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职研究生的区别
查看(2158) 回复(0)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4-03 15:53
楼主
一,首先,我们来分析两者的相同点:
(1)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2)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
(3)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那么不同点呢?
(1)毕业证书有所不同,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也就是说选择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习,毕业所获得的毕业证书标有“非全日制”字样。当然,非全日中的同等学历申硕只有学位,没有学历证书(单证)。
(2)培养方案有所不同:全日制是脱产学习是,全日制授课,提供住宿,户口档案可转入学校;非全日制是脱产学习,集中上课,学校一般不提供住宿,户口档案不转入学校。
(3)学费有所不同:全日制学费低,非全日制较高,基本上都过万,4万、6万、有的专业(如MBA)甚至一年交十几万。
(4)招生对象有所不同:非全日制主要面向一定工作年限和经验的在职人员;全日制主要是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很多人都非常的关心这两者含金量一样么?
很多考生会担心毕业证书上标有“非全日制”,含金量就不高了,而事实并非如此。这主要是对以前在职研究生的错误印象造成的。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而且“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这就意味着在职研究生在入学考试要求、教学质量、论文答辩及毕业要求方面都是同样标准,所以社会在以后会对非全日制会有一个客观公正的看法,认可度会越来越高。
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学费有什么区别?
非全日制研究生学费与全日制研究生学费是不一样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针对的是在职人员,非脱产学习方式,部分时间工作部分时间学习的一种模式,学费相对来说较高一点。
虽然非全日制研究生学费相较于全日制研究生来说高一些,但是非全日制研究生报考方式有多种,方式不同,学费高低也是不一样的。
非全日制研究生中一月联考学费较高,学费和全日制研究生学费差不多,在4-6万元左右,有的专业甚至十几万,如MBA等,专业不同,院校不同,对应的在职研究生学费也是不一样的。
非全日制研究生中的五月同等学力申硕方式学习费用较低,大部分在2万元左右,而且开设的专业课程班也是非常的广泛的,是在职研究生所有报考方式中学费最低的一种。
虽然非全日制研究生学费较全日制研究生学费高一点,但是从深远意义来讲,也是值得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并不需要报考人员辞掉工作,这对于学员来说保存了经济实力;其次还能结交朋友,拓展人脉。
不管是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也好,非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也好,都对于学员来说是很好的,能拓宽人脉,也能够在将来得到更高的晋生空间,有句话叫做学无止境,希望每一位考生都能活到老学到老。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85+11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