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考研心态调整
查看(1397) 回复(0)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8-05 08:55
楼主
    首先重新调整认知。要重新看清内心压力的来源,分清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要重新确定“我是谁”的概念,同时对内心的一些负性思维进行梳理。小杨不能集中精力学习,背后的压力源自于他性格中完美主义的那部分,当小杨开始重新认识完美主义以及焦虑对自己的积极意义时,就会不再把对抗焦虑作为唯一的目标,而逐渐建立起一种更平衡的思维方式。

  其次,心理治疗中有一套放松技术,经常被用于解决过度焦虑的症状,效果非常好。较常规的过程是:咨询师首先会根据来访者的身体与呼吸状态,安排来访者以一种舒适的姿势坐稳放松,同时要注意尽量避免背部血管的压迫。随后,引导来访者的呼吸放缓。接下来,咨询师开始指导来访者从手部到肩部再到颈部、头部、胸部、腹部、脚部等逐一放松,当来访者进入一定的放松状态时,咨询师会在来访者身后轻拍一下他的肩膀,此时来访者会全身一震,进入一种更深沉的放松状态,并保持这样的状态半小时到两小时。这样的练习持续一段时间后,各种由严重焦虑引发的失眠健忘、头晕头疼、溃疡及无生理基础的躯体化病症都能得到较好的缓解。

  最后,建立合理的学习计划,安排一定的时间用于休息与放松,业余生活与工作学习是有互助互补的作用。业余爱好可以让人放弃考生的面具,获得暂时的身份转换,补充精力,释放压力。同时要注重饮食结构,营养搭配,从而做到学习的高效有序,劳逸结合。

  研究生入学考试只是人生路上一次短暂的经历,只要做好应对措施,调整好心态,就会获得心理的进一步成熟。以后在经历其他困难时,也一定能够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笑迎挑战。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武汉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