、什么是非全日制研究生?
●含义: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培养方向: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报考限制:从17考研开始应届本科毕业生只有七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不能报考: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工程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具体以各大招生院校的招生要求为准。
●学制:边工作边学习,学制一般比全日制长半年到一年,周末或晚上进行学习。
备注: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可能有所不同。
●读博方式及证书差异:非全日制研究生是可以考博的,只要报考时满足博士报考条件即可,其中包括品行良好、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应届毕业硕士生等。证书上非全标注非全。
二、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特点
●学习形式多样:国际上,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学习形式主要有三种:论文型学位;课程型学位;论文、课程分别型学位。与此不同,我国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学习形式主要有两种,即在职攻读专业学位、同等学力申请学位。另外,为了帮助在职人员更好地完成学位课程,许多高校还开设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有力地拓宽了我国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生源范围,为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创造了条件。
●严进严出:“严进”指的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实施统一划线,提高了非全日制的入学条件;“严出”指的是执行与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相同的毕业要求,保证其质量上的高水准。非全日制研究生要想获得学位,则必须在课程修读与学位论文上付出努力。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入学条件,起初仅仅为专科学历等较低标准,后来学历要求逐渐提高为本科。但是,非全日制研究生要想获得相应的学位,则必须在完成学位课程的基础上完成一篇不低于全日制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的学位论文。采用“宽进严出”的培养策略,在拓宽生源的基础上较好地保障了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质量。
●学分制管理:国际上,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教学实行的是学分制管理。每个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学分才能如期毕业。在美国,如果学生每学期修读的学分低于10就可能失去财政补助,并且难以按时毕业。我国对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教学管理实行的也是学分制。不论学生是在职攻读专业学位还是以同等学力申请学位,都必须完成与全日制研究生相同的学分才有资格进入论文撰写阶段。
其中,同等学力申请学位情况相对比较复杂。他们修读的课程分为两类:一类为专业课程,由培养单位组织考核;另一类为学科综合课程和外语,则由国家统一组织。学分制的运用不仅突出了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灵活性,还有效地提高了其声誉。
●全成本收费:据介绍,美、英两国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在获得贷款和补助方面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此不同,我国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实行的是全成本收费制度。一方面,学生必须按修读学分缴纳学费。虽然各校的收费标准不同,但主要参照全日制研究生的收费办法;另一方面,学生无法获得贷款和补助。
在我国,研究生获得贷款和补助是一种高竞争项目,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开放性程序。在这样的背景下,非全日制研究生是无法与全日制研究生展开竞争的。毋需讳言,全成本收费办法给非全日制研究生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部分考生因此放弃入学机会。
三、多角度评估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如何选
1.考研的目的
如果只是单纯地追求一张文凭,镀金,满足职业发需求;亦或想积累工作经验,又想提升自我,推荐非全日制,目前的主要群体来源于在职人员考研。
如果考生想尽快完成学业,或专心于科研考虑直博,帮帮建议报考全日制硕士则更占优势,目前的主要群体来源于应届生考研。
2.报考难度
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初试标准一致,但进入复试后,非全日制略低于全日制。如果想捡漏名校学历,可以考虑非全日制。
3.经济水平
非全日制学费高于全日制,并且大多数学校未设立奖助学金,且一般不提供住宿。非全日制适合经济条件相对优越的人。
4.社会认可度问题
虽然整体而言,非全日制的改革毕竟处于初步阶段,社会认可度相较于全日制还是略有不足。
5.特殊专业报名条件限制
七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工程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这几个专业对工作年限有一定要求,应届生不能报名。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