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2012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查看(1404) 回复(0)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7-25 13:06
楼主
    一、搜集专业课资料与信息

    如果细心对比一下历年的专业课考题,我们就会发现考研专业课考试的重复性很强,虽然题量和题型可能会有一些的改动,但是每年考试的命题重点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所以要想在专业课的竞争中获得胜利,第一步就是要搜集专业课历年考试资料和最新信息,标准就是要“准”和“全”。

    1、专业课资料和信息的内容及利用

    专业课的资料主要包括专业辅导书、课程笔记、辅导班笔记以及最重要的历年试题。如果这些都搜集全的话,就可以踏踏实实的开始复习了。专业辅导书是复习的出发点,所有的考试的内容都是来源如此,但是通常专业辅导书都是又多又厚的,所以要使我们复习的效率最大化,就要运用笔记和历年试题把书本读薄。如前所述,专业课试题的重点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动,所以仔细研究历年试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掌握出题点和命题思路,并根据这些重点有的放矢的进行复习,这样可以节省很多复习的时间。

    2、专业课信息的来源

    考研时各种各样的信息,如辅导班,参考书,以及最新的考研动态,并不是一个人就能顾及到的,在一些大的考研网站上虽然可以获得一些信息,但是有关的专业的信息还是来自于学校内部同学之间的交流。毕竟考生大部分的时间还是要放在学习上。专业课信息最重要的来源就是刚刚结束研究生考试的的研究生一年级学生,由于他们已经顺利通过考试,所以他们的信息和考试经验是最为可靠的。笔记和历年试题都可以和认识的师兄师姐索取,或者和学校招生办购买。由于专业课的考试是集中在一张试卷上考查很多本书的内容,所以精练的辅导班笔记就比本科时繁多的课程笔记含金量更高。考生最好能找到以前的辅导班笔记,或者直接报一个专业辅导班,由专业课的老师来指导复习。另外,也可以尝试和师兄师姐们打听一下出题的老师是谁,因为出题的老师是不会参加辅导的,所以可以向出题的老师咨询一下出题的方向。

   二、专业课复习的时间进度及内容安排

    跨专业的考生专业课复习一般从3月份就应该开始了,本专业考生大多是从9月份开始的。
    在复习的基础强化阶段,要求事无巨细地对涉及到的各类知识点进行地毯式的复习,夯实基础,然后再结合历年试题,掌握命题的重点,把考过的知识点以及考过几遍都在书上做出标记,把这些作为复习的重点。
    接下来的就是熟记阶段,在这段日子里要通过反复的背记来熟练掌握专业课的知识,理清知识脉络。专业课的辅导班也通常会设在10月初或者11月,如果报了补习班,可以趁这个机会检验一下自己的复习结果,并且进一步加强对知识点的印象。
    考研最后冲刺阶段,要对考试的重点以及历年试题的答题要点做进一步的熟练。并用几份历年试题进行一下模拟,掌握考试时的答题进度。专业课的命题非常灵活,有的题在书上找不到即成的答案,为了避免所答非所问,除了自己总结答案之外,还要查阅一下笔记或者辅导书上是否有答案,或者直接去找命题、授课的老师进行咨询,这样得来的答案可信度也最高。在和老师咨询的过程中,除了能够获得试题的回答要点,更重要是能够从中掌握分析试题的方法,掌握如何运用已掌握的知识来正确的回答问题,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另外,在专业课复习的时候还要懂得取舍。面对有限的备考时间,以及参考书众多的专业课,想要面面俱到,掌握每个知识点是不大可能的,所以我们要依据自己的优势与缺点,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把考试重点并且分值比较大的内容放在最首要的位置,而那些内容较多但分值小,考查的几率也不大的部分,在时间不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减少复习的次数或者干脆略去,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没什么提高余地的方面。

    三、专业课复习的一些方法

    1.参考书的阅读方法

  (1)经典教材法:有些研招院校并未指定专门的考试参考书,这种情况下,考生选用各部分考试内容的本科经典教材和相应专业考研的指定参考书,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同时,即便是针对指定了参考书的学校,对经典教材的学习也是不可少的。

  (2)目录阅读法: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着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参考书的内容。

  (3)比较阅读法:将属同一考试科目的不同参考书目对照阅读,互相补充,相互印证。

  2. 学习笔记的整理方法

  第一遍看参考书的时候可以只是看书,第二遍看的时候,最好就要一边看书,一边自己整理笔记了。笔记不需要特别仔细,在复习时,可以在每门考试科目众多的参考书中选出一本较有代表性的教材,通读全书后,理出该领域研究的主要线索。如:该学科领域研究涉及到哪几大方面的问题?每一个大问题下又涉及到哪些主要内容?每一个内容中关键的知识点是什么?等等。依据这些问题,分清“主干”与“枝叶”,然后,依据这一树型图,再参考其它书目,进一步完善充实。这种学习方法,会在复习的冲刺阶段,帮助你理清脉络、迅速回忆起重点和细节。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整理笔记最好是在看过真题后进行,这样会有重点。一些真题的答案也可以抄在笔记本上,内容太多的,也可以划在书上,在笔记中标清页码就行。

  3.真题的使用方法

  历年真题集中体现了该专业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该专业导师群关注的研究方向。通过纵向比较本专业历年的专业课试题,横向比较不同院系相同专业的历年专业课试题,考生对专业课考试的试卷题型、考查范围和重点内容等会有较为详细的了解。

  分析试题主要应当了解以下几个方面: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

  4.记忆方法

  (1)通读教材,理解记忆:考研专业课的记忆量较大,尤其是文科考生,没有理解的记忆是吃力并且效果不好的。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好处很多:首先可以让你学会从一个知识点联系到整个面的知识点再从繁多的知识中,抓住重点,进而分析重难点去记忆看书时能达到“钻进去,跳出来”的程度,并且可以按知识系统画出树形图。理解记忆法重在通过方法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

  (2)巩固阅读,反复记忆:考研过程中接触的知识很多,很多东西看过后容易忘记。每个人的记忆和遗忘都是有周期的。建议同学在复习的过程中,看完两章再回头巩固,看完一个单元做一下笔记。如此类推,不但防止了遗忘,而且容易使知识成一个完整的系统。

  (3)抛开教材,自我检查:凭看大纲的目录,对章节、细节知识点进行回顾的方法远比死记硬背更有效。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找到很多此前没有注意到的盲点。在回忆难以为继时,翻开课本,那么这一段知识对神经元的刺激非常强烈,因而也就容易刻入脑中。

  5、合理协调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关系

  在考研的初始阶段,可以把大部分时间都分配给数学和英语,但是在考研的后期,专业课复习的时间就要逐渐的增加。一天只有24小时,考生要在保持精力,即在保持正常休息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利用时间,合理的安排各项复习内容。这时就要考虑把时间用在哪一科上或是具体那一科的哪一部分才能取得最大的收益。大凡高分的考生,他们的专业课的成绩都很高。因为对于考生来说,政治和英语的区分度并不是很大,要提高几分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而且在考试时还存在着许多主观的因素。但是专业课由于是各校内的老师出题,每年的重点基本不会变化,如果搜集到历年真题以及辅导班的笔记,多下些功夫,想要得高分并不是难事。

  由于专业课在考研的整体分值中占了很大的比例,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在保证公共课过线的情况下,尽量提高专业课的分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年一般有多少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