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2011考研冲刺阶段身心健康指南
查看(789) 回复(0)
smallbs
  • 积分:157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20 23:32
楼主
 12月距离考试日期越来越近,广大考生的复习也进入了紧张的白热化阶段。经过了漫长的复习阶段,考生基本上都已经熟悉和掌握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以及作息时间。大部分同学都希望在冲刺阶段能够有效的查缺补漏,使自己的成绩在最后这段时间有所突破。而实际上考研冲刺阶段的高压力和高挑战非常容易使考生打破原有的复习计划,更容易因复习时间的不规律加长而影响了身体健康,最终对考试造成不利影响。所以考研辅导专家提醒2011年的广大考生,冲刺阶段的复习对考生的身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下我们结合多年的考研辅导经验以及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习规律性特点,对考研冲刺阶段的身体锻炼做了一个科学的规划:主要是大家要加强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生理、心理状态进入考场。

  保持良好身体素质

  身体素质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没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身体素质,考研人也就失去了考试成功的最起码的条件,从某种程度说考研实际上也是身体素质的较量。考前沉重的复习使考生不得不熬夜,尤其是在校学生有时需要一天十七八个小时的坐在图书馆或者教室里学习。而且每科三个小时的考试,一坐就是两天,这实在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坚持下来。

  因此为了养成良好的身体素质,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考研人要坚持锻炼身体,如每天跑步、跳绳。重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即:生活习惯、生活节奏、饮食、起居、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起居习惯对于考研人来说尤为重要,千万不要在考试前开快车,这样不利于在考场上的正常发挥。另外,提醒大家平时要在紧张学习之余进行一定的放松,以便身体的恢复。长期的疲劳会造成亚健康状态,而且学习持续时间太长,学习效率也会下降,所以这段时间大家也要重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

  合理规划复习时间

  考研冲刺阶段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时间紧,二是内容多。时间紧是一个月,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这就需要高效地安排好时间。学习方面的安排最好是把时间计划表细化到分钟,确保不浪费点滴的零碎时间,例如把走路的时间用MP3的英语文章来填充。

  每天下午吃饭前在操场上跑跑步、跳跳绳不失为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提醒一下,很所人都认为在其锻炼身体对身体有好处,事实恰恰相反。科学表明,清晨的空气质量并不是理想的状态,因为经过一个晚上的呼吸,植物还未进行光合作用,空气中氧的含量并不高,还有一点,就是早晨锻炼身体容易消耗精力。所以建议同学们每天下午进行锻炼,最好是晚饭前的一段时间,锻炼四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即可。搭配好学习和锻炼身体的时间,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合理均衡所需营养

  在考研复习阶段,本身就需要较高的营养要求,加上还需要锻炼身体,最好调理好营养,不能缺少任何一种维生素和各种金属元素,多吃蔬菜和水果,如猕猴桃等等,肉蛋奶更不能缺。

  由于学习本身就是脑力劳动,人体内对于脑蛋白的消耗就比较大。考研的同学本身就需要大量的补充蛋白质,正经历冲刺阶段的考生更是需要优质的动物蛋白来补充脑力消耗。我们的建议是,每天补充500克左右的鲜牛奶。只有补充足够的优质动物蛋白,才能确保较高的学习效率和大脑不受高强度学习的损害。

  考研冲刺阶段对每一个考研人都提出了不仅是学习更是身体的更高要求,希望以上建议能为2011年的考生提供帮助,也希望正在努力拼搏的你能够梦想成真,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