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话题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概况
查看(1133)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08-12 20:52
楼主
武汉理工大学经国务院批准,于2000年5月由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和武汉汽车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以材料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为特色,拥有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哲学、教育学、医学和历史学等十大学科门类,文理相互渗透,特色突出。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2个,并有MBA、MPA、MFA、16个高校教师专业、21个工程硕士领域等专业学位授权。

随着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借鉴有关研究生院的经验,学校于2003年成立了研究生院(筹),由主管副校长兼任院长,设一名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下设学科建设处、培养处、管理处(研工部)、学位办和研究生院(筹)办公室。学校从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现有在校研究生近1.2万人。

武汉理工大学注重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深化研究生培养制度改革,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改革。积极探索一级学科下培养模式改革,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出台研究生参与科研与创新活动的激励机制;大力支持研究生教育教改工作;推行导师遴选和资格复查制度,引入导师淘汰制度和竞争机制,推行研究生导师联合指导制度。研究生院(筹)还注重研究生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依托26个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引导研究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创办了研究生心理健康咨询网站,建立研究生心理健康危机干预机制;建立了以“三助”和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研究生资助体系;以科技活动为重点,搭建校、院两级学术活动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坚决贯彻学校"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坚持实施学校制定的特色战略、协调发展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创新战略,立足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共建,为建成"整体水平国内一流,部分学科水平国际一流"的多科性、开放式、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秋节中国人一般会吃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