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三类考研人分享:怎么熬过这段艰难枯燥的日子
查看(1546) 回复(0)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8-06 13:05
楼主
    每年都会有大量考生踏进研究生考试的考场,每年也都会因此引发一幕幕的人间悲喜剧。又是一年考研时。对于正在着手准备这场关系重大的考试的学生来说,研究生考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别人是怎么熬过这段艰难而枯燥的日子的?如果研究生考试失败了怎么办?所有的付出是不是还值得?

  [案例一] 本科生考研贵在坚持

  小黄是一名研一的学生,终于能够悠然地漫步校园中,看着捧着课本匆匆从身边经过的师弟师妹们,慢慢回味自己曾经的考研岁月。

  “有朋友跟我说,一路走下来,当你回味这段岁月时会觉得欣慰和感动。确实,从最初的踌躇满志到中期的险些放弃再到最后平静地走过,一个简简单单的考试,它的心路历程却这般复杂,也许正是这个原因,才使得那么多人顶不住压力中途放弃。我很庆幸自己坚持走完了这条路,一路走下来,风景却也别样美丽。”小黄说。

  因为年纪尚小,父母不想让他本科毕业就工作。于是,考研就成了小黄顺理成章的选择。但一开始,他却总是进入不了状态。“总感觉考试还很遥远,就冠冕堂皇地逃课,以补充体力为名大吃大喝,打着缓解压力的旗号通宵打游戏……考研是我为自己一切不负责任的行为开脱的借口。”小黄不好意思地说。

  就这样过了几个月,小黄突然意识到自己已被同样准备考研的朋友远远抛在身后,小黄急了,报了一个辅导班,奋起直追。“复习本就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地开始有人放弃,我因住在校外,没有受到过多的影响,我和研友们坚持着每天三点一线地上自习,晚上12点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起回家。进入1月份以后,好多不考研的同学都找到了工作,也有一些考研的同学在最后关头放弃。本来身体就差的我因缺乏锻炼小病不断,咬牙坐在教室里,拿起书却发现该背的内容背了又忘,英语阅读总也选不对,数学真题越做分数越低,放弃的念头油然而生。很庆幸我最终选择了坚持。我很感激我的研友,他们总是在我动摇的时候鼓励、安慰我,如果没有他们,最后的这段路我肯定会走得步履维艰。”

  【经验】考研路漫漫,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案例二] 职场人考研渴望鼓励

  有很多人是工作之后根据需要而走上考研之路的,家在郑州的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李女士原本在省会一家大型医药公司做文员,工作一段时间后,李女士觉得这种生活不是她想要的。于是,去年她瞒着同事悄悄开始准备考研。

  “工作几年都没怎么正经看过书,尤其是英语,都快忘完了,每次看教材上一大段一大段的英文我痛苦极了。”李女士开玩笑说,她是个急性子,有时候一个单词背了十几遍还记不住,她就十分郁闷,甚至还做出过撕书的过激举动。“那时候就是不想考了,真想放弃。”李女士说。

  复习本身的困难无需多说,李女士还要面对工作上无尽的压力。“有时候晚上复习睡得比较晚,早上就很难起得来。有几次被上司发现了,直接打电话到我家,问我为什么不来上班。我不得不挖空心思编造理由请假。记得进入1月,马上就该考试了,我正忙得焦头烂额,老板让我写年度工作总结,我推托也不是,接受也不是,最后只能自己悄悄加班,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为这我在家里还大哭了好几回,觉得太不容易了。最后老公看不过去,帮我分担了不少工作上的压力,这才算是熬过去。”

  “我没多少考研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报辅导班、多做报考学校考试的历年真题等,这些经验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什么了。我唯一想说的是,感谢我的家人,尤其是我老公对我的支持。要不是家人一直鼓励我,我肯定坚持不到最后。”李女士说。

  【经验】考研瓶颈期,可以向亲朋好友寻求帮助。

  [案例三] 考研,失败也光荣

  郑先生现在事业小有所成,让人艳羡。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经历过一段失败的考研。不过,对于这次失败,郑先生却表现得非常豁达和感恩:“正如大家常说的,失败是成功之母。对我来说,如果没有这段经历,就没有我的今天。”

  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是一个十足的理想主义者,有点愤世嫉俗。因为不满现状,他常常在尼古丁和酒精中麻醉自己。几年前本科毕业时,因为害怕进入社会,他选择了考研。“其实就是逃避现实。”郑先生说,报名后,他并没有尽快投入到复习考试中去,虽然也经常去自习室,但往往一发呆就是大半天,因此浪费了不少时间。

  “后来,女朋友忍无可忍,对我摊牌了,说,毕业后,要么我跟她回老家工作,要么我考上研究生,否则我们就分手。”郑先生回忆说,女朋友的话对他触动很大,他坐在学校的小树林里思考了很久,最终决定好好复习考试。

  “我想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大能力,也想看看自己有没有毅力。”郑先生说,下定决心后,他剪掉了长头发,连烟酒也一并戒掉了,以百倍的热情投入到考研中去。

  “到最后参加考研究生考试的时候,我已经完全摆脱了对烟酒的依赖,心情也和以往大有不同。考试前夜,我特别平静,坦然地睡觉,坦然地吃饭,心平气和地进考场、答题,不管题目会不会,我都保持着微笑。”郑先生说。

  但因为复习时间太短,加上郑先生报考的是外校的其他专业,最终他遗憾地没能被录取,和女朋友也最终分了手。“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我在复习考研的过程中,已经学到了很多很多,比如坚韧,比如宽容,比如责任心,比如脚踏实地。这些东西对以后的发展很有用,却是从课本里永远也学不到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0减去30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