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考研长路 方法至上
查看(730)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10-27 20:18
楼主
一、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功的关键   
   考研之路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漫长而艰难的,只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助你一路拼杀到复试结束。在备考的几个月里,你可能会周期性地感觉学习效率低下、精神状态不佳,以致失去自信,这在考研一族中是非常常见的现象,能不能克服这种现象正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凭经验来说,当你陷入这种低弥期时应当及时分析原因。如果确定是过度疲劳引起的,那么给自己放一天假,好好睡上一觉是最佳的选择。一定要切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只是心理上的反复,那么不要认为效率不高不如休息,等到状态好了再学,这样不但浪费宝贵的光阴,还最容易导致中途放弃。一定要强迫自己继续学习,保持好学习的习惯,同时要通过心理暗示恢复自信。   
   参加考试的时候更是要拿出所有的勇气,准备面对任何困难。不管自己准备得到底如何,考试前一定要充满信心的走进考场,而且告诉自己不论结果如何都要尽到全力,千万不要想:我今年准备得不充分,这次就当练练手,撞一下运气,考不上明年再来,这样你就百分之百失败了。当看到试卷上有好几道大分值的题不会做时,更要沉着,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难题绝对不是只难住我一个人,大家都不会做的话等于此题未出。这种时刻发扬一下阿Q精神还是有好处的。   

二、 合理分配时间,有计划地复习   
   备考的几个月是十分宝贵的,只有合理地安排复习计划才能使时间的价值最大化,尤其对于像我一样着手较晚的人来说。外语是考研的一大障碍,也是最能拉开分数档次的科目,对文科专业更是如此。而且,外语的工夫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因此,外语基础不太好的考生一定要及早入手。专业课的复习时间也不能太省。如果实在来不及,可以在政治的复习时间上省一些。因为政治难度不大,记忆的成分多,过早复习只会重复记忆,浪费时间我建议大家来上海文的考研的政治辅导班,真的会有事倍功半的效果。当然,我不是反对大家好好复习政治,上述只是在时间有限的前提下的无奈之举。
三、 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刻苦努力是考研成功的基础,但合理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催化剂”。要考好学校,千万不要只盯着教材看,挑选一两本精辟的专著看看,再关注一下本专业的研究热点会使你受益颇多。不过也不要被那些高水平的题目吓到了,其实命题老师对本科生的普遍水平也是了解的,在评分时自然不会以学者或研究生的水平来评判你的答案,只要他认为你尚且对学术问题有所关注,有培养价值就行了。所以,在学习空闲多翻翻法学杂志,对热点问题了解一些也就够了。   

四、 收集必要的信息   
    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这绝对是条真理,即使在 考研的过程中也同样适用。大家都承认考本校的研究生要比考外校容易,靠本省市的研究生要比考外省市容易,其实差距就在信息方面。研究生考试最大的特点就是专业课由各校单独命题,因此了解各学校命题老师的研究领域和命题风格就很重要了。

其实在上海文的政治辅导班的同时,我还发现了更出乎意料的效果,那就是在上课的时候都是来自各个学校的同学,你可以打听一下报考学校的出题老师及其研究领域。知道是哪些老师出题后,可以和同学交换彼此老师的授课笔记,在网上或期刊上搜集一些相关的文章,结合近年真题仔细研究,抓住复习的大方向,这样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不要盲信招生简章,尤其是指定用书。实际上,很多学校所指定的教材早已落伍,现在的命题老师都不屑于去看了。相信大家也都可以想象按照这些过了时的“四书五经”答题会有怎样的结局了。

总之,考研的过程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成功往往取决于多种因素,而不像许多人所想象的那样,只要一心学习,心无杂念就能考上。当然,努力是最基本的条件,但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得当的方法和正确的信息也很重要。因此,放开心扉,多与朋友交流心得,不仅会使你在考研路上不再孤单和无助,而且绝对会产生“1+1> 2”的效果。最后,祝大家都能圆梦。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