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考研复试:既是心理战也是形象战
查看(1105)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1-03-07 22:18
楼主
 2011年各高校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已陆续公布,伴随而来的就是调剂与面试,那么,过了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该如何做准备呢?如何在短短几分钟的面试中完美地表现自己,从而得到多数考官的认同呢?

  众所皆知,研究生考试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初试与复试,初试考查的是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解题能力,而复试除了对专业知识的考查,更多的是对现场应变能力、语言表达水平的综合考良。从另外一方面讲,面试更多考查的是学生的心理素质,考生要想成功迈过考研的最后一道槛,就应该不骄不躁、从容面对。   

  面试——心理战

  成绩平平踩着分数线进来的考生能得到考官的赏识吗?初试成绩出来了,不免几家欢喜几家愁,而那些刚好过了分数线的考生,心里虽少不了几分侥幸,但是对于即将而来的面试,难免有一些紧张,幸运之星能否再次庇佑呢?部分考生复试还没开始就妄自菲薄。其实,以往年情况来看,初试踩着分数线,最后复试又成功出围的考生并不在少数。分数平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己没有信心。这类考生不防自我鼓劲,给自己足够的信心,再拼上这一回。

  考研复试是心理战
  那么,考生如何让自己足够自信呢?首先,考生应该把面试当作一场平常的谈话,缓和心情,不要太过于紧张,只有在心里上战胜了自己,你才能征服考官们。在这里,我们要说说自我暗示。初试成绩出来了,考生们私底下难免会讨论面试,有些人总是会习惯性地对别人讲“我可能通不过面试”;“我缺乏应变能力,我恐怕难以对付面试中的应变题”;“我表达能力不够好”等等。这些消极的暗示往往会降低面试者的信心,最终导致在面试关中败落。相反,考生们不防告诉身边的人“我可以的”,这样的话说多了,到最后自己也相信了,面试过程中便能淡定自如。

  其次表现要自信。在面试的过程中,回答问题要有自信,最好做到眼神不要游离,坐姿或站姿要端正,眼睛直视考官也许会让你紧张,但是你的目光和他们的鼻子平齐会一方面显示出自己的谦虚,一方面也展示了自己的自信。谈话时声音要洪亮,但是语速不要太快,这样能保证每个考官听清楚你的回答。

  面试——形象战
  有人说,不就考研面试嘛,又不是找工作,难道又要西装笔挺的,平时什么样,面试时就怎么样就行了。其实不然,考研复试第一印象对于最后成绩的评定也有一定的影响,考生的打扮不一定要多么庄重,但首先一定要整齐。

  形象为面试加分
  考研的复试面试虽然和找工作面试不同,对服装和外表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但服装基本的整洁和外表的稍加修饰还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体现了你作为一个考生对考官的尊重和对复试的重视。男生虽不必西装革履那么隆重,但一身运动装去面对某个学科的专家们肯定不合适,除非你是参加体育院校的复试。女同学最好化点淡妆,穿着合体的半休闲或职业装为宜。把自己打扮得精神一点,不仅让考官感觉舒适,也会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一个整齐的外表虽然不能直接为复试加分,但是,首先你的外表让考官满意了,那么,在面试过程,考官抱着不挑剔的态度跟你交谈,你所表述的观点自然更容易得到认可。而邋遢的外表很可能使考官对你的印象分大打折扣。那么,接下来的面试很可能会受到直接影响。所以,面试前一定要在提高心理素质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才能在面试是脱颖而出。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角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