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2012考研复习指导: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查看(1390) 回复(0)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9-19 13:21
楼主
汉语国际教育”是指面向海外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笔试所涉及的内容主要有五大块:“语言学基础知识”、“文言文标点翻译”、“对外汉语心理学和教育学”、“古今中外文化”以及写作。那么该如何做好复习呢?专业课辅导专家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复习规划

 这段时间对于这门功课的复习至关重要,切记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在上一阶段的复习中,如果大家将现代汉语、语言学纲要、对外汉语教育学导论、中国文化要略四本教材已经走完了一遍,那么同学们可以开始第二遍的复习。在这个阶段,大家要注意知识性扩展,提升文化能力。抽出时间看古代汉语与中国文学作品选。

  此外,关于强化冲刺的阶段的复习规划也很重要。九、十月份专业课要进行第三遍。在这时期,大家要结合学校材料、上一届的整理笔记以及真题深入理解。同时,抽时间看古代汉语与中国文学作品选、外国文化史。到了十一、十二月份的冲刺阶段,专业课要进行第四遍复习。主要是背诵记忆、查缺补漏。继续研究真题,上一届笔记等进行整理。之后到考前,大家重点还是在真题,要知道,真题永远是王道。


 二、复习方法

  1.现汉

  现汉部分除了看书,一定要做练习。专硕不比学硕,理论性没有那么强。大家可以看看样题,很多都是操作性的题目。把书本上的理论看会是一方面,会做题又是另一方面。

  2.文化

  文化一定要看仔细,散点很多,而且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看完以后就会对中国文化有个大体概念了。文化部分是专业汉语教育基础的重头部分,按样题看,在150的总分中占到80分。可见其重要性。主要考及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两部分。文化部分的题型一般有填空、判断、选择。关于文化部分的复习,首先是复习要趁早,“广积粮”,中西古今广泛涉猎,其次是重基础。不用太偏,以基础常识为主。好多东西甚至是我们高中时学过的。第三点是循环回复性复习,定期识记,温故知新。要经常自己给自己设问题、设填空。比如:可以把程裕祯的《中国文化要略》和时代经济出版社那本《大学生必知基本文化常识》按类整理,文学类、历史类、科技类。每月保证过3遍。经常不会的就用记号笔在空上标注。临考前可以连题都背熟。

  3.古汉

  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大家看一下王力的古汉,找出一篇文章来练习一下句读及字词的翻译,而且每单元都有一些总结的古汉语常识类知识,系统的看一下更有帮助。


 三、复习注意事项

  一不要:用眼不用手,只注重背书。“好记性,烂笔头”,因此大家一定要要勤于动手,边记边看。

  二不要:猜题压题。每年都有一部分考生把精力用在猜题压题上,其实考研(微博)最终靠实力。建议2012年的考生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全面扎实地复习。

  三不要:搞题海战术。一个知识点,命题者可以通过各种题型来检测,选择、判断、简答、案例以及论述都可以相互变通。因此,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牢牢掌握知识点,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25+7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