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2012年考研数学强化阶段五点复习指导
查看(961) 回复(0)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9-07 08:25
楼主
对于广大理工类和经济类考生来说,数学无疑是考研复习的重头戏,尤其是对于想考名校的考生来说,能不能考取高分,关键就在数学的分数上,所以,数学是和其他考生拉开差距的最重要的科目。

  考研数学的复习过程是一根长线,强化阶段这个阶段很多同学会落入题海战术中,大家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做适量难度稍大的题,会有助于大家在考试过程中保持平和的心态,遇到难题不会慌。但这并不是说让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就只钻研难题,而对于容易的题和中等难度的题不屑一顾,这样只会导致考研失败。我们做题难度要适当,题量要适当。

  所以,在此提醒2012年的考生们不要进入做题的误区,要难度适当地练习,不要死扣难题,毕竟考研考察的是基础知识,使大家都能接受的水平。这就要求同学们在这个阶段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是无论你多累都是值得的,通过这个阶段洗礼,无论是你对三基的掌握程度,还是你的解题能力都会有质的提高。这是大家考研数学复习备考路上第一次质的飞跃。

  在此,建议大家在复习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重基础知识

  对于概念、公式、定理、推论的理解要透彻、扎实。数学最需要强调的是基础,但很多同学不重视基础的学习,反而只是忙着做题,想通过题海战术取得考研数学高分。这就像是不会走路的孩子总想着直接跑步一样,即便是投入再大的精力,当然也无法起到预期的效果。

  数学试卷80%的题目都是基础题目,真正需要冥思苦想的偏题、难题只是少数。同学们回忆一下自己做题时,先不谈解题方法,题目中涉及到的知识点是否都清楚的了解?要用到的公式、定理是否提笔就能写出来?如果做不到,那我们怎么能进入下一步寻找解题方法并写出完整的解题过程呢?事实上,大部分同学经常是在遇到题目中涉及知识点的问题时需要去翻书查找,请考生明确这样一个事实——考场上没有课本。所以,要想游刃有余的拿稳那80%的基础分,万学海文提醒2012年的考生一定要先把基础弄的扎扎实实的,进而再进行解题能力和解题速度的训练。

  考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打好数学基础:

  (1)把数学复习辅导书上总结好的知识点认真掌握住。不管什么版本的复习辅导书,全面、详细讲解的知识点,例题讲解当中总结出的解题技巧和方法、推导出的公式定理等,这些都要重点记忆。

  (2)数学的复习也要做笔记。由于复习辅导书上的知识点过于详细,在以后的复习中,就没有时间去系统的看了,而且可能其中大部分你已经掌握了。这就需要在这一轮复习时把辅导书中精华、自己掌握的不好的地方以及考试常考的知识点总结在一个本子上,这样再复习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看这个本子,可以节省下很多时间,提高效率,而且学习的间歇可以随时拿出来记一记、背一背。还有,这些基础知识如果一段时间不看就会有些生疏,用的时候拿不准,所以要每天都携带在身上,就像英语单词小册子一样,要经常温习。

  二、勤动脑、多动手

  很多同学学习数学时就喜欢看例题,看别人做好的题目,看别人分析、总结好的解题方法、步骤。只这样是远远不够的,只是一味的被动的接受别人的东西,就永远也变不成自己的东西。第一遍复习看教科书时必须自己做一些题。做题时,先不看答案,完全通过自己的能力做着试试,不管做到什么程度,起码你要先自己思考,只有启动自己的大脑,才会使知识得到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的知识,也才会具有独立的解题能力。还有在做题时不要太轻易的选择放弃,不要想一会儿没有思路就去看答案,要勇于挑战自己,不要轻易投降,一定要仔细开动脑筋想过之后,实在不行再求助于外力。

  很多人认为写步骤很浪费时间,长期依靠眼睛看,不写步骤,这样的结果就是造成自己的眼高手低,遇到题目不能够细心对待。而且很可能在考试的过程中即使遇到再简单的大题,也不能拿到全分。所以,提醒2012年的考研同学们这一阶段也是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的关键时期。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1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