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常识:学术型与专业型的区别
查看(61567) 回复(3)
喇叭花
  • 积分:11606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8-01-22 16:16
楼主
学术型和专业型有以下八方面有不同:学术硕士即人们理解中的普通硕士
一、培养方向不同
根据我国的有关规定,普通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而专业硕士是注重应用实践能力的硕士学位,为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
二、招生条件不同
专业硕士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要求报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例如部分专业硕士要求在职人员报考需经所在单位或相应管理部门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单位推荐等;另一种情况,与普通硕士相同,并不要求工作经历。
三、招生考试不同
普通硕士的招生考试只有年初的“统考”一次机会;专业硕士的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联考”和年初的“统考”两次机会,这两大国家级别的专业考试,均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最新政策,自2016年起,专业硕士在职联考将并入全国统考。
四、学习方式不同
普通硕士:全日制学习。一般为3年。
专业硕士:全日制学习和半脱产两种形式,学制2-3年。
五、学习费用不同
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教育部规定各大高校硕士研究生教育开始实行收费制度。学术硕士学费一般为8000元/生·年,不同专业有所不同。专业硕士学费一般由7000元/生·年往上不等,专业硕士学费按照不同专业类别差别较大。例如,MBA的学费要十几甚至几十万元,而工程硕士的学费一般为3-4万元。经济困难考生可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或者商业贷款缓解学费的压力。
六、认可度不同
普通硕士:由于是全日制正规大学硕士毕业,拥有学历、学位双证,因此社会对这样的毕业生的认可度非常高。但企业在招聘时也会考虑到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弱点:光有理论,经验不足。特别对于硕士专业与本科专业方向完全不同,又从无相关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企业会有所顾忌。建议这类毕业生通过实习、兼职或考职业证书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
专业硕士:自2011年以来,由于研究生教育整体战略布局的调整,专业硕士种类增至39种,报考人数连年上升,专业硕士招生计划人数大增,大有与学术学位持平之势,其社会认可度和求职地位已经大幅上升,很多企业不再区分专硕、学硕,而是更关注硕士研究生的含金量。

zhang1028
  • 积分:16
  • 注册于:2020-02-21
发表于 2020-02-21 14:04
沙发
考试难度请问学硕专硕区别大吗?
分享到:
yizhan123456
  • 积分:280
  • 注册于:2020-02-21
发表于 2020-02-21 16:31
3楼
<span>haiwenNo1</span> 发表于 2020-02-21 14:22<br />一、学硕偏研究,专硕重就业\r\n1、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关系\r\n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
第一点是培养的目标不同,这个在上面已经讲了,学硕主要培养理论研究方面的人才,专硕主要培养实践能力的高层人才。
第二点是培养的方式不同,既然目标不一样,那么,培养的方向可能就会着重区别,学术学位的课程主要偏向理论基础研究学习,而专业学位则主要以实际应用为主要课程。
第三点是学习费用的不同,不同培养方式和目标不同,那么,学习的费用肯定也是不一致的,而且不同的专业也是不一样的。
第四点是调剂的机会不同,对于学硕和专硕来说,学硕可以调到专硕,但专硕基本很难有机会调剂到学硕。
第五点是导师制度不同,学硕一般是单导师制,而专硕一般是双导师制,毕竟专硕不仅需要理论,还需要学习实践操作。

分享到:
19930704784
  • 积分:8
  • 注册于:2022-09-28
发表于 2022-09-28 18:13
4楼
学硕与专硕都是社会同等重要的人才,缺一不可。但学硕注重于理论,是创新发展型人才。专硕注重于实践,是保障型人才。相当于一个设计图纸的与一个按图施工的。如果想读博,就考学硕,如果想工作就考专硕。此外,针对现如今社会就业环境,并不是读学硕出来的同学就必须当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专硕的同学就必须到公司工作,而不能搞研究,毕竟事无绝对。二者实际上在就业层面没有那么绝对的限制,并且本身二者也就没有什么高低好坏;
    报考分类:非定向指在录取时不确定未来的工作单位,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学金和其他生活待遇。毕时应服从国家就业指导,在国家规定的服务范围内进行安排或实行双向选择。
    定向培养研究生,是指在招生时即通过合同形式明确其毕业后工作单位的研究生,其学习期间的培养费用按规定标准由国家向培养单位提供。
    推荐和接收办法由学校(招生单位)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制定。被接收的推免生(包括研究生支教团和农村教育硕士项目的推免生)须在国家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到报考点办理报名手续,且不得再参加统考。
    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及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外,其它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均可接收推免生。
转自:www.xueguanedu.cn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00除以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