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2012年考研专业课强化复习之环境科学与工程
查看(949) 回复(1)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9-07 08:24
楼主
  当前正处于2012年考研强化复习的第二个阶段,不少同学不知对此阶如何进行把握,而如何抓住这一关键阶段进行专业课知识的整体提高,对于最好的备考效果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家团队对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课强化复习给出如下建议,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所帮助。

  强化阶段,顾名思义是针对基础阶段来说的,因此基础阶段完成情况是关系到强化阶段能否顺利开始的关键。针对自己的专业课复习全年规划,审查自己的基础阶段指定的宏观及微观目标是否都已近完成,如果完成则直接进入强化阶段复习,如果没有顺利完成,那么就要调整强化阶段的时间安排或者调整复习任务,将未完成的任务添加到强化阶段的前期复习当中。

  这个时段属于专业课的加固阶段。第一轮复习后总会有许多问题沉淀下来,这时最好能够一一解决,以防后患。对于考生来说,这一阶段是专业知识急剧累积的阶段,也是最为繁忙劳累的时候。

  在专业课复习上,这段时间应该主要看近年的学术期刊以及一些重要的学术专著,边看书边做读书笔记,并整理以前的听课笔记。一项这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因为复习的重点会往公共课上倾斜,专业课复习所占的时间也会缩短。考研辅导专家们建议广大的2012年的考生们,此时需要注意本年度涉及所考专业的热点问题。

  在复习的尺度上,应该逐渐抛开书本,将书本中的知识点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整理成精练的笔记。然后看自己的笔记并形成自己的东西,因为考试是需要用笔来表达的。所以,把第一次精读过后的那些重点问题用答卷的方式写一遍,效果是十分突出的。再根据本专业的情况,翻查其他的参考用书,将新的知识点补上。一般来说,专业课不可能只涉及一两本书,不排除出现一些超越范围的考题。因此,可以根据考过的同学的建议去精读其他的参考书,把重要的内容补充上去。

  对于学习笔记的整理,这里要注意两点:

  1、通过目录法、体系法的学习形成框架后,在仔细看书的同时应开始做笔记,笔记在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影响看书的速度,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会发现笔记对于整理思路和理解课本的内容都很有好处。

  2、做笔记的方法不是简单地把书上的内容抄到笔记本上,而是把书上的内容整理成为一个个小问题,按照题型来进行归纳总结。

  同时在此阶段,院校开始公布招生简章,同学们也要关注相关的信息。

  考研复习一定要有吃苦的勇气和准备。要几个月如一日地看书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很容易迷茫、懈怠和没有信心,这时候一定要坚持,要和别人做做交流,千万别钻牛角尖。一定要学会坚持,成就竹子的也就那么几节,成就一个人的也就那么几件事。即便最后失败,也要学会对自己说!!“吾尽其志而力不达,无悔矣!” 在注意心理调整的同时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只有合理的高效率的学习才能达到理想的记忆效果。


熊猫怪叔叔
  • 积分:110
  • 注册于:2011-09-03
发表于 2011-09-07 14:08
沙发

分享到:
熊猫怪叔叔
  • 积分:110
  • 注册于:2011-09-03
发表于 2011-09-07 14:08
3楼

分享到:
熊猫怪叔叔
  • 积分:110
  • 注册于:2011-09-03
发表于 2011-09-07 14:08
4楼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四川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