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考研纪实:春夏秋冬又一春
查看(704)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10-25 19:34
楼主
在09年3月,我终于下定决心要考研了。做出这个决定让我一时间有了兴奋,但是我也清楚地意识到,身上的担子变得沉了。辛勤的一年就在我一念之间轻轻开启。



  一 、酝酿始于春季



  2009年3月,新学期开始了,春天也到了。春天是美好而充满复苏希望的季节,一年之际在于春,考研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初春里的首经贸校园格外生机盎然,看着小草日益变绿,老树渐生新枝,体味着细细的春雨,沐浴着春日里的阳光,我心里暖洋洋的,经过了寒假的积淀,那颗年轻的心又开始悸动。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里,我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播种希望的日子来了。



  在考研的第一个阶段(3月—6月),我计划把英语单词记住,理解长难句,培养阅读语感,为考研英语打下扎实的基础,攻克这一最大的拦路虎,因为每年考研的路上,不知有多少年轻的勇士最后因为英语单科不过线而“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我每天都抽时间复习英语,毕竟还得上课,时间不是很充裕,但是每个晚上我都去自习,学习英语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能中断,要坚持到底,否则过几天语感就不强了。经过三个月的学习,我感到有种脱胎换骨,对知识掌握游刃有余的感觉。英语单词基本搞定,语感也培养出来了,长难句也不头疼了,这使我的信心增大不少。



  此时,正是大四学生照毕业合影即将离校之时,离别总是伤感的,每当我站在图书馆的窗前驻足观望外面毕业生合影留恋的情景时,我就告诉自己:明年的此时此刻我一定要用愉悦的心情去感谢,告别母校,用全新的自我去迎接北师大三年的生活。



  二 、煎熬于暑热之中



  暑假我没有回家,我搬到同学宿舍住了,刚好我有个政治辅导班刚好也在他学校上课,那时我感到真是上天送我暑假最珍贵的礼物,上课很方便,不用周车劳碌了。北京的夏天灼热撩人,空气仿佛是在燃烧,柏油马路向上散发着热气,偶尔拂过的一丝微风也带着火热的气息,但是炎热酷暑并没有阻扰我不断向前的步伐,我每天早上8点去食堂吃早饭,然后去自习,中午12点吃饭,吃完饭上网放松下再午休,然后继续在书山书海中遨游,晚上吃完饭后在北航校园里散散步,然后看到10点半回宿舍看会电影就睡觉,周末我也会选择放松,比如踢踢实况足球,这样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北航的环境真的太棒了,绿树成荫,很有人文氛围,在那里学习简直是种享受。



  经历考研过来的人都说暑假复习很重要,我也丝毫不敢懈怠,无论外面是酷暑之日,还是瓢泼大雨之夜,我都坚持去自习,同学宿舍的哥们开玩笑说。这样的天气还去自习,如果你都考不上,我们将来都不考研了,我听后呵呵一笑说希望你的预测很准。总的来说这两个月的集中复习目标基本达到,效果还可以,专业课也有了初步的把握,这为接下来的复习阶段打下牢固基础,我的信心也更加足了。



  三 、心情的低谷与萧瑟之秋同往



  9月回到学校,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是大四的人了,因为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而要看的书却像小山一样高,心中不免有些惊慌和无助。整个秋天我的心境就像这北国秋日里的天气一样,整天阴沉沉、灰蒙蒙的。在自习室里上自习的时候,听着窗外瑟瑟的秋风,透过乌蒙蒙的窗户看到操场上被风席卷起的落叶和形迹匆匆、稀稀落落的行人,一股悲凉之情不禁涌上心头……脑子好像也一下子被什么塞住了似的,感觉不如以前转的快了,政治、英语、专业课越来越多的复习任务——要看的内容越来越多,要做的习题越来越多,难以集中的注意力,每况愈下的复习状态,再加上各种关于考研的“大道消息,小道消息”的一时间纷纷四起,使我心中极其彷徨。



  似乎每一个经历过考研的人都要经过一段复习瓶颈期,关键是看你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和顽强的毅力,就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很多人都是在这个时期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或是放慢了前进的脚步导致最后与胜利擦肩而过。跑过长跑的人都知道,在接近终点的前一段时间,会有一段痛苦的时期,感觉自己快要不行了,但坚持过这段时期就会像被注入了兴奋剂一样,浑身充满了力量,轻松的跑完全程。考研的心路历程也同样如此。于是我告诫自己,就这最后一次接受系统学习的机会了,好好珍惜,抓紧时间,努力拼搏!



  四、压抑至爆发的寒冬



  冬天本来是一个生命凋敝的季节,但2009年的冬天却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心中的激情在考研的道路上尽情的宣泄与释放,一年来厚重的积累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得到彻底地爆发。在经过了秋天的郁闷与彷徨后,我很快地使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尤其是进入了12月之后,除了考研,周围的一切事务好像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每天重复着简单的三点一线的生活可我不觉有丝毫的乏味;一天要坚持十个小时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可我一点也感觉不到疲惫。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真可谓进入了一种极高的境界,一种忘我的境界。每天早晨天还没亮我便迎着尚未隐去的满天繁星走出宿舍楼;夜里伴着纷飞的雪花,望着自己在昏黄的路灯下婆娑的影子匆匆回到宿舍,随着同寝室兄弟们的鼾声酣然入睡。



  考试的日子转眼就到了,2010年1月9日,10日这两天天气还可以,一切似乎预示着一个好兆头。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我刚开始睡不着,但是我竟离奇地把专业课和政治知识点在大脑中过了一遍,本来我政治复习的不好,一下突然豁然开朗不少。紧接着我和我的研友们在图书馆站完了最后一班岗,度过了这最难熬的两天。



  等考试结束,走出考场那一刹那,忽然起风了,我产生了一种自己的身体不听使唤,要随风而逝的感觉,虽然自认为考得一般,但疲惫不堪的我只是有了一种解脱了的轻松而丝毫没有胜利的喜悦,我所有的能量已在这短暂的四场考试,十二个小时中爆发了出来。我实在是太累了,以前所有关于考研结束后的美好设想都被我抛在脑后,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赶快回到学校然后一觉不醒。



  五、春,回复平静的日子



  又一个春天到了,春天是一个迷人的季节。经过漫长的等待,2010年3月,我终于查到了我的成绩,比去年的复试线高出21分,一时激动之情难于言表,我和我的家人一起欢呼……我感到很有希望,于是就开始准备复试,紧接着3月中旬接到复试通知,3月底去北师大进行复试,复试一帆风顺,当专业课和英语口语面试结束的那一刻,我使劲地挥了一下胳膊,告诉我自己:我离北师大很近了!夕阳中的北师大格外美丽,当我站在雄伟巍峨的新主楼脚下的时候,我能分明的感受到100多年来师大走过的辉煌历程。那一刻,我为能在这样的百年名校学习而骄傲自豪,为能有机会在师大切磋技艺而心潮澎湃!



  2010年4月——一个难忘的终点,一年的拼搏与奋斗终于有了结果,当我点击北师大网站看到我被录取时,我有点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我成功了,我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曾经的梦想!此刻激动与兴奋之情,我与我的亲人,同学,朋友和师长分享,在此我衷心地感谢曾经在我漫漫考研路上一直默默支持我关心我的亲人,同学,朋友和师长,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默默支持和温暖的关怀,才使我在困惑恢心之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在失落彷徨之际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坚持到底,追求自己的梦想!



  春夏秋冬又一春。在经历一年的轮回,一年的历练之后,我顺利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最后,我想祝愿学弟学妹们考研顺利,相信明年的春天回望今朝,你们也会一脸释然与满足的微笑。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周有几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