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的9大区别
查看(28360) 回复(0)
蜜桔66
  • 积分:847
  • 注册于:2015-10-09
发表于 2017-04-18 17:58
楼主
一:报考方向及种类
学硕
学硕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十三大门类,其一级学科下又划分为多个二级学科,分类较为复杂,具体视专业方向而定。
专硕(截止2016年4月共40种)
二:报考条件(只针对应届生而言)
学硕:无限制
专硕:应届生不得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
三:考试科目
学硕: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两门(或一门)业务课。
具体需参看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
专硕:见本文末端附录(下一页)
四:学制
专业硕士为2年和2年半制,其中不少于半年的实习期。
而学术型基本上以学习理论为主,学制为3年。
五:校内培养
专硕为双导师制(除了拥有与学硕相同的学术导师之外,还要求有校外实习导师)
专硕研二要外出实习半年,这是必修的课程。
毕业论文,专硕既可以做学术型的论文,也可以做工程实例型的;
专硕不能直博,考博正常
另外,要注意的是复试调剂中,学硕可以调剂到专硕。但专硕不能调剂到学硕。
六:学费
学硕:基本为每生每年8000元
专硕:普遍高于学硕,基本为9000元到20000元,具体视专业和学校而定。
七:奖、助学金
现大部分院校已实行统一标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学业奖学金部分高校最高可达1.2万,学业奖学金的覆盖率是100%。
八:社会认可度
目前大部分院校的专硕和学硕在培养体系上基本一致,两者在校的主干课程是一样的,生活、学习与导师培养方式等等都没太大区别。
很多企业也并未区别对待学硕和专硕,所以大部分专业在就业上的差异并不明显。
但以下这些专业则是专业型要好于学术型:
专业型的 MBA明显认可度比学术型的管理学要高;专业型的临床医学认可度比学术型的医学硕士要高(很多医院都是只认临床医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认可度比会计学术学位要高。
九:专硕VS学硕,哪个比较好考?
从国家规划来说:正一步步减少学术型硕士,增加专业型硕士,最终达到专业型:学术型为7:3。专硕处于扩招期,学硕处于紧缩时期。
从试卷难易度来说:最明显的就是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差别。仅仅从考试大纲上看,英语一比英语二的考查点多出好几个。整体难度上,前者自然比后者大一些。
但部分高校,特别是名校的专硕专业不考英语二而是考英语一。
再者就是数学的难度差异,以会计专业为例,会计学硕要考数学三,考试内容包括高数、线代和概率论,难度比较大。会计专硕的管理类联考数学部分考试内容全都是初高中数学知识,相对比较简单。
从历年分数线来说:大部分专业的专硕和学硕分数线已持平,以冷门专业历史学为例,2016年其专硕和学硕的国家线均为315。
专硕和学硕的区别总体而言就是这些,还有一些细微性差异(如报录比等)大家需要分情况考虑,笔者就不一一赘述。
至于专硕和学硕哪个更好考的问题,我们还难以有一个绝对的定性,像管理类联考专业虽然试题简单,但报考人数也是异常的多。所以报考学硕还是专硕,大家还是要结合上文所述,再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和综合实力等认真考虑。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85+11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