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 话题

武汉理工大学——孟范昆教授谈考研相关问题
查看(2141) 回复(0)
maxmin
  • 积分:210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09-09 21:53
楼主
1、为什么这几年考研热不断升温?

为什么这几年考研热不断升温?

  这是因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各个用人单位对学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具体的要求表现:

1在如高等院校规定,只有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才能在高等院校任教,现在要进入大学当大学工作必须是硕士研究生毕业。

2各个单位在职称、工资、住房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

3经济发达的国家,当中学教师的基本条件之一,就是要要获得硕士学位。在我国教育部也对中学教师的学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我校举办了多年的硕士学位证培训班,目的就是要提高高等院校和部分重点中学的教师的学历层次。

④国家干部的培养,一般来说,处县级干部必须是研究生毕业

“研究生报名人数每年都在增长,据保守估计,我国高校大专以上各种类型的在校生约有2000万,居世界首位。本科生扩招,导致就业压力加大,是考研人数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越来越多的学生期望到大城市工作也是考研人数增加的重要原因;此外,出国签证难度加大,也导致了一些本科毕业生退回选择考研。



⑤研究生毕业后特别是在就业方面研究生有一定的优势。



2、各个高校研究生就业的去向:

1政府机关部门,由于学历层次较高,进步较快。

2高校任职。

3研究机构。

④决策部门。

⑤考博士生。

⑥大型企业和大公司

江西2005届的研究生基本都已经找到单位。有相当一般分在高校任职。



3、考研必须早做准备、高度重视。

由于高校研究生这几年不断地扩招,考研的人数增加。

请看以下数字

年  份 全国招收人数 报名人数 录取比例

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 2006
招生人数(万)6.5万  9.1万 15.9万  19.6万  27.49万 32.49万 34.4万

报名人数(万)39.2万46.0万  62.4万  79.7万  94.5万 117. 2万  127.5
录取率 16.6%  19.8%  25.5% 24.6% 29%  27.7% 27%

2006年全国博士生招生人数为5.6万人

根据教育部每年研究生扩招30%的要求,各个高校都进行扩招。

要想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一般来说,考生必须获得硕士学位,并且要有科研成果证明,说明该生在某一个领域具有培养前途。因此要想获得最高学位博士,首先必须要经过硕士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并获得硕士学位。



4、问:你认为考研究生取得成功的方法是什么?

答:考研同取得其它事业的成功一样,都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同时要有坚强毅力,勤奋好学的精神,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及时了解考研信息,认真选择考研专业,等等。



考研如何选择专业:

答:我认为正确选择专业是考研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考生选择本专业考研,由于熟悉本学科,考研成功性较大。如果考生想要跨专业考研,这也是可以的,但必须早做准备,对所考的专业要熟悉,最好要弄到所考专业的教材或者试卷,使自己尽早适应所选专业的学习。可以说,跨专业考研对我们在高校选择专业又提供一次会,2006年考研的热度还会升温,跨学科报考的考生,一定要早做准备。



5、考研如何选择学校?

每年考研录取分数线是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划分,但重点大学和热门专业考生人数较多,各高校在国家统一划线的基础上,一般还会再适当提高分数线。但有些学校经过教育部批准,可以单独划线。因此,我认为考生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专业和报考学校。

  如何提前了解各校考研招生信息?

  现在各高校都建立了网站,在网站主页上一般都有招生信息,考生可通过互联网查询。考生还可以委托朋友、同学以及用信函、电话等方式和所报专业的导师取得联系。考生所必须获得的信息包括:该学校专业设置专业招生人数、所用教材、往年考试题型、复习大纲和参考书等。国家教育部编写的2006年全国考研招生目录约十月份与考生见面。





6、如何提前了解各校考研招生信息?

答:现在各高校都建立了网站,在网站主页上一般都有招生信息,考生可通过互联网查询。考生还可以委托朋友、同学以及用信函、电话等方式和所报专业的导师取得联系。考生所必须获得的信息包括:该学校专业设置专业招生人数、所用教材、往年考试题型、复习大纲和参考书等。国家教育部编写的2006年全国考研招生目录约十月份与考生见面。



7:公费研究生和自费研究生有何区别?

答:公费研究生是指由国家财政拨款资助研究生完成学业,其特点是不用交学费,每个月由国家发给基本生费。生活费的数额根据各地的生活标准有所不同,大约每月240元左右。自费研究生除了必须缴纳学费外,其余各方面和公费研究生完全一样,各个不同高校和不同专业自费研究生收费标准是有差异的。一般来说,理科高于文科,重点院校高于一般院校。一般的综合性院校是每年学费8000元,对家庭确有困难的自费研究生,学生还可以通过获得学校奖学金、银行贷款、导师用课题经费资助等方式完成学业。如生活的确有困难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还可休学打工,延长学习时间。最近教育部正在征求各重点院校关于研究生教育是否收费的调查和征求各方意见,200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仍然是一部分收费,一部分自费。

公费研究生和自费研究生有什么区别?

  公费研究生是指由国家财政拨款资助研究生完成学业,其特点是不用交学费,每个月由国家发给基本生活费。生活费的数额根据各地的生活标准有所不同,大约每月240元左右。2006年仍然有一部分考生是公费,公费占整个研究生招生比例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8、如何取得公费研究生名额

  1公费的基本的条件是保送生、分数高的学生,还有支边的同学。

  2考生考试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必须在本专业派名在前几名。

自费研究生除了必须缴纳学费外,其余各方面和公费研究生完全一样,各个不同高校和不同专业自费研究生收费标准是有差异的。

  自费研究生的收费标准:

江西省各个高校 8000元

广西、云南 6000元

北京、上海有些专业 10000元

  自费研究生收费的特点是:

  一般来说,理科高于文科,重点院校高于一般院校,经济发达地区的学校高于经济落后地区的学校。

如果家中特别困难的同学,为了百分之百的公费,途径如下:

1请考北京研究所的研究生,基本上是公费。

2重点大学的研究生。

3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学校。

④有名望的导师,最好是硕博连读的专业。



9、对家庭确有困难的自费研究生。

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如何完成学业

  1学生还可以通过获得学校奖学金。

  2银行贷款。

  3导师用课题经费资助等方式完成学业。

  ④如生活的确有困难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还可休学打工,延长学习时间。

  ⑤ 最近教育部正在征求各重点院校关于研究生教育是否收费的调查和征求各方意见,2006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仍然是一部分收费,一部分自费。在各个学校的有些导师会帮助学生。



10、考研怎样选择导师。

  答:读研究生都需要导师指导,选择学术水平造诣深,对研究生各方面都关心体贴的导师,这是关系到研究生能否完成学业的关键。如果导师在学术上与其昏昏,使人昭昭,研究生是难以学到真才实学的。有些“导师”学术水平低,误人子弟,甚至还会造成个别研究生无法完成学业,拿不到硕士学位的可能。现在各个高校对研究生培养体制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导师和研究生实行双项选择。研究生怎样选择学术水平较高的导师呢?途径是多方面的,但最简捷的方法是到搜孤,新浪、中华等任何一个网站,输入导师的姓名,即可查到导师从事的科研方向和科研成果。如果说各个网站对所要查导师的资料毫无反映,那么这个导师的学术水平是值得怀疑的。

考研怎样找导师。

  读研究生都需要导师指导,选择学术水平造诣深,对研究生各方面都关心体贴的导师,这是关系到研究生能否完成学业的关键,研究生怎样选择学术水平较高的导师呢?途径是多方面的,但最简捷的方法是到搜孤,新浪、中华等任何一个网站,输入导师的姓名,即可查到导师从事的科研方向和科研成果。如果说各个网站对所要查导师的资料毫无反映,那么这个导师的学术水平是值得怀疑的。

第一,通过各个高校的网站找导师。

第二、通过朋友、同学帮忙

第三、主动出击寻找导师。办法是通过114查询台寻找。





12、怎样得到考研的教科书。没有教科书就如同打仗没有武器,怎样才能得到教科书首先到网上查资料。

根据学校历年的分数线和本年题目的难易情况以及报考人数的多少可以大致推出本年的招生分数线,这个对需要调剂的人尤为重要.

  到各个学校网站查询,一般来说教材相对稳定。知道教材后怎样得到教材?

  第一,到书店去找。

  第二,到百度或者gool网站去找。

  第三,没有办法了就直接打电话找导师。

  第四,实在没有办法了,也必须找一本相同的教材。



13、问:推荐保送研究要需要具备什么条件,以及是否需要交学费?

答:保送研究生考试,定于每年的十月中旬举行,学校只招收本校的大学生而不招收外校大学生,一般也不允许跨专业报考。保送研究生的条件各个学校标准有所不同,但一般学校要求保送生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1)所有学位课程没有重修过;(2)在全班综合测评中能进入前30%。符合以上条件的学生都可报名。考试科目两门:英语、专业,按选优的原则录取。2005年推荐保送研究生是否收费,收费多少?尚无正式文件。



14、收集你要报考的学校的专业科辅导班以及专业考试历年真题的情况.这种信息可以在学校的网站上看的到,还可以直接打电话到研招办去问,每个学校都希望招到最优秀的学生,因此,打电话到研招办不要有什么顾虑,他们对你的问题都会耐心回答的.发动你身边的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历年真题一般在研招办有得买,可以邮购.上你要报考的学校的bbs,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考生最好要收集专业课试题,以及命题老师的基本情况.收集的方式,可以是同学帮忙,



15、问:报考研究生初试考试需要考几门课程?

答:所有考研考生都必须考政治、英语两门公共课。理科和文科同一张政治试卷。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文科和理科的考生都必须考国际关系与世界政治经济。英语试卷笔试100分。理科、工科和财经类考生的基础课考国家统一命题的数学(根据不同专业学科数学分为数一、数二、数三、数四)数学试卷满分150分。考数学的考生,仅考一门专业课,试卷满分150分,不考数学的考生,考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每门课的试卷满分为150分。所有 考生4门考研课程的总分为500分。

复试一般是考专业,有些学校加试英语口语。录取的标准主要是按高分到低分排队、录取。各个学校按分数排队计算的方法有所不同,但一般的计算方法是:初试分数加复试分数,再除以2,从高分到低
15、问:报考研究生初试考试需要考几门课程?

答:所有考研考生都必须考政治、英语两门公共课。理科和文科同一张政治试卷。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文科和理科的考生都必须考国际关系与世界政治经济。英语试卷笔试100分。理科、工科和财经类考生的基础课考国家统一命题的数学(根据不同专业学科数学分为数一、数二、数三、数四)数学试卷满分150分。考数学的考生,仅考一门专业课,试卷满分150分,不考数学的考生,考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每门课的试卷满分为150分。所有 考生4门考研课程的总分为500分。

复试一般是考专业,有些学校加试英语口语。录取的标准主要是按高分到低分排队、录取。各个学校按分数排队计算的方法有所不同,但一般的计算方法是:初试分数加复试分数,再除以2,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16、问:考研政治包括哪些内容?

答:马克思主义的哲学22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0分。

毛泽东思想概论  18分。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概论20分。

当代世界经济和政治10分。

形势与政策? 10分。

注意,在大学理工科学生是不上国际关系的,但考试复习的内容必须考国际关系。

17、政治试卷考试题型和分值的分布:

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16题,共计16分。

不定项选择题,每题2分,17题,共计34分。

分析题 材料题每题10分左右 共计50分。



14、考生必须重视研究生的调剂工作

只有参加全国统考并上了国家线的考生,才有调剂的机会;考生可以到各高校研究生院下载调剂申请表;·建议考生可以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西部院校或者往年调剂名额较多的院校上。因为西部也有很多好学校,由于报考的人数较少,所以被调剂希望相对较大; 在写调剂申请时应注意简洁明了,可以附带介绍一下自己的专业背景或学术成果。有些考生的调剂申请内容庞杂,甚至把懊悔自己在考研时状态不佳这样的话都写上了。对申请调剂者来说,最关键的是知道院校的空缺信息,并让院校知道自己的调剂要求。  

·拟调剂考生应多份寄送申请表,以提升被调剂的机会;
·尽早与拟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获得调剂信息。  

·拟调剂考生应多份寄送申请表,以提升被调剂的机会;
·考生应与招生单位研招办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了解调剂情况。  

·由于现在实行差额复试,有一小部分参加复试的考生不能被录取,因此大家要重视复试;考生的专业知识、科研潜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是复试考查的重点;在复试的前期准备中,信息搜集是最重要的。如:复试的时间、地点、考官等情况;复试的内容、范围及考查方式;报考专业研究方向的学术动态及其导师的学术观点等;复试是考生全面展示自身形象和气质的最好时机。因而考生要注意表达技巧,态度要真诚、从容,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和良好素养;







15、问:请问考研怎样复习政治?

答: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这关系到考生关系到政治考试能否取得理想分数的关键。考生政治分数的高低,这又直接关系到考生考研总分。学生考试的分数证明,政治只要复习方法正确,并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考出高分是能够做到的。我认为,要考好政治,必须做到:一是重视;--是要有科学的学习方法;三是要掌握熟练的答题技巧。

(1)所谓重视,这是指在政治上要舍得花费一定的时间,必须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基本知识点,有些基本原理要背熟,并且最好做点考研模拟试卷,借以打开思路,提高应试能力。考生要慎重地选择一个认真负责,教学质量高的考研政治辅导班。

  (2)所谓科学的复习方法,主要是指考生复习政治理论课要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中央有关文件为指导,以历届考试试卷作参考。在复习过程中必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一般来说,在政治辅导班上,必须认真听课,系统地学习,对教师授课的内容,力求理解、消化。在考前,考生对政治理论的基本点必须粗背、熟背、精背,起码要背三遍。当然,这种背决不是死记硬背,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三个层次的背诵,加深对政治理论课的记忆。

(3)所谓考生必须掌握科学的答题的技巧,这包括:第一,考生必须对各门学科的知识点融会贯通,对各种题型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第二,必须注重当年的政治理论难点,热点和重点,特别是要重点关注每年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月份党中央的重要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内和国际的重大时事政治。



16、:有人在广告中提出7天学好英语、6天学好数学,6天学好政治,对此你持何种看法?

答:这是违背教育规律,是拿学生的前途做赌注。这些人办班的目的,是为了弄钱,教学方法是“填鸭式”,学生根本无法消化和理解。在短短的几天的时间里所学的政治、英语和数学,只能是浮光掠影,蜻蜒点水,学生掌握的知识也只是支离破碎、杂乱无章的,但考试又是残酷和严肃的,对考生的知识面要求是全面的。多年考生考研成绩证明,要想考出好的成绩,不下苦功夫是不行的,只有沿着陡峭的山峰不断攀登的考生,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根据我多年的教学经验,在考研辅导班英语、数学每门课程必须保证120课时以上,政治必须保持在100课时以上,考生才能循序渐进系统学习,消化所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面系统,才能在考试中取得较理想的成绩。



17问:复习政治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复习资料?

答:选择好的复习资料不仅可以更加有效地巩固书本上学过的知识,而且还可以节约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因此选择好的复习资料也是考生必须注意的问题。现在市场上粗制滥造的考研书比比皆是、数不胜数,有许多书都没有新意,只是换个封面而已。还有些道德低下负责考研的老师为了发考研的横财,编出所谓的考研系例书,如考研教材、考研指导、考研训练,考研宝典、考研冲刺、考研押题……,其内容基本雷同。还有的书只是导师的学生编写,导师只不过挂名而已。更为奇特的是每本考研书的作者都自吹自擂为“大师”、“泰斗”,是国家教育部指定的命题考研“专家”。在这里我们要提醒考生凡参加研究生命题的教师当年决不允许办班、出书,并且命题的过程是终生保密。国家教育部编写的  《2006年全国硕土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由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大约六月中旬出书。我们认为,现在市场上考研书都是按照旧的大纲编写的,对考研有百弊而无一利,只有七、八月份出版的政治考研书才是按新大纲编写的。

在选择复习资料时,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决定。如果你的政治理论课原来学得不扎实,那么你一定要选用严格按教学大纲编写的教材,在考研班的课堂上认真听课,打牢基础,全面把握掌握知识点。在选择资料上千方不要有多多益善的想法。在冲刺阶段,考生决不能漫天撒网,搞题海战术,而必须是抓住重点,全面复习。最后,我再次提醒考生,考研必须要有成熟和健康的心理状态,在面对人生重大的挑战和强手如林的竞争中,一方面要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在复习和考试时必须保持一颗“平常心”,真正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成都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