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2012年考研暑期复习综合指导
查看(1316) 回复(0)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7-23 10:44
楼主
    “凡事欲则立,不欲则废”。暑期将至,对于2012年考研的同学们来说制定一个合理的考研复习计划迫在眉睫。那么,应该怎样制定一个行之有效且能够按期完成的计划呢?

    “温故知新”,检查前段复习效果

    考研复习方法和其他种考试复习有着一个共通之处,就是在量变积累中向前推进质变的可能,即周而复始的检验并前进,这是巩固原有知识和正常推进计划的良策。所以,在暑期复习目标制定中,第一步要先“温故知新”,例如,英语以前复习所掌握的词汇要利用暑假零散时间快速温故一遍,对于那些自己没能记牢的词汇或知识点,但切忌着急、沮丧。这很正常,一般人在整体学习一遍或两遍后都很难全部掌握。“温故知新”的目的达到了之后,就应该把这些依旧陌生的“新”知识作为暑期复习计划中强化的重点部分。

    这里提醒所有考生,无论问题出现在哪里切不可自暴自弃,在制定单科复习计划时要本着夯实基础,倾向重点的原则。每一个复习阶段,都应该在复习计划中突出重点。
  
    分两遍走,开始接触并熟悉真题

    暑期复习计划要分两遍走,第一遍按照书目资料缕清章节关系 再次粗读。然后,第二遍复习时将重点知识针对性展开。在这个暑期内,最起码要把大纲中(大纲没出来可以参考去年)透漏出的重点部分复习完毕。
此外,暑期复习属于强化阶段,不能仅停留在复习书本上。而应该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开始初步接触真题。建议考生不但要准备近五年至十年的真题集,而且还要准备一本与之配套的权威的真题解析资料,把各个科目真题从题型考查特点到难度熟悉一遍,这也是这个暑期复习计划中的又一个目标。

    上面说完了考生在暑期复习应该注意的两点方法,下面在针对本专业和跨专业考生说一些他们应该注意的问题。
   
    本专业考生:复习不能掉以轻心

    本专业考生在复习时,专业课复习相对轻松些,但这并不表示可以掉以轻心,因为每年考研专业课高分的学员也有不少是跨专业考生。由于跨专业考生清楚自己本身的弱势,所以更加努力,成绩也就更加突出。
    提醒本专业考生,自己制定的复习计划除了正常进行外,应该用更多的时间拓展。例如,了解当前科目前沿情况,对一些著名学者、专家在专业领域的新课题、新观点等有所了解,这是制胜的关键。
此外,本专业考研以及基础较差的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稳扎稳打。暑期阶段除了公共课的复习外,还要拟定单独的专业课复习计划,并列一张与计划对应的表格,显示出自己今天任务完成的情况等等,这些对于考生自己的复习都是很有帮助的。跨专业考生:早下手并拟定详尽计划
    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讲,他们所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专业课的复习了。跨专业的考生千万不要抱以一种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聪明或者悟性好,认为在后期的复习中专业课的复习强度会自然的加强。专业课对于跨专业课的考生来说,还是早下手并拟定详尽的复习计划去执行更为妥当。建议跨专业的考生在暑期每天专业课复习的时间不应该少于3个小时,尤其是对于文科类的考生,复习参考书目比较多,所以提前准备才能追上其他本专业的考生。

    再说一下复习时间上的安排。跨专业考生在这个暑期复习中最好将自己的复习计划分成两个阶段,在九月份之前两轮复习都应该结束。前一轮复习以半个月为一个周期,后一轮复习主要任务为看书及做笔记。做笔记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另外,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说搜集笔记和内部资料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帮助你在复习的过程中少走不少的弯路,能够清楚的了解重点与难点。同时注重真题的重要作用,专业课重复出题的概率是非常高的,分析真题还有助于我们找准出题人的出题思路,能够帮助你准确的抓住重点和命题点。

    总的说来,以上方法只是供2012年的考生们参考,至于暑期复习计划如何制定还要看考研人具体的情况。针对自己薄弱环节,有的放矢,注重重点的去复习,才是最重要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成都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