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考研虚火下“摇摆族”调查:身在曹营心在汉
查看(871) 回复(0)
smallbs
  • 积分:157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20 23:27
楼主
150.2万的报名人数让2011年考研(论坛) 市场成为了十足的“牛市”,然而,研究生(论坛) 在就业市场上却呈现出含金量走低的趋势,这也导致大部分学生变成了上午复习,下午跑招聘会的“摇摆族”。眼下,研究生教育隐藏着太多问题和猫腻,考研市场看似繁荣,实则为一把虚火,逐渐黯淡的光环下显露出难愈的沉疴。研究生已然不是香饽饽,对“摇摆族”而言,考研市场的虚火下更需要牢记“坚定”二字。

  考不考是个问题

  “我当时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同济大学的徐茹扬笑着说。她口中的“当时”指的是今年11月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征求意见稿公布之时。

  “打击太大了,原先就担心研究生毕业后会不会立刻变‘剩女’,司法解释意见稿的公布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我彻底放弃了考研。”徐茹杨说道。她的想法很容易理解,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征求意见稿后,网上反应最激烈的就是女性,反对、喊冤皆有,一石激起千层浪。条例中对于婚后共同财产的分割以及生育问题的规定,让许多在社会、家庭中本就处于弱势的女性面临着更为不利的处境,这个问题也同样困扰着小徐:“这样一来,离婚变得更容易,对女性更没有保障,只能自给自足。”

  徐茹扬的担心不无道理,如今女研究生被视为“李莫愁”,在就业市场上也面临着一筹莫展的境地。此前就有企业HR提出“宁要本科男,不要研究女”一说,更是让女研究生毕业后的出路变得障碍重重。“女研究生对于薪酬的要求普遍高于本科生,加上毕业后正好处于婚育年龄段,面对育龄已婚或即将结婚的女性抱不欢迎态度的公司,只能望而却步。”华东理工大学研一女生张璐坦言,虽然只是研一的学生,她的同班同学们却早早已经开始为之后的职业做打算,“虽然不后悔考研,但确实要比本科时更为担忧毕业后的出路,到时候找到的工作总得比本科生好吧!”张璐无奈地说。

  华东理工大学公共关系学院大四女生Sarah告诉记者,班里40位同学中绝大部分都是女生,而女生中又有约70%的人在9月份报考了研究生。“虽然报了名,但我已经打算放弃考研了。文科本科生的工作本来就难找,文科研究生的就业出路也好不到哪里去,只是暂时不用面对找工作的难题而已。”对于自己“摇摆族”身份的事实,Sarah非常无奈,“女研究生早就被冠上‘2S女’的称号了,single(单身)加stuck(瓶颈),毕业就成‘剩女’,谁还愿意考?”

  身在曹营心在汉

  12月4日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的综合人才招聘会上,记者在询问几家企业后发现,应聘者中正在准备考研的应届生非常多,随即问了几位同学,上午复习,下午参加招聘会的不在少数。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谢老师告诉记者,许多准备考研的学生都是这种状态,一到几个大型招聘会的时间点,考研复习教室里的人数就少了一大半,“这也是正常心态,眼下工作难找,考研就业两手抓的做法也是能够体谅的。”本该“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考研过程,如今却不得不穿插面试和招聘会,备考的同时还要留意各种招聘信息,这让同济大学大四的高幸叫苦不迭:“上午复习,下午换正装去面试,再回来就肯定复习不进了。进度跟不上同学,心情就会变得很焦躁。”

  对于这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摇摆族,谢老师表示虽然可以谅解,但不值得提倡,“通过考研来缓解就业压力本身就是个错误的出发点,研究生学习过程大部分以理论知识为主,对于实践能力的提升没有很大帮助。而如今大学生就业最大的难题就是缺乏实践能力,如果不明确目的,很容易两头都没着落。”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角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