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考研,有种莫大的快乐沉淀在心底
查看(659)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10-25 19:23
楼主
 题记:直到现在,我还经常回忆起准备考研的那段时光,因为那是一段很纯粹的时光,只是因为考研这样一个理由,这样一个目标,全身心为之付出。



  我本科上的学校还不错,但是并没有能够上一个热门专业,而是被调剂到了一个新兴的冷门专业。临近大三,我开始清楚意识到,未来的路只有两条,找工作或考研。而要改变现状,考研显然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尽管最初的想法是考一个相近专业,还没有最终定下来考哪个专业,但知道政治英语总是要准备的,所以,从大三下学期,我就开始英语的复习了。我是那种一心多用的人,背单词的时候要是听着音乐,效率就会提上来。所以背单词对我来说,一点也不枯燥,反而让我有一种成就感。然后在政治的复习上,我买了一本客观题来练手,还报了一个国庆强化班。



  九月份,进入了大四,大四的课程很轻松,而且学院里允许缓考,所以我总是在课堂上复习考研的课程。定下专业和学校后,就开始专业课的复习了。专业课一共有四本书要梳理,我打算进行三轮复习。第一轮是把课本看完一遍,并且做出各科笔记。到十月结束时,我已经把所有的书看完,并且整理出了专业课的笔记。



  那时的日子,看起来单调和辛苦,实际上却有种莫大的快乐沉淀在心底。每天按照计划,真实地付出,然后感觉离目标又近了一步。现在有很多学生问我,想考研,但是又怕考不上,怎么办?说真的,我当时很少去想考不上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我更多的是在想,我今天要完成什么任务,完成当天的任务,我就感觉很富足。因为我知道自己在一步一步走向目标。



  十月份之后,我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专业课上,相比之下,政治英语分到的时间就相当少了,可以说每天背单词做阅读以及做政治练习题,成了专业课学习之外的调剂。在专业课的复习已经到达一定程度之后,我开始做英语及政治的真题。做真题,一定要找完整的时间,严格训练自己,但是也不必太在乎做题的结果,因为一开始肯定会受打击,但是多做几套真题之后,前期复习的效果就显现出来了。



  就这样,一天天充实地过去了。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我特意去考场看了看,以防第二天找不到地方。准备了这么久,明天终于就要考试了。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不安,但更多的是兴奋。现在回想起那两天,考试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毕竟这一生经历的大考并不多。第一场是政治,感觉政治出题还是比较灵活的,只要掌握了相关的知识点,发挥余地还是很大的。考英语的时候,精神变得极度兴奋,因为我一直也不怕英语考试,心里也有底。第二天是两门专业课,因为准备得还算充分,所以答题比较顺利。从考场走出来的瞬间,我的心情无比轻松——总算考完了。



  寒假结束,回到学校,还要准备缓考。那些自主划线的学校已经陆续出来分数线了,周围的同学都在议论复试,我却还要等,心情不免有些焦虑,特别是看到有些同学已经查到考试分数,开始准备复试的时候,自己也有点着急了。但是很快我就调整好了心态,对自己说进复试肯定没有问题。终于,我等到了我的初试成绩:366分。进复试了。去上海复试的那几天,也很难忘。那些竞争对手就在你身边,压力也变得真实起来。笔试,英语口试,面试,体检,一关一关走过来,尽管心情很紧张,但还是很好地完成了所有考试。



  复试结束后的第三天,录取结果就出来了,我总分排在前三,还拿到了公费名额。我马上打电话回家,父母很欣慰,我也为自己感到骄傲。如今,我已毕业,回想起考研那段时光,总感觉很美好。毕竟,那一百多个日日夜夜,是我一生中宝贵的财富。



  如果生活总能像考研那段时间,目标明确,全力以赴,一定会很精彩!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天有多少个小时?(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