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强化阶段考研政治复习策略
查看(1329) 回复(0)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8-01 12:57
楼主
    做“熟稔历史,洞明时事”的情报员

  对于政治复习,考生要当一个记忆力超群的“情报员”。这个情报员既要熟稔历史,也要洞明时事,并能运用这些知识去准确分析判断形势。

  政治按照课程和大纲复习完之后,还有许多需要记忆的公式、史实和现实,公式多见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史实多见于毛泽东思想概论,现实多见于时政,这些记忆性的知识点就是需要多加关注的要点。

  有些同学为了更加专心地复习,往往选择封闭自己,这样做的一大弊端就是对时事方面的信息掌握不全。有些同学则去报辅导班。各种各样的冲刺班、模考班在这个时期竞相出炉,晃得大家眼花缭乱,有些同学更迷信的押题,四处出击。事实上,没有一个老师可以真正猜中题目,考纲考点就那些,只要你能够熟背熟记、灵活运用,你就是自己最好的“押题权威”。因此,冲刺阶段既不要足不出户,也不要四面出击,最好精选一本考研时事分析的册子,结合平时的课程目录和考试大纲一起复习。

  复习时政之前,要先将纷繁复杂的时事问题分门别类地整理好,再将各个重大时事所能联系到的政治理论与大纲中的知识点进行对照,这有助于运用所学知识对热点问题进行完备的分析。另外,还要练习一下举一反三,把这些基本观点和论断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对一些重大举措和热点问题自行进行论证分析。

  梳理巩固新增、重要知识点

  在回顾和复习基础知识时,要对照着考纲进行。按照考纲罗列的知识点,逐一推进,检查对各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对于那些已经能够深刻理解和把握的知识点,在大脑中回顾一遍就行; 而对那些印象不深、理解起来似是而非的知识点,则要找来相应的复习资料进行巩固。在理顺考纲知识点的时候,要对新增的知识点和出题率高的知识点重点掌握,做到烂熟于心。在复习回顾时,如果发现对某个知识要点还不是太清楚,一定要刨根究底弄个明白。这样做的好处,除了使自己掌握的知识更加牢靠以外,当别人问及某个知识要点而自己能够对答如流时,能增强成就感和自信心,营造轻松愉悦的心理状态。否则,一而再、再而三地放过一个个似懂非懂的知识点,最终会失去信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对于一些百考不厌的经典考点,如社会主义本质等,要从理论根据、国情依据、基本内容、理论意义、实践指导价值等诸多方面,深入理解,熟记其基本观点和论断,确保能用标准的政治语言表述出来。

  主观大题解答有技巧

  还应该针对主观大题的解答方法进行专门练习。这种练习是为了熟悉政治题的思维方式,以便在考试时能够从容不迫地下笔,留出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深入分析和思考。考研大题综合性非常强,大多数题目都是跨章节、甚至跨学科的,答题之前要注意仔细审题,在分析解答的过程中则要注意思维的发散性。面对一道大题,要先了解题目需要回答些什么,想想自己该怎么回答,在大脑中草拟一个答题框架和提纲。进行分析之前,要先解释题目中所涉及的每个概念并写出原理的基本内容,各个知识点分段落笔。如果所涉及的相关概念太多,则根据答题空间挑重点来写,一般来说,解释概念和原理不能超过答题空间的二分之一。然后运用这些知识点联系实际进行分析。目前的分析题主要偏重于材料题,答题时要用学过的政治术语将材料中的问题复述一遍,这部分要独立成段。最后要对自己的分析进行总结。一般在所给材料中会有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答题时应提倡其中好的做法,剖析不足的做法,并给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这部分是个锦上添花的“豹尾”,不要忽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50加上3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