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2011考研如何从学术型调剂至专业型硕士
查看(870)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1-03-25 21:09
楼主
2011考研初试成绩已经公布,有些考生成绩不够理想,没有进入所报考院校的复试名单,还有些同学在复试中铩羽而归,而这些同学又不想再战一年,对于他们来说,调剂至专业型硕士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说不定还能调剂到一个很不错的学校。那么如何才能成功地从学术型硕士调剂至专业型硕士呢?从学术型硕士调剂至专业型硕士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这里讲的是“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比如考生第一志愿是“英语语言文学类”、要调剂往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类、教育硕士),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文学类分数线;第一志愿是“中国语言文学、要调剂往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文学类分数线;同样如果行政管理或社会保障专业(管理类)要调剂往社会工作硕士(法学类),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管理类分数线。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比如说经济学、可调剂至专业硕士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保险硕士、资产评估硕士的对应学科。

  再比如法学可调剂至法律硕士(法学)、社会工作硕士、警务硕士的对应学科。注意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教育学可调剂至教育硕士、体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应用心理硕士的对应学科。

  文学可调剂至教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艺术硕士、翻译硕士0552、新闻与传播硕士、出版硕士的对应学科。历史学可调剂至文物与博物馆硕士。

  理学学术型相关专业—>教育硕士,因为“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调入专业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考生初试科目中须有数学。”所以一般很少理学调剂至专业硕士,个别教育硕士调剂,如学科教学地理,学科教学生物等,这类调剂要符合教育硕士的分数线,一般教育硕士分数线比理学高。

  工学可调剂至建筑学硕士、工程硕士、城市规划硕士、教育硕士的对应学科。农学可调剂至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0952、风景园林硕士、林业硕士的对应学科。医学可调剂至临床医学硕士、口腔医学硕士、公共卫生硕士、护理硕士1054、药学硕士、中药学硕士1056的对应学科。管理学可调剂至会计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工程管理硕士、社会工作硕士的对应学科。

  3、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调入专业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考生初试科目中须有数学。比如从文学类调剂至金融硕士、税务硕士等就不可以,因为金融硕士、税务硕士初试科目中是有数学的,而文学类初试科目中是没有数学的。

  4、哪些专业调剂有照顾政策

  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体育学、艺术学、中医学、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下同)若调出照顾专业到其他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调出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也就是说不管从照顾专业调剂至非照顾专业还是从非照顾专业调剂至照顾专业,初试成绩要达到调剂入省份的非照顾专业分数才能进行调剂。

  5、MBA、MPA专业如何调剂

  第一志愿报考MBA、MPA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能调入该两个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小贴士:

  广大考生还应该注意一下内容,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为该计划录取。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开展自划线改革试点高校,校内调剂政策按上述要求自行确定。

  调剂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及早下手才能成功,文都教育在此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早准备,多关注各大院校的调剂信息,最后祝愿广大考生都能考入理想的学校!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有多少个民族?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