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 - 话题

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复试汇报
查看(941) 回复(0)
jevin
  • 积分:780
  • 注册于:2010-08-09
发表于 2010-08-24 20:05
楼主
刚刚结束了10年的复试,有幸被录取了,名次也还不错,在备考的期间,也曾在各大考研网站获得过前辈的经验指导,再次也将我自己这次个人的见闻和了解到的一些准确数据和情况,汇报给大家。

      10年报考华科新闻学院的一共是494人,计划内招生65,保送名额31,也就是说,494个同学要为34个名额奋斗。
      由于外考的名额都是保送生选择专业之后的名额,所以导致各专业的实际招生人数没有办法估计,我想着也是为啥,10年招生大纲里不再写每个专业的具体招生人数的原因吧。
     今年复试人数的比例是按1:1.5来的。复试细则上说,是按345的校线排名之后,从第一名往下排到第61名进复试,具体分数不详,估计是355+。最后加少数民族、强军计划等等一共是73人进复试。
     新闻广电一组。去年考广电的人多,今年考新闻的人多。去年广告的高分多,今年新闻的高分多,每年情况都不一样。最后录取的是广电10人(有广告专业调剂的一人),新闻13人。
     传播广告在一组,传播录取9个,广告2个。广告招的少的原因是今年保送生太多了,有11个,所以只剩2个名额外考了。情况每年都在变啊。
    少数民族计划,强军计划等等,这些都属于计划外招生,不在65个人招生范围之类,也不在我上面说的录取数据之内,所以大家可以忽略。

    复试如何考?  
  1.笔试:时事政治论文,2个半小时写3000字。今年是从两会温爷爷的报告里抽出来的一段话,大致是说要创造条件发动人民监督,还有加强媒体监督云云。题目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英语:自我介绍一分钟,听对话,然后和老师交谈。话说今年的英语对话是用笔记本放的,效果奇差,包括我在内的很多考生几乎是什么都没听到,只能对考官说“SORRY”,不过好在前面和老师交谈的还可以。
    3.面试:考之前紧张的不行,但考过之后发现也没那么恐怖。每个人抽两道题,选取一道回答就可以了。据说今年的题有和去年重复的,在现场收集、听说的有:谈谈你熟悉的两个报人,你最近阅读的新闻期刊,或者新闻研究刊物。新闻倾向性和新闻客观性有无矛盾?你怎样看待电视娱乐报道?如果你是南方的记者,要去农村采访,如何做报道?报道祖国伟大建设成就时,如何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这只是广电和新闻的部分题目啊,记忆力有限,见谅)
      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比如有的人抽到了“怎样判断一个事件有被报道的价值”“新闻与宣传的区别”,结果面试老师说,这个题目太简单了,我给你出一个……
     其实面试的气氛还算轻松的,华科的老师都蛮和蔼,主要是考一个临场应变能力。有的题目书上有,有的题目是完全靠自己理解的,运气很重要,不过一般只要你能答出那么一两点,能自圆其说,流利的表达个几分钟,其实也就差不多了。
   所以,初试高分、名次靠前还是王道。如果你进了复试,但是后面的二三十名,可能就只能等前面的同学出现失误,你才有希望被录取。毕竟复试时间有限,老师很多时候只是做最后的能力考核和素质考核。360+,进复试应该没问题了,370+,只要面试不出错,录取应该没问题。
   
    另外,要说的是,华科是复试名单下来之后一周就面试,而且当天下午面试(直到六点多还有人在面)。当天晚上大概9点多,录取名单就在网站上公布了。从这个时间安排,大家可以看到两点:  
   1.复试准备的时间短,如果你是跨专业考生,可能要适当的多了解、补充一些专业知识,不用很深,但要有一些对大众传播的想法和了解。
   2.从复试到面试,到名单出来,这个速度和效率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在公平与透明这块,华科还是相当不错的。
    另外,跨地区跨校的同学,可以放一点点心,因为复试的时候,我看到好多人都是外省外校的同学,最后考上的,也有跨校跨专业的,学校好坏都有。所以,只要你不是那种除了背那几本参考书目,对新闻传播学一无所知的人,一般来说都不用担心。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的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