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话题

考研故事:父亲的来信 落寞中奋起的执著
查看(897)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09-15 23:23
楼主
 我的考研故事是什么?看到这个征文活动的启事后,我曾问过自己。在我考研的历程中没有刻骨铭心的故事,但依稀记得在那一段长长的记忆里,有着太多太多的不安和执著。蓦然回首,如同昨天,自己已经来到了向往的地方,然而,蓦然的又是一丝茫然和不知所措,于是想写点什么,既是对过去的惦念,又是对现在的思索。

  忘不了四年前的暑假,那个阴郁的季节,只是觉得愧对父母,看着父亲愈加苍老的眼神,我只能挥一挥手,我走了,离开了熟悉的家乡,来到这里,一个在以后的日子里刻满了回忆的地方。称不上踌躇满志,却要对未来有所回应。

  考研的日子是充实并且让人感激的!一直以来,似乎没有太大的理想,也没有想着以后会怎样,唯一觉得值得为之奋斗的就是父母。一种真实的感觉,只是希望让父母在以后的日子里,能过得好一点、舒服一点,让他们看到自己一生的付出有所回报、有所收获,自己也就很满足了。

  家庭一直是我取之不尽的力量之源!我的考研历程,也是整个家庭的考研历程。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父亲寄过来六封信,每次我总是认真地看完,然而很多时候都是看不下去,我看着这些寄予了无限期待的文字,眼前浮现的是父亲在灯下握笔的背影,他不知疲倦地写给远方的儿子,因为那里是他牵肠挂肚的地方。一个时代的错误使得他从此将一生的希望和赌注都放在了我的身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感觉到家庭的责任已经慢慢地落到了自己的肩上,于是很多时候我都会对自己说:应该努力了,应该为之奋斗了。

  9月的天空,一片一望无际的蓝色,这样的纯净会给人太多的遐想。父亲的来信总是能给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父亲近乎唠叨的重复在我眼里永远是最珍贵的礼物、是我紧握在手的坚持。文字总是会有难以想象的力量,父亲的信里夹了一张照片,是我六岁时与妈妈在油菜地里的合影。看着照片里稚嫩的自己,我想笑,笑的是那个幼稚的脸上依稀可以看到的喜悦;我又很想哭,心里很难受,这是来自远方的思念和激励,这是融入生命的期待和盼望。我把照片放在笔记本里,每当自己觉得累时、觉得茫然时,我都会看看照片,仔细地看,看照片的每一个角落,妈妈的胳膊放在我的肩上,我知道这是她今后需要的肩膀,这是以后给她安慰和安全的儿子。

  家庭一直是我取之不尽的力量之源!我的考研历程,也是整个家庭的考研历程。

  冬天来了,走在漫天飞舞的雪花里,我从容并且满怀期待地守候着新年的来临,千里之外的家人一定和我一样,和我一样充满信心。

  又收到父亲的来信,这封信很长,讲述了从父亲出生直到我上大学的故事,一个个简单的文字排列竟是这样地让我不知所措。我实在看不下去,因为泪水早已占据了我的视线,我默默地坐在自习的教室里,但是我实在坐不下去了,我站在过道里的窗前,打开窗户,寒风猛地袭来,我没有哆嗦,也没有后退。风吹在我脸上,泪水很快就干了,更多的力量集聚在心里,抬头看看这个城市里的灯火,我仍需继续向前。

  我给父亲回了信,同样是长长的一封。这是第一次给父亲写信,一种异样的感觉,说不出来,只是觉得那不是简单的文字,不是"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庆幸,也不是"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思念,而是一种责任,一种承诺,一种让我能忍受落寞、让我在落寞中奋起的执著。

  父亲说:"爸爸妈妈盼望了二十四个春秋,期待着儿子成才,交给父母、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吧。"我在回信中写道:"冬天是寒冷的,是家庭的力量让我能在这样的寒冷里依然坐在教室里,一直以来,是你们伴着我走过了这四年的时光,春天很快就要来临,我坚信,明年的春天将会和金色的秋天一样,必将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成绩出来了,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爸爸发过来信息:"妈妈昨天高兴得蹦了起来,我也老泪纵横,望儿继续努力、早日成才。"我的心头很热乎,像是完成了一个心愿,一个我们全家为之期待和努力心愿,一次能够让我感怀、让我感激的心路历程。

  开学了,我又来到这座城市,一种熟悉的陌生,而唯一不变的是心中那份对远方的思念和期盼,那份浓浓的牵挂,以及那份无法割舍的思绪。抬起头,依旧是一片纯净的蓝色,一望无尽的蓝色,家乡也一定是这样吧。

  (作者:吴朝阳,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5级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为遥感应用研究所)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湖北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