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在职研究生出现焦虑症怎么办?
查看(1609) 回复(0)
15196851711
  • 积分:308
  • 注册于:2016-01-08
发表于 2017-11-21 14:42
楼主
‘考前焦虑症’
我们知道在职研究生大多数人员都是来自在职人士。平时由于工作的原因,再加上考研难度很大,自身准备又不是很充分,以至于造成大多数考生以免会产生“考前焦虑症”。那么报考在职研究生该如何应对考前焦虑?
考前焦虑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不够恰当的自我期待。希望自己十全十美,每次考试都要求比别人考得好;有些人则因家长或老师对其成绩过分关注。这两类人都会在不自觉中被“不允许失败”的思想占据了头脑。一旦面对不太有把握的考试时,便会产生严重的焦虑情绪。
2.对考试失败的过分担忧。“万一考砸了怎么办?”等等一类的想法总是困扰着自己,使自己难于集中注意力,难于入眠,记忆力减退。
3、对考试态度及目的认识不正确。社会给考试赋予了太多额外的意义,认为考试成绩事关前途命运、脸面、地位、名誉等,或者受一考定终身的思想影响,使得考生对考试过分小心。
4.被过去考试失败的经历困扰。特别是面对失败时的一些负面情绪(对自身能力的怀疑,严厉的自责,痛苦的体验等)便在大脑中保存下来了。当面对新的考试时,这种躯体记忆就会重现,从而产生焦虑,无法从容应考。
5.用脑不科学,长期打“疲劳战”,结果整天头昏脑胀,学习效果很差。
6.复习方法单调。长时间内用同一种方法复习一门功课,大脑皮层某一部位就会形成保护性抑制,影响记忆效果。
如何应对考前焦虑呢?
针对以上种种原因,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首先评估一下自己焦虑的来源是什么,问问自己:我怕什么?我为什么怕?怕的结果会怎样?可以把这些问题和答案用笔记下来,使之具体化,不要只在头脑中想象。因为焦虑本身就是没有明确对象的,非具体化的,当搞清楚了惧怕的具体对象,往往就不再焦虑了。其次,要深入洞察自己。即使我最怕的事情真的发生了,会怎么样呢?别人是否也有类似的遭遇,是不是都完蛋了呢?只有从容面对可能发生的最坏后果,才能从容面对现在。
再者,我们可以评估一下自己的现状,可以细分一下焦虑的来源都有哪些。比如,100分的焦虑纬度,有20分来源于一个班上永远考第一的同学,20分来源于一个学习突飞猛进的同学,20分来源于老师的期望,20分来源于同桌的干扰,还有20分来源于家庭的压力。针对这些问题,逐一解决。还有其他一些包括时间的管理,复习的方法,认清自己的学习风格等等,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会大大地缓解焦虑。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