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看准跑道再冲刺
查看(769)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10-27 20:11
楼主
对于考研专业的选择完全取决于考研的动机。无非是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就是出于前途考虑,希望通过研究生的学习,毕业后能找一份社会、家人、朋友认为体面的工作,只要能够好就业,能拿高薪就行。
    第二种就是完全出于自身兴趣考研,对本科的专业完全不感兴趣,希望通过考研来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而且以此为终身职业。
    第三种应该就是留念学校生活,不想这么早就进入残酷的社会竞争,所以想本科毕业后继续研究生的学习,在学校再待个两三年,逐渐增加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
    然而现如今什么职业最热门什么职业就业压力相对较少什么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最好呢?这些问题都值得第一类考研动机的同学们去思考。
    海文考研资讯中心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和调查。 “入世”后,我国以下7类人才将走俏(仅供参考):
  1.教师,我国将有数千万人要重新就业,在岗人员也需要知识更新,教师地位将大力提高。
  2.律师,熟悉国际法则的律师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通晓国内外法律的人才也将受青睐。
  3.外语人才,贸易经济将与国际接轨,懂外语又学有专长的管理人才特别受欢迎。
  4.心理医生,市场竞争、人才竞争将愈演愈烈,生活节奏加快,心理疾病将增加,所以急需大批心理医生。
  5.旅游人才,境(国)外人员将大量进入我国旅游观光,内地也将有大批人员出境(国)观光考察。因此,熟悉电脑操作、旅游专业毕业的管理人才,以及通晓古今中外的导游人员,将是企业争夺的对象。
   6.信息业人才,谁掌握最新信息,谁就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信息咨询员、电脑网络技术员等信息灵通人士将受垂青。
    但是这类热门专业最大特点就是报考人数爆满、竞争激烈,录取比例较低。报考此类专业的学生最好评估一下自己的兴趣和潜力,广泛听取别人的意见,量力而行,选择好自己的专业。
    对于完全出于第二种动机处于自身兴趣考研的考生我只有一个建议,既然是出于兴趣而考研,那就要对这个行业的学校和导师做好调查,选择自己最有兴趣的导师,经过与导师的充分接触,确定他的研究方向是否你的兴趣所在,让他对你兴趣也有个充分了解,对你对该行业的爱好有深刻印象。这样你只需好好准备初试,能够达到最低复试线就希望很大了。
    对于出于第三种动机留念学校生活,不想这么早就进入残酷的社会竞争考生来说,关键是选择好报考的学校。在报考之前了解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可以挑一些与本科专业相近的,且分数总是比较低的学校。最好是档次高一点的学校,其实就算是人大,北航,复旦这些好学校也有分数很低的专业,这样你考上的几率很大,而且学校也不错。当然你不在乎学校的好坏,最轻松有效的方法当然是报考本校本专业了。
    如果你确定了你的考研目标,你就已经成功的晋级到了最后冲刺的跑道,剩下的就是最后愤起一拼的冲刺!听,考研的号角已经响起!看,一颗颗激动的心开始澎湃!加油吧,勇敢的学子们!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5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