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两度考研,信心伴我风雨兼程
查看(680)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10-27 20:33
楼主
第一次失败,帮我更清醒地认识自己
大学四年,我绝不是班里最努力的一个,但我绝对是会利用小聪明的一个。每次都是考前报佛脚,每次都还能保持年级10名以内,虽然没有太好,但是也不算太差。时光飞逝,转眼大三,大家忙着找工作的找工作,考研的考研。由于成绩一直还不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考研,向我梦想中的学校发起冲击。不过我仍然把考研等同于平时的考试,准备最后再突击一下应该没什么问题。可等待我的是与梦想中的学校失之交臂,对我重重的一击。小聪明似乎经不起任何的考验。
两度考研,信心伴我风雨兼程
本想随便找个工作,从此过着朝九晚五的工作,可是心里的那团火焰仍然没有熄灭。对,我不甘心,我不甘心我的梦想只因为我没有尽全力就这么幻灭了。于是,我打消找工作的念头,一心一意准备起了考研。我本科学的是机械,可我的兴趣是金融。目标明确之后,在空余时间就抱着专业课的书猛看了,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有风雨兼程。一开始,每天只看八个小时,而且有时还不能保证,到10月份,就强多了,再往后,就一天10个小时,12个小时,最长时有14个小时.现在我是做不到了,但那时觉得有个目标在前面,而且自己的确对金融蛮有兴趣,也就不觉得累了.当真的静下心来时,日子还是过得蛮快的.在时间安排上,除了政治准备得晚了点,其余的几们都没有什么问题。专业课和数学始终是重点,特别是专业课,我基本上每天都花了六个小时以上的时间,看的书也蛮多,毕竟,这个才是以后真正有用的,是读研的基础。考试时,英语的时间没有安排好,作文没有写完,数学也有两问没有做出来,但我自认为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也就没什么好后悔的。

也谈谈我的复习方法
在数学的复习上,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我考的是数四,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我的策略是做对自己会做的题,提高正确率。第一轮复习完全根据书本进行。这一轮就是抓住基础概念,基本上数四要求的每一个定理我都认真的抄录或者证明了一遍,课后的习题也都做了。第二重点参考了李永乐的线性代数和概率论部分,做了一些难题。数学第二轮复习时还报了海文的数学辅导班,强化了重点,个人感觉收获较大。到了第三轮主要就是做模拟题和真题,一开始主要是做模拟题,有难的有简单的,做完模拟题后开始做真题,每一次都是当考试来做的,数四的真题做了三遍,数一、二、三中符合数四要求的也都做了,练习多了,正确率也就上来了。后来考试时听别人说是题目比较简单,但我还是有几道没做出来,幸好正确率比较高,只要是做了的都对了,刚好140分,达到了我自己的目标。   英语和政治我花的时间较少,都只上了海文的暑假的强化班,按照老师讲的来复习。英语复习总是在复习数学和专业课的间隙中进行,没有花大块的时间。政治在暑假上了强化班之后就没怎么看了,一直到考研的前一个半月才再次准备,做了大量的习题,背了考试大纲上的内容,由于花的时间都不多,最后考试成绩也一般,刚刚达到自己的要求。

选择考研,让梦想照进现实
我考的是人大金融,在专业课花了大部分的时间。我觉得如果是跨专业,最好尽早准备,光看指定教材是不够的,象西方经济学,有时间的话最好选本中级教程看。金融学的话,可以拿米什金的做参考,不过个人认为还是把黄达那本吃透最有效果。公司理财看起来简单,但内容很多,那本书我前18章起码看了10遍,却把后面的有些章节忽视了,今年公司治理那题也没有答出来。的确蛮不甘心的……想考好专业课,还要尽可能搜集一切相关的信息,特别是人大的,我在网上下了些笔记,最后又买了他们的笔记,上了海文的专业课辅导班,感觉效果还是蛮大,这些都不可能告诉你会考什么,但搜集到以上的信息基本上就能抓住每门课的重点,复习的时候不会走偏。以后的考生还应尽量关注热点问题,象去年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这个话题就比较热,但我却每能给予足够的关注,在考试上也就吃了大亏,那题18分~~~~这是准备不足,与发挥无关。
当我收到人大的录取通知的时候,一切努力都显得那么值得。写了这么多,希望能给大家做个参考。不过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走的路也不同,别人的经验始终只是一个参考,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就象我们学习知识,最终还是要与社会相结合才有用。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上海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