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话题

最后阶段心生疑惑 考研究竟对我有何意义
查看(864)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17 21:49
楼主
这几天气温急剧下降,随着气温下降我的思绪也开始飘忽。从三月备考以来,中途也是会有犹豫彷徨的时候,但是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这样有一点考前焦虑还是说只有我不够成熟?

  可能最开始的时候我对考研并不是特别坚持也没有很奢望,只是顺其自然的开始了这样一种选择。最初备考时也会对突然要遵守的规划和庞杂的复习所不耐烦,但是习惯之后你就会发现这些充实的规律对你有多么大的吸引力,你会觉得这种为之奋斗的人生才是应该追求的,虽然会有苦有累,但总觉得美好就在眼前,只要我一直向前看。

  可是现在,就在我为之付出了近一年的努力之后,我反而有了疑惑,不知道我的选择对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不知道这种选择真的就是我想要的还是我只是习惯了向前……大考临近,可听到看到最多的却是研究生毕业工作难找、骑虎难下境遇尴尬,要不就是探讨现在的研究生教育粗制滥造、批量生产,种种诟病让人难免凉心,辛苦复习到现在尤其是充满着希望的开始,怎么就预见的是这种结局?带着这种心灰和疑虑我和我的学习顾问进行了交谈,对于在临考之前我会产生这么大的变故他很焦急,同时也很不解,凭着多年考研辅导教学的经验与阅历,他告诉我不要被一些个别案例所影响。研究生教育是趋势,这是毋庸置疑的,虽然现在我们看到有一些问题存在,可我们更该看到整体的一个形式。大学扩招使本科教育越来越普及,研究生阶段才能够对专业有更深的研究与学习,这是从学识来说,从能力上来说,研究生阶段能够很好的培养大家的思维能力,让你以更科学合理的方式去处理以后的工作与生活。

  老师下面的一段话让我彻底正视了考研的价值,它对我来说的意义。老师很简单的问我,你想想看,现在的不管是国家机关还是大型单位或者一些外企,先不说他们的高管都是名校研究生博士生,就是最普通的职员招聘门槛也是硕士,有的还挑名校!如果你是本科,即使你再优秀,你在最初的简历关就过不去怎么会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

  老师的话可以说醍醐灌顶,我知道我不该胡思乱想患得患失了,我必须把握好这最后一个月奋力一搏,为了我的人大梦,为了我将来的人生!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5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