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三大攻略搞定2011考研调剂
查看(820)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1-03-25 21:10
楼主
目前2011年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成绩已经公布,有些考生成绩不够理想,但他们不想再战一年,这时候他们该怎么办呢?调剂是这些考生最好的方式,如何才能让自己成功调剂呢?文都教育为广大考生贡献三大攻略,帮助考生成功搞定考研调剂,成功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

  第一攻略:确定自己是否有调剂的机会

  成绩出来以后,如果自己没有进入所报院校复试名单,那就要把自己的相关资料和情况简介传达给相关专业生源不足的院校,可以是自己的第二志愿学校,也可以在考区内寻找调剂学校。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但是不要坐等其它学校来找自己。由于研究生入学考试与高考不同,考生的专业课试题由各校命题,考生档案也是分校放置,形成省市级规模的集散地有一定困难;目前用以存储考生档案的计算机软件对于考生第二志愿院校的有关情况比较模糊,同时各校分数线划定、复试时间不一,而第二志愿学校也存在一个生源问题,如果干等第一志愿学校调剂很可能贻误时机,所以成功的调剂主要是靠考生自己。想要调剂的考生,绝对要有主体意识,主动参与,主动出击。

  第二攻略 找准给自己调剂机会的人

  调剂考生参加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是否被录取,导师具有绝对的决定权。调剂中导师对考生具有“生杀予夺”权,那么要特别重视复试前与导师的面谈。面谈虽只是导师个人对学生的初次接触,但却比正式复试更重要,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跟导师正式见面前要做到充分准备,以防面谈时导师会询问到相关专业背景知识,连读研后的费用问题都一并准备了,因为调剂生大多是自费生,越来越多的导师也不需再为自费研究生解决学费或生活费用。

  跟导师面谈之后可以委婉问下面试的结果,如果导师点头,那就再好不过,回去要好好准备复试。当然,这种口头承诺也不是万无一失的,有时半路会杀出程咬金,导师改变主意的情况也不是没有。这就要求考生别“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且复试前的这段时间跟老师再接触一次,通过请教别的问题观察老师的态度。而如果导师会干脆在面谈后拒绝:人已够了,没有机会,另觅高枝吧。这是没有回旋余地的,如果这样的话,也就该知难而退,不用再浪费时间和感情了。

  第三攻略 找对提供调剂信息的平台

  对申请调剂者来说,最关键的是知道院校的空缺信息,并让院校知道自己的调剂要求,直接反而是最好的。

  调剂信息的来源是调剂成功的基础,主要渠道有三:第一条是网上渠道,不少大学的研究生部网页都有网上调剂信息登记系统,需要考生每天都留意心仪学校有没有新的调剂补招信息发布;第二条是电话渠道,一早就选定几所有可能录取自己的学校,向他们的研究生院打电话获得最新信息,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联系该学院相关专业的导师,毕竟导师的肯定在这时能起到关键性作用;第三条则是人情渠道,可以让自己本校的老师给自己联系一下其他院校的导师,同情、惜才加上真的交情匪浅,只是导师的一句话就省去了很多麻烦,可谓事半功倍。

  调剂这条路走下来确实很艰难,但如果成功了,辛苦也是值得的!在这里,文都教育提醒广大考生,千万不要坐着等别人来调剂你,或者给你关键性的信息。调剂也是一个残酷竞争的过程,你晚去一步,位置就可能被人占了,一定要尽早行动,从速从早。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6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