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历史学基础试题
查看(961) 回复(0)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9-07 08:18
楼主
一、单项选择题:l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下列古史传说人物被周族奉为始祖的是

A.神农
B.后羿

C.后稷
D.契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周族的起源

2.“王与马,共天下”一语中的“王”是指

A.临川王氏
B.太原王氏

C.东海王氏
D.琅琊王氏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东晋门阀政治

3.金完颜亮以燕京为首都,称为

A.上京
B.中都

C.中京

D.大都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金的都城

4.以考证辨伪动摇宋明理学基础的清代学者是

A.闫若璩、胡谓

B.王念孙、王引之

C.钱大昕、王鸣盛
D.惠栋、戴震

【参考答案】

【考查知识点】

5.百日维新期间颁布的变法方案包括

A.废除科举制度
B.废除八股文

C.颁布《钦定学堂章程》
D.授予学堂毕业生科举功名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百日维新运动

6.民国时期专门维护商人各自行业利益的法定组织是

A.行会
B.商会

C.会馆

D.同业公会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民国商业组织

7.孙中山提出的袁世凯继任临时大总统的条件不包括

A.国务总理须由同盟会员担任
B.临时政府地点设于南京

C.遵守临时政府颁布之一切法治章程
D.新总统在南京就职后孙中山再卸任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袁世凯篡夺革命果实

8.在中国史学界提出“层累地造成中国古史”观点的学者是

A.王国维
B.顾颉刚

C.钱玄同

D.胡适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史学家

9.“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提出这一论断的会议是

A.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B.中央八大

C.中共九大
D.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党的建设

101960年后在中国内地出版、对近代史研究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大型回忆录汇编是

A.《近代稗海》
B.《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

C.《近代中国史料丛刊》

D.《文史资料选辑》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历史文献

11.基督教与犹太教的共同点是

产生于古代巴勒斯坦地区

接受“三位一体”的信条

信封“摩西五经”

对伊斯兰教的产生有重大影响

A①②③
B
②③④

C①②④
D
①③④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世界宗教

121066年征服英格兰的是

A.诺曼底公爵
B. 安茹伯爵

C
布列塔尼公爵
D.佛兰德伯爵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中世纪英格兰诺曼征服

13.鼓动第一次十字军东征的罗马教皇是

A.英诺森三世
B. 格里哥利七世

C.乌尔班二世
D.立奥三世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十字军东征

14.下列作品中,不属于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三杰”创作的是

A.《蒙娜丽莎》
B. 《大卫》

C.《西斯廷圣母》
D.《维纳斯的诞生》

【参考答案】D

【考查知识点】意大利文艺复兴

15
美国通过18461848年美墨战争夺取的领土是

A.路易斯安纳、加利福尼亚、弗罗里达、新墨西哥

B.路易斯安纳、加利福尼亚、内华达、新墨西哥

C.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内华达、新墨西哥

D.亚利桑那、阿拉斯加、内华达、新墨西哥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美墨战争美国领土扩张

1619世纪末德国威廉二世奉行“建立大德意志,争取阳光下的地盘”的外交政策。这一政策被称为

A.大陆政策
B. 世界政策

C.大陆封锁政策
D.大棒政策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19世纪末德国外交政策的变化

171947年印巴分治时,巴基斯坦的领导人是

A.苏加诺
B.尼赫鲁

C.真纳
D.纳赛尔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印巴分治

1820实际50年代肯尼亚人民进行的反英斗争,史称

A.茅茅运动
B. 卡弗尔战争

C.士兵起义
D.马赫迪起义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肯尼亚反英斗争

19.下列作品中,反映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社会状况的是

A.《艰难时世》
B. 《萌芽》

C.《镀金时代》
D.《格列佛游记》

【参考答案】A

【考查知识点】反映英国工业革命的文学作品

2020世界的法兰克福学派属于

A.存在主义
B. 结构主义

C.西方马克思主义
D.结构主义

【参考答案】C

【考查知识点】西方马克思主义学派


二、名词解释:2128小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


21

宣政院

【参考答案】

宣政院是元朝掌管全国佛教事宜和藏族地区军政事务的中央机关。由帝师兼领。忽必烈始置总制院,后改为宣政院。从此,西藏地区正式成为我国中央政府直接管辖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

【考查知识点】

22十三行

【参考答案】

清代设立于广州的经营对外贸易的专业商行。又称洋货行、洋行、外洋行、洋货十三行。康熙帝二十四年(1685)开放海禁后,清廷分别在广东、福建、浙江和江南四省设立海关。

【考查知识点】

23法币

【参考答案】中华民国时期国民政府发行的货币。1935年11月4日,规定以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三家银行(后增加中国农民银行)发行的钞票为法币,禁止白银流通,发行国家信用法定货币,取代银本位的银圆。各金融机关和民间储藏之白银、银元统由中央银行收兑,同时规定法币汇价为1元等于英镑1先令2.5便士,由中央、中国、交通三行无限制买卖外汇,是一种金汇兑本位制

【考查知识点】民国时期经济

24
汉萨同盟

【参考答案】德意志北部沿海城市为保护其贸易利益而结成的商业同盟。13世纪逐渐形成,14世纪达到兴盛,加盟城市最多达到160个。1367年成立以吕贝克城为首的领导机构,有汉堡、科隆、不莱梅等大城市的富商、贵族参加。拥有武装和金库。1370年战胜丹麦,订立《斯特拉尔松德条约》。同盟垄断波罗的海地区贸易,并在西起伦敦,东至诺夫哥罗德的沿海地区建立商站,实力雄厚。15世纪转衰,1669年解体。

【考查知识点】西欧中世纪商业经济和城市同盟

25穆罕默德`阿里改革


【参考答案】穆罕默德·阿里为维护自己统治,抵御外来侵略,建立强大帝国在1805-1849年间所进行的封建农奴制基础上的富国强兵的封建改革。内容主要有:经济上,发展机器工业,民族工业迅速,注重土地农业;政治上,加强中央集权;军事上,建立近代军队;文教,学习西方文化。19世纪40年代后期,改革以失败告终。但此次改革推动埃及统一和近代化进程,提高了其经济和军事实力。

【考查知识点】19世纪埃及改革

26黑人法典

【参考答案】《黑人法典》指南北战争后美国南部各州力图保持和恢复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制定的一系列对黑人实行种族隔离或种族歧视的法律。黑人法典使主人占有黑人劳动和对黑人使用有节制的体罚等特权合法化。1868年后,许多《黑人法典》在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下陆续废除或修改。

【考查知识点】南北战争后美国黑人问题

27魏玛政府

【参考答案】1919年至1933年期间统治德国的共和政体。德国十一月革命推翻霍亨索伦王朝后,191926日,国民议会会议在魏玛城召开。内容为讨论、修改和通过国家宪法草案,产生国家政府机构。艾伯特当选为总统,组成联合政府。因采用《魏玛宪法》,而称魏玛政府。魏玛政府在战后德国经济恢复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考查知识点】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德国

28两伊战争

【参考答案】又称第一次波斯湾战争1980922日至1988820日期间以阿拉伯河边界争端为导火线发生在伊朗伊拉克之间的一场长达8年的边境战争。两国长期来存在着边界争端,经常发生武装冲突。民族和宗教矛盾也是两伊战争爆发的重要原因。战争使两个国家都受到惨重损失,经济发展停滞,石油出口骤降,死伤人数以百万计20世纪最长的战争之一。

【考查知识点】二战后民族独立国家间的冲突与战争

三、史料分析题:2930小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2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陳丞相平者陽武戶牖鄉人也少時家貧好讀書有田三十畝獨與兄伯居伯常耕田縱平使遊學平為人長大美色人或謂陳平曰:“貧何食而肥若是?”其嫂嫉平之不視家生產:“亦食糠西覈耳有叔如此不如無有伯聞之逐其婦而棄之及平長可娶妻富人莫肯與者貧者平亦恥之久之戶牖富人有張負張負女孫五嫁而夫輒死人莫敢娶平欲得之邑中有喪平貧待喪以先往後罷為助張負既見之喪所獨視偉平平亦以故後去負隨平至其家家乃負郭窮巷以弊席為門然門外多有長者車轍張負歸謂其子仲曰:“吾欲以女孫予陳平。”張仲曰:“平貧不事事一縣中盡笑其所為獨奈何予女乎?”負曰:“人固有好美如陳平而長貧賤者乎?”卒與女

问题:

1
在答题纸上对材料加以句读(10分。错断或漏1处扣0.5分,扣分不超过10分)

【考查知识点】句读

2)分析并概括材料中反映的各种社会观念。(15分)

【参考答案】

1、农业社会,以农耕为主,土地是生计的主要来源;2、读书被视作不事生产,但是读书人社会地位又较务农者高,张负嫁女重陈平之才貌即体现这一点;3、西汉时期妇女社会地位稍高,汉代寡妇改嫁不受限制也不受歧视;4、君臣父子、三纲五常封建宗法伦理观念深入人心。

【考查知识点】西汉社会生活

3)“有田三十亩”而“家贫”,试从社会经济的角度概括其原因。(5分)

【参考答案】

西汉时期,家有三十亩田并不算富,因为虽然铁制农具和耕牛都到推广,但是耕作效率依然不是很高,耕牛缺乏,农作物产量并不高,且实行代田法,每年有一半的土地需要用来休耕,实际收获的农作物便更少了,“有田三十亩”而“家贫”是由当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

【考查知识点】西汉社会经济

30.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君主制乃世间之最崇高者,国王不仅是上帝在尘世的代理,而且高居上帝的御座,甚而因上帝之名被尊为神……《圣经》里是把国君比作神,明确地把他们的权力与上帝的权力相提并论。国君正被比作一家之长。一位国王乃名副其实的“一国之主”,是其臣民的政治家长。

……

臣民在议会(不过是国王的首要议事机构和工具)里所恳请之法律,只能由国王在议会的建议下制定。国王制定日常法令,推行他认为合宜的法令,并非出自议会或哪个等级的建议,没有国王的权威参与其间,议会无权制定任何法律或法令。


——英国国王詹姆斯一世:《对议会的演讲》(1610年)

材料二

良好的政府必定有一以贯之,堪与一种哲学体系相媲美的观念。所有的举措必定是深思熟虑的,举凡财政、政治和军事,惟须朝向一个目标,即国家强盛,国势昌隆。如此一种体制只能源于一个人的头脑,此人非君主莫属。

君主是国家另一公仆。他有优厚之报酬,是为了维持职位之尊严,而且人们要求他为了国家的利益干练地工作,最起码要密切关注最重大的问题。

一个人如为其同等的人推许为杰出人才,这是希望他应该为他们服务。这些服务包括法律的维持,司法的严格执行……这个君主有责任重视农业,使商业和工业受到鼓励。他是一个应该时常警惕国家敌人行动的终身哨兵。


——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政治典范》(1752年)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詹姆斯一世演讲的意图。(10分)

【参考答案】
为加强王权,大力宣扬君主专制的合理性和神圣性,君权神授,君主在国家政治和议会中拥有绝对至高无上的权力。

【考查知识点】英国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2
腓特烈二世所谈到的君主制是一种什么政体?具有哪些时代特征?(10分)

【参考答案】君主立宪制度。君主名义上为国家元首,执掌国家的最高权力,实际上君主的权力受到宪法和议会、政府等机关的限制。

【考查知识点】君主立宪制度

3)分析腓特烈二世与詹姆斯一世观点的异同。(10分)

【参考答案】相同点:都是君主制,君主在国家中居特殊地位,代表国家利益。不同点:君主专制中君主为国家元首,享有最高权力,不受限制,实行独裁统治;君主立宪制中君主是名义上为国家元首,实际上君主的权力受到宪法和议会、政府等机关的限制。

【考查知识点】君主专制与君主立宪比较

四、论述题:3133小题,每小题40分,(其中主体内容占30分,论述组织占10分)共120分。

31.从农业、手工业、对外贸易和货币等几个方面分析南宋发展状况。

【参考答案】

1、农业:农田水利事业发展,圩田等数量规模扩大;推广了优良作物品种,稻米等农作物产量提高,经济作物如茶树,棉花,甘蔗等种植面积增加。

2、手工业:主要体现在纺织业,制瓷业,造纸业,印刷业和造船业的大大发展和繁荣。

3、对外贸易:南宋政府鼓励外贸,因此对外贸易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泉州取代广州成为最大的外贸基地。临安,温州等地也设有市舶司,负责对外贸易。


4
、货币:南宋政府大量印制纸币,流行纸币有钱引和会子两种,钱引取代交子流行四川地区,会子有数种,通行于南宋各地区。

【考查知识点】南宋的社会经济

32.分析近代两次中日战争对中国政治经济和国际地位的影响。-

【参考答案】

第一次中日战争,即1894年-1895年的甲午中日战争。战争中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节节败退,最终签订了割地赔款的《马关条约》。在经济上,由于巨额赔款,清政府不得不以权利抵押大借外债,再加上通商口岸的开放是中国民族经济的发展受到严重限制和打击,阻碍了中国生产力的发展。在政治上,中国的半殖民化程度大大加深,同时刺激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野心,加深了中国的民族危机。在国际上,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列强认识到清政府的软弱可欺,在国际上毫无地位可言。

第二次中日战争,即1937年-1945年的全面侵华战争。在经济上,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打断了中国原有的现代化进程,使战前中国积累起来的现代化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在政治上,为中国民主制度的发展,在客观上提供了条件。在国际地位上,正是由于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表现出来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使得美、英等国不能不对中国加以重视,中国摆脱了束缚百年之久的不平等条约,获得了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有的尊严。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考查知识点】近代中日战争

33.分析雅典民主政体和罗马共和政体的异同。

【参考答案】

相同点:1、都属于古代奴隶制度的范畴,与奴隶制的经济基础相适应;2、民众大会享有一定权力,非个人专制的政体;3、出现在封建君主专制之前,是古代民主制度发展的典型代表。4、对希腊罗马经济和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5、其所谓民主并非完全意义上的民主,有很大的局限性,虽然民主但也只是有限的一部分人的民主,后来都被封建君主专制所取代。

不同点:1、雅典民主政体中的民主更加彻底,抽签选举及一切公职对公民开放,不存在个人或少数人专权现象,而罗马共和政体中元老院处于权力的中心,带有贵族寡头统治的色彩;罗马共和政体中的森都利亚大会的权力也没有雅典公民大会权力广泛。2、雅典民主制度是通过改革发展完善,是一种直接民主,只能在一个小的范围内实行;罗马共和政体是在平民与贵族不断地斗争中逐渐发展完善的,范围更加广泛。

【考查知识点】古希腊罗马文明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10乘以2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