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试前沟通 考研复试关重视导师牌
查看(720)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1-03-07 22:04
楼主
经过了长时间的考研复习备考,经历了考研初试的洗礼,考研的同学们即将走进考研复试的关卡,作为考研成功的最后一环,每一个考研的学生都希望能够顺利通过,不想在最后这一关折戟。海天考研提醒广大考生,在复试中,专业素养的高要求毋庸置疑,而在同等水平下,如果表现得更好,如何取悦于导师,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海天考研辅导班的同学中,有一部分考研同学能够提前做到与导师有沟通,甚至有过探讨,但是大部分的考研同学,在初试和复试之间的时间,或者面试中,才会第一次见到导师。特别是那种传说中的牛人或者看似渊博的教授们正襟危坐在自己面前,以寡敌众,难免紧张。其实,完全不必,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是可以做到轻松应对的。

面试前

在考研初试结束后,就要开始有根据有计划的进行适当的考研复试准备,同时最好在下了初试分数线就立刻联系研究生导师,电话号码在各个院系办公室都可以查到。

先说清楚你的名字,告诉他你已经通过分数线了,现在很多情况都不是很明白,问了相关复试程序问题以后,就谈谈你对该专业的爱好程度,与关注程度,你看了些什么书,现在为了复试还该多看些什么等等。如果他语气很友善与平和,那么最后询问,是否能上门拜访,希望仔细了解相关情况,导师答应了是最好的。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在考研学术上,考研专业上很牛,那你就多谈考研专业方面的事情,如果,你不是特别牛,你最好象他表示你对该专业极大的热情与希望今后跟随于他的愿望,毕竟面试的人很多,他往往能印象深刻的不多,这样能非常深刻的加重他对你的了解。

面试中

服装要简单朴素干净,要象个实在的大学生样子。一定要表现的稳重大方,千万要谨慎,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不要胡夸乱吹,也不要随便贬低谁,或者负面的评价谁。千万不要夸夸其谈。

在考研复试中,沟通能力也很重要。首先,考研复试时要有礼貌,见到老师时要微笑问好,考研复试结束后要向老师致意。其次,海天考研提醒同学们谈吐要从容自信,但不要显得漫不经心;要平和,但不要死气沉沉。与老师交流时,一定要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尤其是具有独立思考的闪光点,充分显示自己良好的专业素养。

在回答老师的提问时,要尽量使用专业词汇、引经据典,适当的时候,不妨直接引用专业著作中的原话来回答问题。很多时候,老师提出的问题可能过于抽象,考生一时半会儿无法给出完整、清晰的回答,那么你可以先针对这个问题举一个小例子,以小见大说明问题,同时给自己留出时间思考如何作答。当你没有听清楚问题的时候,不妨重新问一下,不要不懂装懂,答非所问,闹出笑话。

另外,海天考研辅导班提醒大家一定要作到谦虚,再谦虚,多谈对导师学术声明的仰慕与崇拜。之前最好多找些导师写的文章来看,可以去中国期刊网上搜索,一旦你对他的学术方向和重点研究问题很了解,那,你就上定了!

总结来说,大家一定要重视导师沟通这一环,因为在整个考研成功的因素里复试占着很大的比重,而对复试成绩起决定作用的除了你自己的良好表现之外,导师对你的评估与喜爱也是很有关系的。我们走过了辛苦的长达几个月的考研备考,又经历了考研初试的艰苦奋斗,没有理由不在这最终的环节尽善尽美,而导师沟通,甚至取得研究生导师的良好印象是至关重要的,考研同学们一定要重视。当然我们也不能全部寄希望于此,说到底这只能是锦上添花,最根本最重要的还是考研同学们专业知识的掌握以及复试当天稳重精彩的表现。最后,海天教育集团祝2011年考研的同学都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0能被5整除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