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考研调剂指导:如何顺利更换专业
查看(906)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1-04-06 10:00
楼主
各位在报考华科折翼的天使们,开始调剂了,如何调剂呢

3月底,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将最终下达,在这之前,34所重点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试线分数也已陆续公布于众。对于那些没有达到复试线的同学来讲,是否意味着要被淘汰呢?也不是。如果尽快调剂,也许还有参加复试的机会。在考研调剂的过程有些同学会遇上要更换专业的情况, 那么该如何选择自己的调剂专业呢?首先来分析下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如何形成的。

  冷热背后看就业


  今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持续火爆,招生报名总人数远远超过去年,各高校的报考生源也都比较充足,一些重点高校、热门专业更是“人满为患”,有些学校的热门专业,招生与报考人数之比达到1比30,但有些“偏僻”专业却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

  “就业方向明确的专业,报考人数就多例如金融学、管理学,就业方向不太明确的专业,生源就不太好例如植物学、蔬菜学。”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研究生的定位在不断发生变化,以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主要是科研人才,而现在除了培养一部分科研人员外,更多的是培养比本科生更高层次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毕业后面向市场,直接就业。所以现在学生在选择专业时,首先考虑的是所报的这个专业在市场的需求状况如何?毕业后的就业质量高低、待遇如何?高校所设置的硕士研究生专业,如果与市场联系比较紧密,就业方向比较明确,报考的学生就会增多。有些金融专业,招10个研究生,竟报了90多个,同样管理专业研究生的生源也非常好,招20个研究生,报了163个,仅过线的就有109个。而逻辑学、西方经济学等一些就业方向不是太明确的专业,报考的人数则不及前者,即使以前生源非常好的产业经济学专业,由于近期又上了一批就业方向更为明确的新专业,今年的报考人数也有所下降。

  目前本科毕业生就业普遍比较困难,而考上研究生之后,不仅容易就业,而且待遇好,所以很多大学生选择了直接考研,南京艺术学院开设文物鉴定专业,计划招收9名研究生,实际报考了117人。这个专业之所以报考的人数比较多,是因为该校文物鉴定专业是全国仅有的几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培养出来的硕士研究生就业情况非常好。食品科学的烟草加工专业的研究生也相当抢手,学生还没有毕业,就有很多烟草公司到学校预订人才,而同是食品科学的另一个专业 ——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由于市场需求的人数较少,就业情况也不是太理想,生源则显得不是那么充足。

  冷热不均 快调剂

  各高校的复试线划定以后,对于那些过了国家线而没有达到报考院校所规定的最低复试线,或达线后因为招生计划限制而落榜的考生,及报考了热门院校或热门专业,由于过线的人数较多,自己排名比较靠后的考生,应抓紧时间与那些生源不足的院校、专业联系,尽快争取调剂。例如,有些学校会规定符合全国最低复试基本要求(按第一志愿报考门类)、没有被该校录取的考生,可以转第二志愿(一般要求统考科目相同,专业科目相同或相近)。符合调剂条件又填写了第二志愿的,该校研究生招生办直接将其报考材料转往第二志愿院校。符合调剂条件没有填写第二志愿,但有其他招生院校书面调剂公函,或有考生本人申请的,该校研招办可将其报考材料转往其他招生院校。具体调剂程序是:由考生本人提出申请,转入、转出院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人签署意见,交学校招生办公室初审,符合条件的考生转有关院系审核,参加复试。

  但在实际调剂工作中,仍没被第二志愿院校录取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那么,考生应如何争取调剂录取呢?首先,知道自己的成绩达线后,要经常和所报考招生单位的研招办联系,尽早知道能否被录取的信息;若不能被录取,要及早与开设类似专业的高校联系,看哪个院校能接收你;若有中意的接收院校,应及时向该院校表明愿意调剂的意向,索取报考材料。在材料转寄期间,考生应经常和招生院校联系,了解材料的寄发、接收情况。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上海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