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考研复试阶段联系导师注意事项和温馨提示
查看(741)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1-03-16 21:32
楼主
2011复试如火如荼,在众多的复试因素中导师关系的处理越来越受到同学们的关注,但是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和导师“攀”上关系的,这里面有很多的注意事项和温馨提示。
  首先,何时联系导师比较合适。大家知道各个学校的设置不同,在录取之前,有的学校是报导师,有的学校是报导师组,当然,无论是那种形式我们都必须做好联系导师的工作,不过,因为情况不同联系导师的时间也有差别。报导师的同学应该在报名前就联系,最有用的是探听一些保送内定等消息,以免让自己糊糊涂涂走进死胡同;报导师组的同学在复试前联系,现在正是复试进行时,咱们同学一定要有所行动。
  第二,如何联系导师。在进行联系之前,同学们一定要查询到导师的相关信息,看看他的学术研究,争取在充分了解导师的情况下开始联系导师,而且注意,要以让导师舒服、喜欢的方式。比如,如果你能有机会见到导师(这里插一句,最好是之前与导师已经有过交流的情况下,比如电话、网络等),那么,在哪里见?一般选在导师办公室比较合适,尽量不要在工作时间,快下班时比较好,而且去之前一定要给老师打个电话征求一下意见。
  第三,何种形式联系导师。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打电话,导师的工作电话很容易从学校网站上找到,第一次电话不要目的性太强,主要是介绍一下自己,让老师有个初步印象;接下来可以有邮件往来,可以适当的和老师探讨一下专业问题或者是请教问题,注意问题的专业把握;第三步,如果有可能,争取和导师见面,见面是最直接有效的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的形式,但前提是你得表现的好,之前关于学术问题的探讨老师对你的专业素养有了一定的了解,见面了就是导师看你整个人的素质了,这包括你的穿着、谈吐、态度、应变等,所以一定要做好准备再见面,最好能做一个简历,把自己的一般情况和获奖情况以及发表过的文章放在一起,尽量把简历作的简单、扼要而且美观,凸显出你的个人优势及特点。
  最后说说联系导师的频率。当然还是一个度的问题,不能太多频繁也不能应付了事,觉得联系过一次就行了,而是应该每过一段时间就主动联系一下,而且要注意每次有新内容,不要让老师觉得怎么说来说去都是那点东西呢,一定要每次接触中都能让老师了解你多一点,慢慢积累起对你的印象和兴趣,这对你将来复试场上面对他是很有好处的。
  补充一点,有些同学问送礼的事,其实说送礼有点过了,也就是随手带点特产或者水果就行,不要太贵重,这样老师会有负担而且也容易对你产生看法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2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