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话题

2011考研政治预测及答案:就业—民生之本
查看(1147)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24 23:10
楼主
一、单项选择题

  1.民生之本是()

  A.教育B.就业C.医疗D.住房

  二、多项选择题

  2.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要()

  A.树立崇高职业理想,重视人生价值实现

  B.服从社会需要,追求长远利益

  C.爱一行,干一行

  D.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

  三、分析题

  材料1:位于四川德阳市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今年招聘了6名清华大学毕业生。该公司人力资源处负责人说:“我在企业负责招聘工作20多年了,今年第一次出现30多名清华大学毕业生到我们企业求职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正在出现积极变化,更加理性、更加务实。如今,“基层”、“创业”、“西部”等逐渐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热词。党和政府在落实和完善已有政策的基础上,又及时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就业促进措施,实施大学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全方位促进毕业生就业。实施“岗位拓展计划”,拓宽大学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的主渠道;实施“创业引领计划”,对大学毕业生创业实施创业培训、项目开发、小额担保等一体化运作和服务;实施“就业服务与援助计划”,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免费就业公共服务;举办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就业服务月专项活动……这些政策措施越来越细、越来越实、越来越成体系,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多种渠道和重要保障。 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各级政府、高校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形成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强大合力。

  ——摘编自《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

  材料2: 目前我国城镇就业人员有2.7亿人,而技工只有8 720万人,高级技工只有1 860万人,约占就业人口的6%。专家认为技术工人是国民经济中的主流职业,而因为宣传和社会的误读而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某地一家模具厂开出16万元的年薪求聘一名高级模具工,应聘学生寥寥无几。对一些大中城市就业市场的调查发现,一方面有很多工作岗位“无人问津”,招聘不到合适的从业人员;另一方面又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在观望等待。

  热中有冷,这就是近年来年国家公务员报考情况的写照。一方面,平均几十人争夺一个职位的竞争格局使公务员招考显得火热异常;另一方面,中央、国家机关招考的8 400个职位中,居然有400多个职位将因报考人数不足开考比例而出现空缺,而这些无人报考的职位多数归属于艰苦行业与无权单位。几乎可以肯定,那些报考人数拔取头筹的职位想必都归属于权力大、待遇好的机关单位。

  ——摘编自新浪网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为什么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2)结合材料谈谈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参考答案

  选择题:1.B 2.ABD

  分析题:(1)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条件。必须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就业,涉及千家万户的生计和发展,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妥善解决就业问题尤为重要。就业关乎个人生存和尊严。古人说:“无恒业者无恒产,无恒产者无恒志。”一个人只有从事某种职业、某项工作,付出劳动获得经济收入,才能获取生活资料,维持生计、改善生活。同时,劳动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还能够享受劳动的喜悦,体验为社会创造财富和价值的成就感,实现有尊严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以说,就业是一个人生存、发展和自我实现的重要前提和基本途径。就业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只有人们都有工作干,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生活保障,人心才会思安,才会增强社会归属感和安全感,社会才会稳定发展。充分就业也有利于减少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增进人际关系的和谐。世界其他许多国家发展的事实也说明,失业率过高往往成为引发社会动荡的重要原因。 就业关乎经济健康发展。就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晴雨表”。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社会财富的日益增加,归根到底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不同的就业岗位上创造出来的。如果大批劳动者处于失业状态,不创造财富却在消耗财富,必然削弱经济增长的活力。同时,只有实现充分就业,使人们的收入不断增加,才能刺激消费需求,使经济发展获得持久的动力。

  (2)对于大学生来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做到以下几点是十分必要的:

  第一,要树立崇高职业理想,重视人生价值实现。 第二,服从社会需要,追求长远利益。从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来看,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要更多地考虑到社会的需要,把自己对职业的期望与社会的需要统一起来,着眼现实,面向未来,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消极被动,以积极主动的态度面对就业问题。第三,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择业需要以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为基础。充分利用大学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牢专业基础,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完善自我。一个人有了真才实学,能够适应多种岗位,就更有利于自己的就业。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分钟是多少秒?(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