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考研成功的九大关键条件
查看(711)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10-25 19:20
楼主
考研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考生如何能够完成长时间的复习并顺利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呢?万学海文辅导专家在此为广大考研学子提供以下九大关键要素。



  一、尽早确定考研目标并开始准备。



  “凡事都要赶早不赶晚”,这是俗话常说的道理。其实考研也一样,只要自己决定考研了,有考研的打算,那么,就要确定自己要考的学校和专业等目标,并且开始着手好好准备。



  二、从态度上重视考研,一心一意的准备。



  考研准备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三心二意,朝秦暮楚。一旦确立了目标,如果不是真的走进死胡同,就不再更改,摒弃一切使自己回头的可能性。必须放弃一切与考研无关的东西,必须将是否有利于考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标准。



  三、坚持是第一位的。



  考研过程中不必很紧张,也不必起早贪黑,只要考前的一年和半年每天拿出八个小时的时间来准备就足够了,关键是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平时学累了或者不愿意学了,就出去转转或者上网看看电影。抓住坚持,兼顾努力,是考研成功的关键步骤。



  四、正确对待心情起伏的时期。



  考研如同独自穿越人生的一段隧道,没有喝彩和掌声,没有鲜花和美景,有的只是枯燥的书本、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为实现理想而殚精竭虑的思考,最难忍受的便是情感和生活状态上的孤独寂寞。既然选择了与众不同的理想,就必须要有特立独行与众不同的行动,必须耐住孤独和寂寞。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



  五、和同学和谐相处。



  在不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一定要有大度的心胸,和周围的同学有不愉快的时候尽量忍让一些,先向对方承认错误,哪怕没有做错什么的时候也要这样。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清云静。为了我们心中的大目标,何必在乎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谁对谁错?说一句对不起有什么困难?



  六、不要存在恶性竞争心理。



  考研的竞争不是和某一个人或者某几个人的竞争,而是和你所有考相同学校、学院、专业人的竞争,所以不要把时间花费在如何寻找对付别人的心思上,而要把时间用在学习上,想方设法的提高自己的成绩。更何况,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你是不可能预测得到同你竞争的人的实力有多大,你能做的只有尽力的提高自己的实力。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切忌滋生那种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心理。



  七、注重交流,理论与自己实践相结合。



  收集信息是考研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有时甚至决定考研的成败。从查找目标、搜集参考书和专业课笔记、历年试题、联系导师到请教别人的复习经验,搜集信息的工作几乎贯穿了考研全过程。客客气气地向别人请教,坦诚地和别人交流,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但要注意经验只是借鉴的,绝不是照抄照搬的,必须同个人具体情况相结合,并在自己的实践中加以检验才能起到积极作用。



  八、重视考研辅导班的作用。



  由于整个考研复习过程几乎全是自学,所以经过老师的适当串讲和提示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政治强化班的系统讲解,冲刺班的重点勾画和考点提炼,点题班预测考试重点的“押题”,专业课辅导班的专题串讲,都对相关科目取得优异的成绩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辅导班方面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一定要舍得投资,会使自己受益终身。从总体上说,强化辅导班中暑假班要比秋季班更有优势,虽然内容完全一样,但秋季班课时分散,不利于集中复习。暑假班结束最晚也是在八月底,上完后接着便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一轮一轮复习。而秋季班一般在11月中旬才结束,如果到那个时候才复习完一遍,考生自己心里肯定不踏实,在心理上已经败下阵来。秋季班周末上课,主要是针对在职人员的,所以应届生上暑假班更为合适。



  九、制定详尽的复习计划,每天进步一点点。



  按季度、月、周、日分别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不要想一步实现这个目标,只要想着完成当天的计划就可以。当执行每日的计划,甚至执行每个时间段的计划时,都时刻保持着这种想法:不把这件小事做好,就读不了研。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