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浅谈研究生考试复试心态问题:以平常心对待
查看(719)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1-03-16 21:52
楼主
 研究生复试几乎对每个参与者都很重要,几乎每个人都可能体验到紧张的情续,这是正常现象。谁也不想功亏一篑,让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那么在这关键的时刻,谁能把握好自己的心态,谁就能顺利通过复试,在考研大战中胜出。“大风大浪都过来了,小河沟里怎么能翻船?”如果在面试的过程中过于紧张,或者过于看重结果,对自己不够自信等,都可能会使自己不能正常发挥。
  1.复试过程中过于紧张过于焦虑。美国著名的成人教育学专家卡耐基发现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生来就胆怯、害羞、脸红的人。这些心理的异常现象都是人在后天的成长过程中因某种经历诱发生成的。既然是后天,就是能克服。卡耐基还说:“世界上没有一点都不胆怯、害羞和脸红的人,包括我自己。人人都有,只是程度不同、持续的时间长短而已。”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胆怯、害羞和脸红的人往往对于人际关系格外敏感,也就是人家说的“脸皮儿太薄”。从心理学上讲,这类人太在意别人对自己怎么看,而对自己缺少应有的自信。不敢当众表达自己的感受,不仅自己活得很累,也让别人感到不舒服。
  从初试结束到复试也就短短一两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还有一个春节假期要抛开,一些招聘会也不能不光顾,如果有好的面试机会也都不想放过,这样用来为复试准备的有效时间就很有限了。所以要想从从容容地通过复试,以免出现过多的焦虑和紧张,那就积极动起来,利用一切能用的时间和机会进行准备。
  2.目的性过强,太过于看重结果。研究表明,动机与成绩成倒U曲线,如果缺乏动机或动机太强都不利于复试中的正常发挥。越看重成绩,越担心成绩不好,反而会抑制自己的正常发挥。
  瓦伦达效应告诉我们,越是担心失败可能越会失败。如果你越看重成绩的好坏,往往结果越不会得到好成绩。因此,你是关注整个复试的过程还是注重复试的结果,对你的心态影响很大,你的心态又直接决定你的行为。聪明的你该怎么做,知道了吗?
  3.以平常心对待考试过程中的焦虑。焦虑主要是生理层面的内容,绝不会因人欲摆脱它的心理愿望而消失。通常是,焦虑给我们带来不快,所以我们希望能摆脱它,但是你越想摆脱它,你也就在它身上加注了越多的注意力,生理层面的内容的典型特点便是:个体给它的注意力越多,它在个体的身上便越显著。一句话,你越想摆脱焦虑,你也就会越焦虑,而越焦虑,你便越想摆脱它,结果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斩断这个恶性循环的唯一办法便是由它去罢。一旦你不再注意身上的焦虑,焦虑状态便会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其实在重要的事情之前出现一定的焦虑是好事情,研究表明只有适度的焦虑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你的潜能,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一般来说,考试前的适度紧张是必要的,它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考试的临场发挥。换言之,中等程度的焦虑水平,在考试的时候发挥最好;对考试完全无所谓或过度焦虑,临场发挥都不会理想,过度紧张还容易导致身体不适,甚至“考砸了”。
  由于复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最后一个环节,几乎每一个通过初试的人都会很紧张复试,谁也不想在这最后一搏中败下阵。借用德国作家歌德的一句话,目标越接近,困难越增加,但愿每一个人都像星星一样从容地沿着既定的目标走完自己的路程。希望大家都能顺利通过复试,攻克这最后堡垒,拿到研究生的入场券。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1能被5整除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