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荆棘考研路,执着走下去
查看(659)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10-25 19:35
楼主
时间飞快流逝,转眼间2010年的考研已经尘埃落定。一直想写篇文章总结一下自己的考研经历,毕竟这是人生一次重要的转折点。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独自留在学校复习准备考研,诺大的宿舍只有我一个人,天气又是如此炎热,加上生病感冒,心里充满了孤独感与无助感。只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了梦想的大学,为了弥补高考的失利,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坚持。毕竟从跨进大学的校门开始,我就告诉自己好好学习为大四的考研打好坚实的基础。人,有目标,有追求,才能不断提高自己。



  一年的考研历程,虽然不是非常艰辛曲折,但其中也发生了很多的小插曲。从最初的选学校,选专业,收集信息然后确定目标,这都是一个博弈的过程。爸爸的支持,妈妈的反对,家庭经济的困难,弟弟们的将来,这些都给我形成了无形的压力。当时的想法就是如果不试试,以后肯定后悔;如果努力一番,说不定就考上了呢。而公费自费的问题也很让我担心,毕竟那么多的学费,不可能再让家人负担的。后来一个师兄告诉我,这些到时都可以想办法解决的,而能进入复试才是最为重要的。思虑再三,我定位为非名牌大学不上,毕竟付出这么多,只有这样的选择才能对地起父母,才能使自己的人生上一个新台阶。



  在这个期间我也有过犹豫,选择了高目标,也意味着高风险,但是我告诉自己只有这么一次机会,不可能给自己创造第二次考研的机会,今年非上不可,如果真的全身心地投入了,即使失败也是值得的,因为这只是一个结果。同时,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我计划着尽量节约成本,从师兄师姐那儿买二手的参考资料,辅导班只报一个政治冲刺班,争取把有限的资源最优化地利用,制定各个阶段的计划。每天晚上临睡前都回顾一下当天的学习效果,计划一下第二天的学习任务。



  就是这样,我每天都有规律地按时学习,按时休息,一周至少三次的体育锻炼,保证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保证当天任务当天完成,针对不同的科目制定不同的复习方法。基础课主要从基本的知识点抓起,而专业课则九月份后开始加快进度。因为我是跨专业,跨学校,跨省份,全国招生人数又只有几个,所以很多同学都以疑惑的眼光看待,既有关心式的也有不屑式的。不管怎样,既然我选择了考研就等于选择了一条铺满荆棘的道路,只有执着地走下去,才有可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但是八月份我上网一查,专业课教材竟然全部都换了,这着实让我惊慌。而且是全英文的影印版,书店里都没有出售的。打电话到学校一问,至少要九月份才能有老师上班,那时才能拿去印刷了卖给我们。几经周折,我直到九月20号才拿到教材,请老乡帮忙拷了学校的课件资料。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概念:时间好紧。沉着冷静一番,告诉自己千万不能乱了方寸。着急是没有用的,冷静对待,制定相应的计划才是上策。如果我的时间来不及,别人也会面临相同的问题。况且我的英语基础很扎实,分析下来,这对我而言,应该是优势而不是劣势。



  开学以后,我的复习也步入正轨,每天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考研自习室中,和大批的研友一起复习,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下,复习的速度和节奏也逐步加快。同时在各科的练习中注意不断的地总结归纳,积累自己的经验方法,不懂的地方就问其他的同学,相互讨论,尽快地解决问题。



  有时身体有些吃不消,只能不断加强营养,保证睡眠,防止生病。看其他的同学熬夜复习,心里也有点犹豫,权衡一下,还是每天有条不紊地复习过程比较适合我,因为效率是最重要的,别人的复习方法是别人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通过充分地利用时间,合理地做好复习安排,这就逐渐加强了自己的信心,也不再考虑是否考得上考不上,而只是每天都认认真真地复习,这样的良好状态一直持续到了考前。2010年1月9,10号,这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记得那个寒冷的冬天,我和同学一起走进考场,一起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



  现在回首这一年的生活,也许正是我的坚持,我的执着,使得我冲破重重阻力和困难,顺利地进入复试,并最终顺利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上海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