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记一个毕业三年基础很差学生的考研路
查看(742)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10-09 23:44
楼主
大家好,现在一切已经尘埃落定,昨天正式通知我已经被调剂成功,把我的全部旅程和心得写出来,不知能否对后来的同学有一些帮助!
     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我是07届毕业于一个三类大学,女生,确是机电专业,毕业三年决定参加10年的考研,09年8月份正式决定考研,10月初正式与单位提出辞职,(这里说明一点,是否要选择辞职要与自己的具体情况衡量),因为是10月份了,所以已经没有任何好的辅导班了,所以我没有办法只能不参加任何辅导班自学,下面说一下各科的学习方法和进程:
政  治:后两个月开始学的,没有任何底子,忘得都差不多了,买的大纲解析和配套1600题作为练习,如果还有精力可以做任汝芬的序列二,没有时间就算了,到最后的一个月,可以把市面的题多买几套,比如任汝芬的序列四等等,大题背的二十天二十题和上网下载老师的最后串讲。主要注意答题的思路和套用的知识点。最后我的成绩是70分,虽然不高但是够用了。
英  语:很多考生都败在英语上了,我说一下我的学习方式,因为我连四级都没有过,所以英语是我的弱项,我用的是研究真题的五遍法,也是在这个网站上下载的资料,就是狠狠的研究真题(分题型研究)包括所有的句型,长难句等;因为我的时间很短所以我没有复习的很全面,我认真的分析了阅读和新题型(听一下李玉技老师的新题型就全OK了,也在这个网站找的视频),但是没有时间弄完型,所以最后完型是用一分钟蒙的,最后值得一说的是作文,很关键很关键,建议没有底子的学生,用背句型法,与模板还有点区别,是背一些特别经典的句型,然后平时练习换词,就是用一个个的漂亮句型往你的观点里套,这样作文会写的比较快,背20个左右这样的句型,到时候只要在一个作文里写出5-6个,你的作文就很漂亮了,当然这些句型多数都是长难句,复合句,所以平时一定要多试着套套,这样才能保证上考场不慌张。当然了前提是你单词底子应该有点,不然连你想用的单词你都写不出来,那就用啥都白用了,我当时用的是迈西英语智能记忆系统,感觉还不错,记忆速度很快,但我最后得分才55分,不高,可是我已经超级满意了,因为我的底子真的很烂,要是没有迈西我有可能直接挂科了也不一定。
数  学:我是工科类的考数学一,这个自学很难,因为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没有办法就是买书多做题多练习,你可以在第一遍的时候把网络上视频的课件自己看一下,很有用的,然后做陈文灯或者李永乐的全书,(两个都可以)我时间比较少所以只做了两遍,建议有时间的同学做3遍真的值得,(当然还要根据自己的基础来看,因为我的基础不好所以两遍的效果也不怎么样)然后是研究真题,这个非常非常的重要,可是当时没有人告诉我,所以我后来研究真题的时间不是很多,真题最少要研究3遍的,如果你很透彻了,那么数学100左右应该没有问题,然后还有的学生做400题660题,这些如果你有时间当然要看的,可是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了,所以没太看,建议没有时间或者底子差的同学狠狠的研究真题。底子好或者有时间精力的同学就把真题和400题好好研究,最后我的数学成绩不是很理想,这是我最遗憾的。没有时间了~~
专  业:这个一个学校一个样,因为我是跨专业考的电气所以专业对我来说也全是自学的,很难,但是一些学校会办一些辅导班,这个如果有你一定要去,因为含金量是很高的。如果能找到老师帮你答疑一下就更完美了。最后我的专业96,即便很低,对于我自学来说也很不错了。
    由于我报的是34所,而且还是那种很好的学校,所以我的成绩当然不可能考的上了,没有办法我只能申请调剂,这个过程可能也有很多的说道,我把我的经历写下来以便后来的人参考:
    首先是要找可调剂的学校,这个建议你根据自己的分数和历年这个学校是否需要调剂学生来确定。其实每个学校每年需要调剂的专业是大体相同的,主要考虑的是地区和专业,如果你成绩不是很高,建议你去B区或者C区这样的机会比较大一些,首先第一点我一定要说明,如果你在这个学校能找到一些学生或者老师的话,我建议你首先是选择这样的学校,因为每个学校的复试都是不公平的,这个你一定要知道,所以想完全靠自己的能力进去,有希望但是不保证(换句话说,我们还能有什么真正的实力啊,有实力就打400+了是不是?)所以学校不要我们是可以以各种借口把我们拿下的,今年我就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我调剂的这个学校是B区的一个工科省重点,但是因为今年学校开始招收工程硕士所以在复试的时候要了大量的学生,基本是1:1.5甚至更多招进来的,为的就是让部分调剂生进工程硕士,所以面试好恨啊~~当然很多学生都提到了复试老师的那些嘴脸,当然我也经历了,可是那能怎么样呢?这个社会不就是这样么?我们又能有什么办法,只能是化悲痛为力量,好好的学习,以后争取也做一个有身份的人。所以在这里我建议的第一条调剂方式是找熟人,如果真的没有,那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碰运气了,这个时候你就要认真的了解学校了,什么学校什么样,用俗话就是黑不黑?这个你可以通过论坛,特别是上一年调剂的时候学生发的帖子中找到,尽量找一些还没那么黑的学校,这样你还能有一些机会,剩下的就是专业了,如果不能找到一个出名的大学,那就尽量找一个学校一般但是这个专业还不错的学校吧,剩下的我也不好说了,我只能说调剂的变数真的很大,也很麻烦,每年这个时候学生都很痛苦,运气真的很重要!我今年就是调剂了一个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结果那人这个多啊,老师那个狠啊,这个刷啊~~~可怜的学生啊,当然最后我调剂成功了,可是过程非常的曲折。我只能说这个世界很多事情是靠机会的!
就说这么多了,可能有很多我没有说的特别清楚,那么你可以加我的QQ410979268,如果需要帮助,我尽力!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