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2011考研 行走在黑白之间的法学专业
查看(733) 回复(0)
smallbs
  • 积分:157
  • 注册于:2010-08-11
发表于 2010-12-20 23:25
楼主
  “在法的世界里,只有黑与白两种颜色,学法学的人就像行走在黑白之间的人,选择法学专业是出于对公平和正义的追求,想以这种方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某大学法学系的本科生小张如是说。如今,像小张这样怀着崇高职业理想报考法学专业研究生的不在少数。法律相关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较高。受人尊敬,薪酬水平也不错。这一切都使法学专业成为莘莘学子为之奋力拼搏的目标。

    法学研究生更具就业优势

    作为一个文理兼收的专业,法学从填报高考志愿开始,就一直是广大考生青睐的对象。现今全国招收法学专业的高等院校有600多所,法学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在这样的大潮下,形成了较有代表性的培养法学专业人才的两股力量:一类是传统名校,这些院校的扩招使得更多学子投身到法学专业中;另一类是一些新开设法学专业的院校,其中许多工科院校法学专业的开设很具代表性。大规模的招生使得法学专业的在校生人数一直保持在高位水平。每年法学专业毕业生数以万计。如何在同行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成为广大法学专业学生无法回避的问题。

    一般而言,法学专业本科阶段教育的重点在于法学启蒙教育,这样的培养方式与现实的社会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为了成为一名既具有扎实广博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又能够独立从事法学研究、教学和其他实务工作的法学工作者,每年义无返顾地投入法学考研大军的人有如过江之鲫。法学专业研究生教育可以使学生增强自身的法学涵养,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人才的高端需求。这无疑是在现今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为自己增加了就业砝码。毕竟,与法学本科毕业相比,法学专业毕业的研究生还是十分有限的,这样,对于寻求高端人才的用人单位而言,无疑会更加偏爱录用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法学专业成跨考首选

    法学专业为什么能获得跨考生的青睐?答案很简单。法学专业的硕士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中没有数学。因此,对于那些本科阶段数学成绩不是很理想的理工类和经济类等专业的学生以及本科阶段的专业培养课程中没有包括数学课程的学生来说,法学专业是不错的跨考选择。如果本科学的是外语,优势就更加明显了。此外,相对来说,法学专业的考研科目较为固定,除了一些名校法学专业的考研科目要求较多以外,一般的法学考研科目都比较少,这也有利于法学专业考研的备考复习。

    在人才供大于求、市场对人才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考研成为无数学子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而法学专业作为一个既大众化又精英化的专业,在理论研究型和社会实践型人才的培养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既满足了广大学子继续深造寻求人生成功机会的需要,又符合我国现今民主法制建设的社会实际要求。因此,法学专业成为热度不减的考研大热门就不足为奇了。

    选择法学是一种理想,报考法学需要决心和勇气。让我们努力把理想变成现实,用心感受黑白之间的理性与智慧。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天有多少个小时?(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