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2010年全国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分数线五大特征
查看(1017)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09-08 20:50
楼主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国家线公布,几家欢喜几家愁。

整体看来国家线体现了降多升少的趋势,大部分学科门类都较09年有明显的下降,降幅最高达15分。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也有部分学科门类不降反升,升幅也在10分到15分之间。风云变幻,让众考生很难应对。具体来说,2010年考研国家线呈现出以下五大特征:

一、分数线下降的专业多为比较冷门的专业

同2009年的国家线相比,历史学、体育学、艺术学、中医学都达到了15分的降幅,而哲学也下降了10分,法学、医学、法律硕士也同比下降了5分。据了解,这些学科门类的报名人数历来都占较少的比例,属于考研中比较冷门的专业。

二、热门专业势头正旺

经济学和管理学一直是近几年考研的热门选择,这两个学科门类的国家线与2009年相比,都上升了15分,这是今年考研分数线中最大的升幅,也反映了目前考生对这两个学科门类专业的狂热追捧。另外,教育学、工商管理学硕士也有10分的升幅,文学、军事学也同比上升了5分。这六个学科(专业)基本上占据了大部分考研人群的比例,相信这也能为未来有考研的计划的同学提供了一种专业选择的参考。

三、三大学科稳定不变

与大起大落的几个学科门类相比,理学、工学、农学这三大学科门类与2009年相比维持了相同的分数线,然而在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分数线上也是有小幅的下降。唯一没有任何变化的是农学,农学的总分和各科目分数均与2009年持平。

四、单科成绩全面下降

2010年考研各大学科门类的单科成绩全面低于2009年。大部分单科线比2009年都要低1到5分,也有差距极大的,比如艺术学单科满分>100 的分数线比2009年下降了15分之多。相信这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同时也反映出今年的考题确实较2009年相比难度提升了不少。

五、八大门类总分低于300分

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体育学、中医学这八大门类的总分均低于300分,这一点与2009年的情况是一致的,变化虽然有,但总体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2010考研国家线之最:

学术型

分数最高:文学专业,要求总分至少达到345分,两门单科成绩最低要求分别是50分和75分。

分数最低(除工学照顾专业和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 农学,要求总分达到260分,满分为100分的单科成绩达到32分,超过100分的单科成绩达到 48分。

中医学,总分也为260分,两类单科的成绩要求分别是36分和108分。

最热门专业:经济学的总分要求达到330分,法学总分要求达到310分。

专业学位

分数最高:翻译硕士,总分需至少达到345分,两类单科成绩不低于50分和75分。

最热门专业:考生热衷的MBA总分要求为165分,两类单科成绩要求分别为47分和94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10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